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让中国无人机技术“飞得更高”,《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对话科技青年齐俊桐

转载 2021-08-13 15:13 一飞智控 来源:一飞智控

8月9日起周一至周五17:45在湖南卫视热播的《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青年共产党员奋斗历程,第三期《梦想腾空》,我们跟随来自美国的外籍嘉宾瑞恩的脚步,走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80后无人机科学家齐俊桐,看他是如何带领他的无人机集群,用科技“智”绘中国梦。

走出实验室

让蓝天梦化茧成蝶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英文缩写为“UAV”,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或者由车载计算机完全地或间歇地自主地操作。与载人飞机相比,它具有体积小、造价低、使用方便等优点。近年来,中国无人机制造业快速发展,在军事侦察、地质测绘、气象减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从小怀揣“蓝天梦”的齐俊桐,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高考时他因为视力没达标而错失飞行梦想。“不能驾驶飞机,那就让我研究的设备替我去飞翔吧!”齐俊桐说。今年39岁的齐俊桐是天津大学的教授,因为成绩突出,32岁时,他就成为了中科院最年轻的博导和研究员,同时还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奖者。他率领的团队在无人机智能化方向攻克了一系列核心技术,让我国无人机发展走进了世界前列水平。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旋翼无人机控制研究者,为了能让无人机技术更快更好地造福社会,齐俊桐开始认真思考科研的真正目的。在空旷的空中让无人的系统既能够代替人去从事一些复杂的劳动,也能够满足广大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齐俊桐和团队还研发了无人机空中秀,并取得了最长时长无人机表演的动画吉尼斯世界记录,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了科技带来的乐趣。成百上千架无人机的互相配合,组成不同画面的表演,要求对时间与速度控制的精确度极高。中国无人机无论是技术突破还是艺术创新,都在飞速进步,将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更环保、更新颖、更抓眼球,来自美国的外籍嘉宾瑞恩不禁赞叹,中国的创新精神是惊人的,中国人更是有无尽的想象力。

理想信念

在创业奋斗中得到升华

最艰难的就是从0到1,不知道方案能不能行,没有一个可以复制的成功模式,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是齐俊桐最初研究无人机技术的常态。早期做实验的无人机还带有发动机,控制器离发动机的位置非常近,看到飞机遇到问题落下来时,齐俊桐的第一反应都是赶紧看看数据出了什么问题,一次次反复的调试和组装,手也一次次被烫伤。科技研发的过程是枯燥而乏味的,无人机的研究极其艰苦,很多复杂的试验都是在高温、高湿等非常复杂、严酷的环境下进行,但也正是这样艰苦的过程,将国家无人机事业从0发展到了1,随着技术的进步,齐俊桐及其团队成员逐渐将无人机向商业、农业领域推广,并获得了成功。虽然中国对于无人机的研究起步较晚,但经过短短数十年的时间,我国在无人机领域,早已经遥遥领先。中国的无人机在国外也是广受好评,就连美国嘉宾瑞恩在节目中都频频感叹:这里就是奇迹诞生的地方!

党员的身份对齐俊桐来说是支持他走下去的力量,齐俊桐说:“我需要走在前面,需要克服困难,给新一代的科研人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这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担当,齐俊桐用自己的忠诚和信念托举了蓝天飞行的“中国梦”。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