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都机场电力保障人工巡视取代“无人机巡视”等科技手段

转载 2022-01-15 11:27 人民资讯 来源:人民资讯

近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进入赛前关键期,各国宾客陆续抵达北京,进入了入境高峰时段。1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获悉,为了满足首都国际机场飞行安全、日常运行、旅客体验等用电需求,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与首都国际机场举行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供用电安全责任书》签字仪式。在电力保障方面,大量沿用传统人工巡视方式取代“无人机巡视”“电子眼监控”等科技手段。

据了解,首都国际机场作为北京最重要的国际复合交通枢纽,是2022年北京冬奥运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裁判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唯一入境通道,全程提供人员抵离服务。为了满足首都国际机场飞行安全、日常运行、旅客体验等用电需求,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与首都国际机场举行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供用电安全责任书》签字仪式,进一步明确了首都国际机场冬奥电力保障工作相关的职责界面和任务分工。

由于机场处于“‘低慢小’航空器禁飞区”,同时对保密安全等方面有很高要求,所以在电力保障方面,要大量沿用传统人工巡视方式取代“无人机巡视”“电子眼监控”等科技手段。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提前2个月,协同首都国际机场,对机场供电设备全面开展预防性试验,对运行情况进行细致地排查,消除了可能导致影响机场正常运行的用电安全隐患,确保首都国际机场设备健康稳定运行,为抵京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用电服务体验。

1月13日,北京冬奥会首都机场电力保障团队队员李振、付雪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外重点区域检查供电设备运行情况(摄影/侯占泉)

此外,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针对机场上级电源和相关线路,加强负荷监视,做好信号分析,对可能发生的故障进行预判。同时,全面分析了首都国际机场在冬奥供电保障过程中,在设备运行、信息通信、疫情防控等领域,可能发生影响其正常运行的134种情况,逐一编制了《应急演练方案》,并进行了多轮次实战演练。在突发情况下,确保首都国际机场“政治供电零闪动”。

1月13日,北京冬奥会首都机场电力保障团队在首都机场冬奥重点保障变电站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摄影/李超)

据悉,随着各场馆进入闭环运行状态,国网北京顺义供电公司已提前进入正赛阶段保障状态,启动供电保障指挥体系,安排人员开展24小时值守,根据每天重要航班实时信息,随时调整重点保障时段。每日安排32人对首都机场外电源输电线路开展不间断特巡,每周对相关变配电设备排查一次。

1月13日,北京冬奥会首都机场电力保障团队在首都机场重点保障变电站检查设备运行方式(摄影/李超)

“接到驻守‘第一国门’的保障任务,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首都国际机场电力保障团队’,采取了‘1+N’团队保障模式,即一名用电检查员和N名技术人员共同保障。每天两次现场特巡以及一次电话问询。联合开展测温测负荷,监测设备运行状况,实时掌握客户内设备运行情况,确保电力公司产权设备运行到位,客户侧设备服务到位。用行动践行‘迎八方来客,聚冬奥盛世,保国门供电,燃冰雪激情’的团队口号”首都国际机场电力保障团队经理李振介绍。

1月13日,北京冬奥会首都机场电力保障团队队员付雪、仇远在首都机场冬奥重点保障变电站开展设备状态监测(摄影/李超)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已在各场馆进入闭环运行状态前,顺利完成全部前期筹备工作。目前,各项电力保障工作进入了“冲刺”阶段,全力以赴为北京冬奥会正赛阶段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