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安徽电网试点开展变电站无人机巡检工作

转载 2021-06-22 08:31 李岩 来源:英大传媒集团

6月21日,合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员工关金萍等在220千伏螺丝岗变电站,利用无人机对电力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和巡视。这是安徽电网首批试点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的变电站之一,将进一步提升今夏供电可靠性。

在关金萍熟练操作下,无人机稳稳升上高空,按照提前规划航线穿梭于变电站内。每到达一处巡视点,无人机都会稍稍停下,用镜头“认真”的注视着设备。同一时刻,显示屏上清晰地呈现出可见光和红外两张图像。“可以看到,目前主变开关接头的温度为40.5摄氏度,与室外温度之间的温升不到10K,设备运行情况良好!”关金萍说。

通过周期性的红外测温巡视及数据对比、分析,可以有效发现电力设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隐患缺陷。不过,目前合肥市区共有127座变电站,如果采取传统的由工作人员逐一前往各电站实地测温、后期全部人工研判的模式,存在着效率低、工作量大等弊端。为此,合肥供电公司与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无人机、巡检机器人等智能技术与传统电力运维工作深度融合。

220千伏螺丝岗、游乐变电站等四个变电站是安徽电网首批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的试点站。合肥供电公司与相关单位提前现场勘查,建立了立体3d模型,在综合考虑无人机和设备安全距离,巡视精度等前提下,设置了近300个巡视点位。运维人员只需“一键式”操作,搭载了高分辨可见光和红外镜头的无人机就会按照预设的航线,40分钟内完成全站设备测温巡视,较此前人工至少需要4小时以上的巡视时间大幅缩短。

完成巡视后,工作人员将采集来的数据和图片信息上传至“合肥供电红外检测系统”,一旦发现设备温度超标等缺陷,系统就会发出提醒。“巡视效率大幅提升同时,精准‘360度’定位缺陷,大幅增加了设备管理精益化水平。”合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负责人说,他们将在试点成功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无人机巡视范围,力争年内做到合肥城区21座220千伏重点枢纽变电站全覆盖。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合肥电网即将进入一年中最为关键的迎峰度夏阶段。自今年5月初起,合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已对全市127座变电站开展了两轮“地毯式”全面巡视,同步消除隐患缺陷212处。

今夏高温大负荷期间,该公司将24小时不间断做好安全运维工作。通过进一步提升巡视频次,利用红外测温、带电检测等技术,对重点变电站的主变和线路每日测温,从而实时掌握设备真实运行状态,及时消除隐患缺陷,对重载设备和线路进行负荷转移和调整,全力守护城市电网安全,保障市民清凉度夏。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