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四川省政协委员叶智英:建议支持自贡建设世界无人机之都 举办世界无人机产业发展大会

转载 2022-01-18 09:56 封面新闻 来源:封面新闻

1月17日,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四川进入“两会时间”。省政协委员叶智英建议,支持自贡建设国家级无人机产业基地,建设省级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每两年举办世界无人机产业发展大会。

现状:

条件优越仍存在布局集中度不高等问题

叶智英认为,无人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国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其发展水平是大国综合国力、工业基础和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未来一段时期,无人机产业将是高端航空装备制造业中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发展动能的核心增长极。

“自贡是四川省无人机发展的重点地区,是全省‘1+3’航空与燃机制造业战略布局地,自贡大力发展无人机产业,既符合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需要,又与四川省委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也是自贡市委提出的‘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的重要举措。”

叶智英介绍,自贡拥有全省首个A1类通航机场和全国面积最大、高度最高的低空协同管理改革试点空域,是省内唯一的无人机试飞场,与成飞联姻实现地企合作,正全力推进成飞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共同打造全国最大的无人机产业基地,具备加速发展无人机产业必需的空域条件、试飞平台、产业配套和应用场景。但是当前无人机产业仍存在布局集中度不高、要素保障不集中、关键技术供给不足等问题。

建议:

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无人机产业发展大会

为此,叶智英建议:应支持自贡建设国家级无人机产业基地,建设省级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支持自贡每两年举办世界无人机产业发展大会。

她建议,请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将自贡建设国家级无人机产业基地纳入国家和四川省发展规划,积极探索“研发在成都、制造在自贡”合作模式,推动建立跨行政区域的无人机产业功能区,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救援、无人机勘测、植播、地灾病虫害防治等应用场景推广方面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动无人机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打造全国最大的无人机产业基地。

同时,建议请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依托成飞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指导无人机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科研院校,以构建无人机现代产业体系为指引,聚焦无人机产业发展重点优势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完善自主创新的发展体系,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无人机产业生态集群。

“今后,建议自贡每两年举办世界无人机产业发展大会。”叶智英说,建议请省级有关部门牵头,凝聚智慧,整合资源,汇聚全球无人机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家院士及企业,合力打造中国无人机产业品牌,推动自贡世界无人机之都建设,加快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顶尖的无人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应用服务平台和产业发展承载平台。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