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驰援河南 “翼龙”化身空中移动“基站”

转载 2021-07-22 09:07 封面新闻 来源:封面新闻

自然灾害发生时,短期内会造成通信设备损毁,灾区往往面临着大面积通讯中断,严重影响救援处置工作。因此,确保通信畅通是首要任务。

7月21日下午14时22分,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从安顺机场起飞,在河南上空执行了五个小时左右的侦查和中继任务。

翼龙无人机(图据@航空工业)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是航空工业为应急管理部打造的应急通信国家力量,具备长航时、快机动、广覆盖的作战优点,可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建立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

针对受灾区域 “三断”情况,“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通过融合空中组网、高点中继等技术,实现图像、语音、数据上下贯通横向互联。

此次驰援路线(图据@航空工业)

根据此前报道,翼龙无人机空中通信平台集成了光电吊舱、合成孔径雷达等侦察载荷,以及机载卫星站、公网移动通信基站、宽带自组网设备、PDT集群基站等通信载荷。

作为空中通信骨干枢纽节点,翼龙无人机可以配合地面370M集群设备、宽带自组网设备、散射通信设备等,构建起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络,可快速实现窄带语音广域互通、宽带视频远距传输等。化身成为空中基站,打通“断路断网断电”极端条件下救灾生命线,为现场指挥调度、视频会商提供强力保障。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