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开启科技“战疫”!无人车、无人机齐进荔湾配送物资

转载 2021-06-07 09:45 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日早上7点,在广州市海珠区通往荔湾区的鹤洞大桥边,一队特殊的抗疫车队正整装待发:车队由2辆无人驾驶小巴和2辆无人驾驶出租车组成,即将进入荔湾封闭管理区域承担区域内派送物资工作。据了解,6月3日广州市政府委托市商务部门紧急召集广州市科技企业参与抗疫,得到科技企业积极响应,包括文远知行、百度、京东、小马智行、亿航智能等众多科技企业陆续将无人车、无人机等科技产品投入广州“战疫”,广州也由此开启了科技“战疫”。

智能产品出击,减轻防控工作量

上午10点左右,来自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驾驶小巴收到指令率先进入荔湾区。文远知行有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今天派赴荔湾的车队由文远知行2辆无人驾驶小巴和2辆无人驾驶出租车组成,这些车辆均是全无人驾驶,车内未配有安全员或司机、工程师,因此在封闭管理区内即可以完成运输物资工作,也不会有人员感染风险。

从目前对广州荔湾区进行物资配送的科技企业名单来看,多家公司给出的多是当下应用场景较成熟的智能产品。南都记者此前采访了解到,在武汉科技“战疫”当中,类似智能产品可以助力及缓解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一定的工作量。比如智能无人车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实现自主行驶、智能避障、识别红绿灯、智能取货等功能。

曾经派出机器人助力武汉“战疫”的广州机器人公司广州赛特智能CEO李睿对南都记者介绍,疫情中的医院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有三大痛点,一是新冠肺炎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对此,机器人要可以很好地减少医护人员跟患者的接触次数,从而降低感染风险。

二是由于疫情蔓延迅速,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非常巨大,而机器人可以为他们“代劳”一些工作,从而缓解他们的劳动强度。

第三则是医疗防护物资紧缺问题。由于消耗量大,口罩、防护服等一系列一线的防护物资都非常紧缺。机器人参与工作,本身不需要防护物资,只需要进行好消毒即可,因此可以减少防护物资的损耗。

更多科技“战疫”产品将“出战”

据文远知行负责人介绍,6月3日广州市政府委托市商务部门紧急召集位于广州市的各家科技企业开会,从各自企业的能力出发能够协助这次抗疫做些什么。“昨天晚上开会到11点多,结束之后我们立马就安排工程人员来到鹤洞大桥这边,开始进入封闭管理区做相关的技术测试,然后今天一早七点多我们就出发到这里待命。”该负责人说。

截至发稿,文远知行无人车已进入荔湾区,目前正在确定分发物资路线及物资接收地点。据6月3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荔湾区物资供应封闭管理区保障人数已增至约18万人,几天来已保障大米1.4万公斤、肉2.9万公斤、菜16万公斤等。南都记者从文远知行方面了解到,此次派出的无人驾驶小巴Mini Robobus原本是供乘客使用,已于2021年1月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开启常态化测试,面向公众提供预约试乘服务。车内空间宽敞,铺上塑料膜后装载物资空间较为充足,车辆行驶速度可达40公里每小时。

除文远知行外,南都记者多方了解到,还有多家位于广州市的科技企业正在筹备进入荔湾封闭管理区参与抗疫:亿航智能方面对南都记者表示,将派出天鹰系列无人机在今天进行物资配送,目前团队正在进一步勘查确定飞行地点。

此外,南都记者从百度获悉,今日下午,该公司也将派出无人车,准备进入广州荔湾配送物资。

百度提供3台无人货运配送车,用于日常物资配送;3台无人餐食车,用于餐食配送;1台阿波龙minibus、1台Robotaxi、1台robobus用于接驳或物资配送。

京东方面对南都记者表示,京东物流智能无人车即将在荔湾芳村区域投入使用,“今天下午智能车会到芳村,还要采集路线调试等等,最快下周投入试跑。”

延读:科技“战疫”广州并不陌生

5月30日,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名单正式发布,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入选城市。对于广州来说,科技“战疫”并不陌生。在武汉的那场“抗疫”当中,就不乏广州科技力量:从检测试剂、医疗机器人、无人配送车等。对于科技公司来说,积极加入“战疫”队伍,也是展示及拓展科技产品应用场景的一大时机。

从目前对广州荔湾区进行物资配送的科技企业名单来看,不仅有头部科技企业,也有高成长的科创型企业,展现了广州的科创资源多样性。当前,由优秀头部企业牵头,打造创新型产学研平台也是广州一大特色:南都记者统计官网相关信息可以看到,广州市一直强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强化科技计划管理顶层设计,统筹科技资源,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承担国家科技项目,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引领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取得积极成效。

在这一轮广州科技“战疫”当中,或许就会有更多优秀的科技产品出现,助力广州在科技之城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