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宜兴市启用无人机“黑科技”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卫生

转载 2021-06-10 08:13 中国日报网江苏频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江苏频道

“呼呼呼……”6月8日下午,一架小型无人机在宜兴市芳桥街道屺山村腾空而起,直飞天空。随后,无人机拍摄到的画面,实时传输到了地面志愿者的手机上。这是屺山村运用“黑科技”,在无锡各行政村率先创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新模式。

去年,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屺山村科学制定村庄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评分办法,并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将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服务进行发包。该村面向区域内的农户,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将屺山村分为三个片区(屺山区、李山区、里高区),并以年度为单位,聘请专业保洁队负责监督、维护及评定各村民门前三包执行情况。如认定为合格,村集体将对该片区内的村民以户为单位,每年一次性奖励15公斤阳山荡大米。而专业保洁队的履职情况,则由村干部协同网格员队伍定期开展考核。

为了更好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屺山村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在“专业保洁+视频监控”等已有模式的基础上,通过结对企业——无锡市天裕建材有限公司的赞助,增添“空中力量”,利用无人机航拍特性,进行空中抓拍,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大排查、大整治“督查网”。“利用无人机只需10分钟左右,就可以扫遍全村的角落旮旯,对没有及时清理和乱堆乱放的杂物,也能进行实时拍照和录像取证,并根据巡查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对专业保洁队伍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屺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忠健说。

保洁的怎么样,飞一趟就可知道。当天下午,只见无人机在村庄不定期升空,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后的志愿者,熟练地操控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巡视,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杂物堆、垃圾堆等情况在手机画面中一览无余。“王书记,李山区有少量的建筑垃圾,请抓紧时间组织人员清理。”志愿者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村干部,前后仅用了半个多小时。村干部也对症下药开出整改“药方”,要求保洁队携手村民,逐项落实责任,并明确整改时限。

王忠健说,无人机巡查比常规的监管手段更为直观、也更为直接取得第一手真实资料,通过航拍对比,还可以及时锁定现状、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脏乱差的卫生死角一目了然。此举,不仅提升了检查效率,还大大节省了人力,能让村干部投身于更多领域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此外,屺山村还深挖无人机工作“潜力”,让空中“巡查员”在秸秆禁烧、山林防火、违建治理等多重领域开辟“新阵地”。

自该村无人机启用半个月以来,已起飞30余架次,累计巡航面积100余平方公里,发现及整改问题80余处。尤其是夏收夏种期间,在无人机“火眼金睛”和辅助的“喊话器”的加持下,屺山村作为一个纯农业村,全域农田内实现了“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保持“零火点”。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