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缉毒犬、无人机航测上阵,天河铲毒行动启动

转载 2021-08-03 09:00 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8月2日上午,天河区2021年禁种铲毒踏查行动举行。现场出动了无人机进行航测、缉毒犬搜毒和居民群众踏查,深入山区林场、废弃庭院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进行全面、不留死角的踏查铲毒行动。

本次活动由天河区禁毒委员会主办,天河区公安分局、凤凰街、长兴街和龙洞街协办。据介绍,天河区北部和东北部都是丘陵地形,上述三条街道森林面积共计2133公顷,占了全区森林面积66.57%,很多地方很难靠人力踏查,必须充分应用科技手段。

近年来,各地开展“天目”系列铲毒行动,天河区将于今年8月份以及2022年3月-6月开展“天目-2021”铲毒行动,因地制宜运用包括卫星遥感、无人机在内的科技手段开展行动,结合毒品原植物生长规律和非法种植的特点,抓住毒品原植物生长、开花、收获等关键节点开展铲毒踏查工作,形成围剿非法种植的“天罗地网”。

现场,除了三台无人机升空进行航测引起关注,缉毒犬搜毒成为一大亮点。天河区禁毒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一共出动了史宾格、马犬、牧羊犬等三种犬种,能力各有所长。其中,史宾格犬有着灵敏的嗅觉和优秀的搜索能力,而且体型较小的优势可以进入狭小空间,便于找到线索。

凤凰街主任肖敏表示,由于辖区地域广阔,山高林密,果园多,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可能性高度存在,为达到国家禁毒办“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街道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切实打牢禁毒工作基础。

长兴街副书记田从华表示,接下来除了配合区里做好地毯式踏查行动,还将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向群众宣传非法种植大麻、罂粟的法律后果,使辖内群众认识了解大麻、罂粟的生长规律和识别方法,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观念深入人心。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