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方眼|无人机表演频频刷屏,龙岗这个领域实力藏不住了

转载 2021-06-18 13:37 南方PLUS 来源:南方PLUS

夜幕降临,深圳龙岗大运体育中心上空,52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随着歌曲和灯光布阵交错起落,点亮一方天际。

红船起航、万里长征、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一个个里程碑事件跨越时空;遵义会址、人民大会堂、港珠澳大桥,一个个地标性建筑接连出现;“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一个个建设者形象生动有力.......

来自龙岗的无人机列队变换出88个队形,以天为幕,以光为笔,勾勒出从1921年至今的百年奋斗征程。

事实上,这不是龙岗无人机表演第一次刷屏深圳人的朋友圈。过去一年,这样的大型无人机编队表演在深圳的重要节庆中刷足了“存在感”。从“2020架+826架”无人机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再到1101架无人机闪耀深圳湾致敬深圳第四个人才日,都有龙岗企业的身影。

有网友评论称,“每逢盛大节日庆典,从前是放烟火秀,现在是龙岗放无人机。”

无人机编队表演成为龙岗的节日“名片”的背后,是在龙岗在5G通信和智能制造领域积淀的实力。该区完整产业链、配套的公共服务平台和良好营商环境,也让龙岗成为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孵化的“高产田”。如今,无人机在龙岗已经广泛运用于查违、消防、社会管理、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以科技支撑起城区社会治理现代化。

近5200个光源,每二十分之一秒就要变换一次队形,表演时长近30分钟,夜空中组成近百个造型……

这次难度系数不小的表演,来自一家名叫高巨创新的龙岗企业。中控台与场地内外,该企业团队成员聚精会神,进行5200架无人机起飞前的最后准备。

上千台无人机,声、光、电技术综合运用,复杂多变的轨迹设计……支撑起一场大型无人机表演的技术是什么?

高巨创新总经理李晨亮介绍,5G无线通信可以帮助无人机编队更好地实现集群协同作业,稳定强大的通信系统和高精度的定位系统,是决定大型无人机编队表演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具体而言,定位系统的精度要达到厘米级的定位,才能保证无人机在空中位置的精确;另一方面,由于无人机编队的通信环节为“一对多”形式,通讯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就直接影响到无人机的飞行安全。此外,编队无人机数量越多,对通信服务器的承载力和通信过程带宽的要求就更高。

“无人机编队表演对5G基站的密度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如果在基站密度不够理想的区域,对整个编队的表演有影响。”

李晨亮表示,得益于龙岗在5G基站和通信网络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所取得的扎实基础,为表演成功提供了有力支撑。

过去一年,龙岗在5G城市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在全市率先完成万座5G基站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荣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并迎来鲲鹏产业联盟落户、省5G产业园(龙岗分园)挂牌。

信息通信技术(下称“ICT”)产业的人才储备为龙岗5G技术研发和应用提供了智力支持。目前,龙岗拥有ICT产业研发人员5万余人,比亚太地区ICT产业第二、第三集聚地均多50%以上。全区已建成3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2家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5家新型科研机构,拥有各级创新平台超过200家,形成以平台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的发展格局。

“这里是龙岗公安无人机巡查,穿黑色外套坐在自行车上的小哥哥,请戴上口罩注意防护,谢谢你的配合。”

去年抗击疫情期间,一段龙岗公安无人机空中喊话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以无人机作为新型智慧巡查手段,是龙岗以科技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例证。

如今在龙岗,飞在空中的无人机,正在执法,治水、违建整治等攻坚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突破政府部门传统巡查和执法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

在水利方面,无人机高效助力巡河勘察、水质监测和水体采样等工作。龙岗环境水政大队执法工作人员介绍,在地形复杂的区域,河流排污口隐蔽难以发现,以往执法员需要徒步进行巡河勘察,效率较低。

而无人机实时传输的画面清晰记录河道情况和废气废水排放口等排污情况,帮助执法人员对可能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精准溯源。

同时,无人机还可以抵达人工划船难以进入的区域进行水样采取,帮助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等执法部门采集完整证据链,全方位掌握水域的基本情况,执法效率大大提升。

在查违工作中,无人机助力高效预防、发现、查处违法违章建筑,一张覆盖龙岗全区的无人机巡查大网全面铺开。

辖区面积388.21平方公里的龙岗,查违工作面临地域广、林地、山林广阔,部分违建隐蔽性比较强的系列问题。

在传统查违工作中,要发现违法建筑基本靠巡查队员双脚走、开车转、到处问,遇到顶层违建或保安业主不配合检查的情况,往往让执法队员无法勘察也无法取证。

而无人机能有效对山区、林地、水库、建筑物楼顶、工厂内等人车难以到达的传统巡查“死角”进行航拍巡查作业;同时,通过航拍实时监控执法全程,锁定阻挠执法等行为证据,为一线执法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早在5年多前,龙岗已将创新将无人机航拍影像技术应用到执法一线。2015年,龙岗区率先在全市推广无人机查违模式,并在龙岗街道开展试点工作;2016年,无人机查违新模式全面应用到龙岗区各街道执法工作中。

“龙岗区平均房屋高度较低,建成区相对密集,结合无人机全景图视野广阔的特点,一般七天完成一个监控周期,违建高发区域则三天一个周期。” 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龙岗实现无人机查违全覆盖,查违工作进入“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微信报”的常态。

“生产制造在园山,研发基地在坂田,试飞场地在坪地。”李晨亮这样形容高巨创新在龙岗的成长经历。

“龙岗区已经有比较完整的无人机生产制造链条了。我们所有编队表演的无人机都从产品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加工组装,基本上整个链条都是在龙岗区内完成的。”他说。

作为已连续五年参加高交会的龙岗区企业代表,高巨创新的一路成长得到了龙岗区和园山街道的支持。

高巨创新是园山街道扶持高成长性企业扩产的重要代表之一。自2014年起,这家企业在园山街道起步,目前已拥有13000平方米的专业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

彼时园山街道曾以低于市场平均价的价格,为对产业用房有需求的高巨创新提供租金优惠,全力为制造业企业保障发展空间。

“园山的厂房平均年租金基本上是全区最低的。面对创新型、成长性高的优质企业,还能有议价空间,可以以每平方米低于市场平均价2—3元的价格优惠出租。”园山街道经济服务办负责人介绍。

除了想方设法为高成长创新型企业腾挪发展空间,龙岗在为辖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上也是不遗余力。

“我们曾反映过缺少试飞场地、人才招工难等问题,区里和街道都为我们提供了实际支持。2019年11月,龙岗在坪地街道新建了一个无人机试飞场,供区内的无人机企业免费预约使用。”

李晨亮所提及的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是华南地区首个、全国第5个无人机测试场地。

该测试场面向区内外无人机产业链企业提供无人机测试专用场地,并可满足无人机任务载荷验证、维修保养、飞行培训、青少年科普、无人机赛事举办等场地需求,有望进一步推进龙岗无人机产业集聚、无人机产业链向高端层次发展。

李晨亮表示,在筹备这次表演的3个月期间,彩排和测试环节均在位于坪地街道的龙岗无人机测试场进行。“编队表演往往需要进行大量的试飞彩排,这个公共服务平台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目前,龙岗区聚集了天鹰兄弟、联合飞机、高巨创新等无人机行业领域企业。龙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龙岗还将规划建设无人机产业专业园区,研究出台无人机产业扶持政策,努力打造深圳首个无人机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中国无人机企业迅速发展。数据显示,全国具有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资质的企业近七万家,交易规模670亿元。其中,深圳1200余家,产值500亿元,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74%的市场份额,工业级无人机占全球55%的市场份额。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到2025年,产值预计将增至1800亿元,年均增速为25%以上。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无人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以深圳企业为代表的消费级无人机生产企业成为全球消费级无人机的主要提供商,输出产品达全球的70%,行业级无人机也占有较大份额。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