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汉南供电:无人机查隐患,智能巡检保供电

转载 2022-05-27 11:37 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毛强)“飞机准备完毕!”“卫星定位正常!”“数据连接正常!”5月25日上午10点半,张昆完成最后的准备工作,即将执行飞行任务。

他轻推操作杆,跑道上,“战机”启动、滑跑、加速、展翅腾空而起,顷刻已消失在视野之外。

地面中心站的屏幕上,正实时播放飞机实时传输回来的影像。只见“战机”时而低空掠过田野和村庄,时而爬升飞跃林立的高楼,屏幕一侧显示着各类参数变化和飞行状态。这如同空战电影大片中的一幕,只是国网武汉汉南供电公司采用无人机巡检线路的工作日常。

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关乎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为及早发现线路设备存在的缺陷及潜在运行隐患,汉南供电公司定期组织电力线路巡检。工作人员查看每基杆塔有无可能引发短路的鸟窝,杆塔有无歪斜松动,利用望远镜、红外测温仪检查杆塔上的导线、金具、绝缘瓷瓶有无坏损。而且传统模式的巡线要沿电力线路徒步进行,遇上湖泊、河流还得绕道,两人小组一天下来只能巡检电杆80基左右。

随着地方经济飞速发展,汉南地区每年都会新建多条线路,原有线路也不断延伸,线路巡视的工作量逐年递增。加上每年春季树木生长速度快,必须及时清理线路通道内的树障;夏季高温高负荷,线路常遭受雷雨暴风损伤;冬季电力线路负荷变化大,遇到突降大雪,设备还容易结冰而发生故障。这些情况,都要额外增加线路巡视的频度,消耗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为了更好地监测和掌握配电线路、设备的运行状态,提高巡检效率,2021年,汉南区供电公司立足实际巡检业务需要,组织生产一线青年技术骨干团队探索无人机用于线路智能巡检。在直接运用现有的成熟设备和技术的基础上,根据无人机巡检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出新的技术开发目标。

从最初人工操作飞行、手动拍照,到无人机按照规划的航线进行自主飞行、自主拍照、自动避让吊车树木等障碍物,再到利用AI自动识别技术精准完成缺陷隐患比对识别、缺陷报告汇总、消缺结果确认。团队不断尝试运用更先进的技术,不断提高效率和精确度,不断实现技术和运用两个层面的螺旋上升。如今,汉南区供电公司采用的配网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已在华中地区领先。

目前,通过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对架空电力线路进行扫描,完成了供电区域内全部552公里架空线路、13623基杆塔的卫星定位,完成了线路通道的3D建模,建立了包括每基杆塔上的金具、瓷瓶甚至螺丝的数据库。

无人机巡检时,自动按预设的线路飞行,飞临每根杆塔都会自行盘旋,从不同方位拍摄一组八张照片并实时回传到地面中心站,AI识别系统会将照片与典型缺陷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相同特征则判定为隐患,自动提示并汇总数据作为检修的参考。

当遇到特殊气象灾害和外力破坏造成线路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该公司还会出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迅速飞抵现场拍摄,将视频和照片发回地面中心站,使运维人员第一时间查找到准确故障节点,掌握现场环境和设备损毁情况,有针对性的组织抢修所需工器具和材料,制定尽可能周祥的工作方案,减少了人员往返现场勘查的环节,从而能够更快的完成抢修恢复供电。

该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李文沛介绍,实施无人机巡检,同样的两人小组每天能完成精细化巡检的杆塔数量由原来的80基提升到了200基,巡检效率提高了2.5倍。因为无人机从杆塔上空拍摄,避免人员地面巡检的视觉死角,让线路上的各类缺陷、隐患无所遁形,使运维检修人员能节省大量巡检时间,在设备缺陷初期、尚未形成故障之时,更快、更有效的提前进行检修,大幅提高线路的可靠性和广大群众的用电感受。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