资讯

尴尬不?禁了大疆三年后,美国防部告诉政府:大疆无人机“真香”

转载 2021-06-04 08:42 时报看点 来源:时报看点

美国习惯了自己打自己的脸,还真不疼!五角大楼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中国无人机厂商大疆的两款无人机已经通过安全审核,获准使用。这份报告等于推翻了特朗普政府的禁令和拜登上任后美国政客提出的法案。

近年来,大疆被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频繁打压。尽管拿不出任何证据,美国还是要把“锅”往大疆身上扣。所以美国国防部亲自出面“以示清白”还是颇让人感到意外,要知道,在该报告发布之前,美国政府针对大疆的打压从未停止并且逐年升级。

早在2018年,美国国防部便以网络安全漏洞为由,禁止军方采购和使用大疆无人机。2019年年底,美国内政部停飞了约800架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当时一份泄露给英国《金融时报》的美国内政部备忘录称,特朗普对中国无人机的禁令让美国的野火变得更难扑灭。

该备忘录吐槽称,拒绝购买这些带有空中点火装置的无人机意味着,风险被直接转移给消防员。他们必须驾驶飞机来完成这些任务,而不是采用无人机灭火这一更安全的选择。

2020年,美国内政部长下令停止进一步购买中国无人机……2020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将大疆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对该公司对美进出口进行“管制”。今年1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行政令,在任期最后时刻再次动用行政手段向中国无人机企业设限施压。

在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政客议员们仍没有放弃抹黑、限制中国无人机。就在上个月,美国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提出了一项《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其中包括所谓的《美国安全无人机法案》。这项法案旨在禁止联邦政府购买被认为“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国家”制造的无人机,包括中国。

该禁令2023年生效,但许多联邦机构已经对中国无人机的使用实施了临时限制。

如今,五角大楼却站出来说:两款专门为政府机构制造的无人机中“不存在恶意代码或恶意意图”,并“建议与美国服务机构合作的政府实体和部队使用”。

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美国商务部将大疆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后,大疆只是淡淡地回应:将“继续在美国销售”。“我们照卖不误”的底气就是,即便有禁令,美国海军和空军都一直在购买大疆无人机。既然能买,就说明五角大楼为其提供了豁免。2019年,美国国防部被允许出于美国和海外的训练和情报目的采购中国无人机。

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2020年6月份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批准使用大疆无人机进行训练、分析和其他行动。大疆研制的并不是军用无人机,但是无论是“精灵”系列,还是“御”系列,小巧玲珑好携带好上手,隐蔽性好噪音小,大疆无人机在航拍的功能设计上是先行者。

对各国军队来说,小型多轴无人机既是一种灵活的新型工具,也算是一种“非对称威胁”,非常适合战场战术侦察。中东、非洲、中亚和西亚各地的战场都能看到大疆无人机的身影,大疆“御2”无人机就被美空军用于海外的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行动。

除开军队,美国很多执法部门都是大疆的用户。美国国防部曾批准加州无人机制造商Skydio、法国科技公司Parrot和其他三家公司向联邦政府各机构供应美国制造的无人机。但尴尬的是,五角大楼承认,许多军用级无人机仍然存在风险,因为它们依赖的是中国制造的部件。

一组数据就能说明美国的身体有多诚实。2020年大疆无人机销售额为260亿元,其中32%被美国市场“吸纳”。并且大疆无人机在美国市场占有率为76.1%,在美国市场上,大疆甚至连一个像样的对手都没有。

火到什么程度?类似《生活大爆炸》等美剧中都曾经出现过大疆无人机的身影,在美军的影响下,以色列陆军也批量装备了大疆无人机。

就像美国此前打压华为一样,威逼利诱一众盟友排除华为,软硬兼施,欧洲国家接二连三放弃了华为5G技术。但5月31日最新消息显示,意大利政府已批准沃达丰意大利公司在其5G网络建设中有条件使用华为设备。

意大利当“墙头草”当出了高水平,早就习惯了在利益间摇摆做出利益最大化的取舍。先不说事能不能成,至少在美国拉着丹麦监听欧洲盟友事件后,华为更加清者自清,美国为什么急着排除华为已经是摆在明面上的问题了。

华为的鸿蒙系统于6月2日发布,我们不仅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还有更远方向的“万物互联”。自被美国打压以来,华为忍辱负重、壮士断腕,对于美国这个曾经的“科技巨人”,一两天一两年扳不倒的霸权,不代表永远无法超越。

实际上,美国想踢倒的每一个中国企业都是铁板一块,美国如此反复打压中国科企,但又纠结于找不到更好更合适的替代,只能说明美国如今的窘境。反观中国,却一直在奔跑,有着一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狠劲儿!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