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新疆棉花大丰收啦!卫星图直击“机械化”现场

转载 2021-10-16 11:44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金秋十月,新疆各地棉花陆续进入采收期,湛蓝的天空下,棉田犹如白色的“花海”,天山南北处处可见棉花采收的忙碌场景。

△新疆机械化采收棉花 图源:天山网

在新疆昌吉,如今棉花采收已经广泛采用了打包采棉机,机器一边采收,一边将已采棉花打包、压缩成卷。整个过程棉花不落地,沾染杂质的可能性降低了不少。

△采棉机一边采棉一边打包  图源:胡杨网

△压缩打包好的棉花卷  图源:天山网

吉林一号卫星在新疆棉花丰收之际,从太空记录下了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机械化采收棉花的忙碌场景。从10月9日卫星拍摄的影像中可以发现几处棉田都已经完成机械化收割,压缩打包好的棉花卷堆积在棉田周围,等待运输。还有两辆采棉机正忙碌在棉田之间进行采收工作。

新疆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夏季温差大,阳光充足,光合作用充分,棉花生长时间长。因此,新疆长绒棉,世界顶级,做衣被,暖和、透气、舒适,常年供不应求。目前新疆在棉花的春种、夏管、秋收各阶段,基本均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春种时期:天山以南的棉田每年4月上旬进入播种高峰期,天山以北的棉田在清明节后也开始大面积播种。从春天播种开始,棉田就使用了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技术,由北斗导航系统精准定位,整地、铺设地膜、铺设滴灌带、精量播种一气呵成,提高了播种效率。也保证了收获时可以使用采棉机进行采收。

△棉花播种   图源:新疆日报

夏管时期:棉花花铃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期,棉农需要在此阶段做好病虫害防治,灌足花铃水。根据棉花具体的长势情况,适时施肥,确保棉花所需养分的充足供给。目前新疆棉田会采用装有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的拖拉机设定线路进行中耕、打药等田管工作来防治棉花病虫害防治,确保棉花丰产。

△棉花花铃期  图源:网络

秋收时期:每年九月下旬,新疆棉花收获工作就开始陆续展开,十月进入大面积采收期。新疆各地棉花陆续采收,采棉机在棉田穿梭,采收、打包、出仓一条龙作业,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采棉机正在采摘棉花  图源:胡杨网

下图为卫星视角记录下的新疆棉田,从棉花播种到成长,再到收获各个时期的状态。

下图为吉林一号卫星于春种时期(2021年4月29日)拍摄的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的一片棉田。此时的棉田已经完成了播种和地膜覆盖,从卫星影像中可以看出一条条地膜整齐排列,十分规整。这是机械化精量播种技术实施达到的效果。

卫星在夏管时期(2021年6月24日)再次拍摄了这一片棉田。此时的棉田一片翠绿,棉花长势喜人,生机勃勃。

当卫星近日(2021年10月09日)再次“路过”这一片棉田时。已经到了秋收时节,此块棉田已经完成大部分的棉花采收工作,经过采棉机采收的棉田两侧堆积了一排已经打包好的棉花卷。紧挨着棉田的一处蓝色建筑周围,一团团棉花卷被整齐地排列堆积在一起,间隔分布在空地上。

下图为吉林一号卫星于春种时期(2021年4月29日)拍摄的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的另一片棉田。地膜铺设同样整齐划一。

卫星拍摄的处于夏管时期(2021年6月24日)的该片棉田。同样生机勃勃,绿色盎然。

卫星拍摄的秋收时刻(2021年10月09日)的该片棉田,一辆采棉机正在棉田之间穿梭完成采收工作。已经采收好的棉花被打包压缩成卷放置在棉田两侧。

近年来,新疆推动棉花生产由小农分散经营向集约化机械化经营转变。2020年,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机械采摘率达75%。2021年,新疆以“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为核心,继续推进棉花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退减无水源保障、果棉间作棉田140余万亩,棉花品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待采收的新疆棉花 图源:“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据悉,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棉花生产区域重心由黄河流域逐步向新疆转移。目前,新疆是我国最大、世界重要的棉花产区,棉花产量约占世界两成。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达516.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87.3%,播种面积3752.85万亩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