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物资配送困难区域 无人机无人车“上岗”

转载 2021-06-05 13:28 南方日报 来源:南方日报

全市“米袋子”充足,储备粮规模达171万吨,防疫物资能满足全市防控物资需求。

4日,在广州市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广州市商务局以及广州市国资委针对防疫物资、日用必需品以及食品供应等方面作介绍。部分市属国企与重点区域街道结对,已向对口保障重点管控区提供粮油面超34万公斤、肉菜禽蛋11万公斤,部分科技企业运用无人机和无人驾驶车辆运送物资,每车一次最多可配送物资500公斤。

无人驾驶小巴在鹤洞大桥来回穿梭,运送医药、食品等物资

暂未出现“物传人”现象

本轮疫情以来,广州有没有出现“物传人”的情况?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病例的流调结果显示,本轮疫情主要呈现局部区域聚集以及家庭聚集的特点,暂没有证据证明出现“物传人”的情况。

作出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两大原因:一是已经报告的病例大多是既往病例的密接者,特别是家庭密接者和频繁社交的密接者;二是大排查发现的病例也与既往病例有多个重点场所的时空交集,特别是早茶店、小餐馆等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这两点说明还是人传人造成了疫情的传播,尤其是我此前提到的存在非直接面对面的接触造成的传播。”张周斌表示。

他透露,市疾控中心对病例涉及的全市9区重点场所开展了环境监测,2620份病例涉疫环境标本中,阳性标本绝大部分在病例家(93.5%);而全市其他常规环境监测采集的3024份标本,均没发现阳性环境标本。“这也说明目前没有‘物传人’的情况。”

用于配送物资的无人驾驶轿车

全市“米袋子”充足

“目前,全市‘米袋子’充足,储备粮规模达171万吨,处于历史高位。生猪日屠宰量约1.8万头,基本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发布会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宏永介绍,在防疫物资方面,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防疫物资日产能分别达9306万个、9.7万件、13.3万支,能满足全市防控物资需求。

全市大型骨干商贸企业按照各门店平时5倍以上的供应量,加强粮食、蔬菜、饮用水、肉、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备货,主要生鲜电商企业均按照平时订货量的2—4倍对生活必需品进行备货,确保线上品类丰富、货源充足。

在后勤保障方面,为做好荔湾、越秀、海珠等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广州市里向荔湾区调拨蚊帐2903件、折叠床和枕头共1600副,向越秀区、海珠区调拨帐篷700顶,保障一线防控工作人员防晒防虫及临时休息用品需求。

无人机飞手正在准备配送物资前的试飞工作

重点区域定向保障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在会上介绍,为丰富供应商品品类,广州市商务局积极发动线上线下保供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增加物资供应点和种类,尽可能在小区内部设置物资供应点。目前,供应点增加到56个。

物资运送能否顺利进入重点区域,对于来往车辆如何管理?“我们收集各保供企业运输人员、车辆信息,并要求车辆、司机、运输路线固化,规范做好车辆及人员等的疫情防控工作。”林国强说:“市物资保障二组发动保供企业提供生活必需品物资,配送到封控卡口位置;由街道现场指挥部在封闭区域设置快递临时寄存点,并组织人员将快递或外卖从临时寄存点配送给购买者,通过‘无接触配送’方式解决物资配送问题。”

街企结对设置供应点

“广州商控对接广钢新城、鹤园小区,越秀集团对接东漖街、冲口街、白鹤洞(鹤园小区),广州酒家对接鹤洞社区、鹤园社区、鹤翔社区,岭南集团对接冲口街,为对口街区提供兜底式保障。”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覃海宁介绍,“4家市属国企对口保障重点管控区多个街应急物资供应。成立国企党员突击队55支、后备队27支,共3500人。”值得留意的是,市公交集团已筹备将公交车改造成无接触售卖车,增加生活必需品售卖点位。

在物资购买和配送方面,各供应点对口企业按照减少接触的原则,开发出各类线上下单小程序,满足居民需求。广百股份和广州友谊于5月31日开足马力,仅用3小时开发了“广百防控疫情专供商品”“广州友谊保供购物小程序”,封闭小区居民扫码进入小程序便可自助选品下单,实行无接触式消费。此外,亿航、京东集团、文远知行、百度阿波罗等企业,对部分人员配送困难的区域,采用“无人车”“无人机”配送到指定地点。一架“无人机”最多一次可以投送200公斤物资,一辆“无人车”最多一次可以投送500公斤物资。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