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运输大山杨梅用上无人机!肩挑手扛吃力运输的历史或将结束!

转载 2022-05-27 11:40 潇湘晨报 来源:潇湘晨报

崇山峻岭之中,一架载着“杨梅”的无人机腾空而起,几分钟后,缓缓降落在平坦的山地上。5月26日上午,在横河镇大山深处,一架无人机成功把一篮重约20公斤的“杨梅”运达目的地。

每年杨梅采摘季一到,在陡峭的山路上,总能看到梅农们挥汗如雨,肩挑手扛吃力地把一篮篮杨梅从山上搬到山下,有时脚下一滑,辛苦采摘的杨梅半山腰洒落满地,梅农欲哭无泪。随着无人机的“登场”,今年杨梅开摘后,这一窘境有望得到缓解,梅农们的好帮手来了。

上午8时15分,记者驱车驶上戚家山狭窄陡峭的山路时,一辆装载着无人机的车子停在前面,原来由于山路太窄,车子开到半山腰两个轮胎陷入山沟中正“无法自拔”。“我们先把无人机搬下走上去试飞吧,等下可能有大雨。”努力了10多分钟无望后,现场有人提议。因为杨梅还未成熟,工作人员用重约20公斤的石头代替杨梅装进篮子,上面覆盖一层绿植。8时50分,一切准备就绪,在相对平坦的山地上,无人机在专业操作手的操控下,螺旋桨迅速转动,四周刮起一阵大风。当升到2米左右时,工作人员迅速跑过去把一篮“杨梅”吊挂在无人机下。很快,无人机腾空而起,飞过几个山头,大约6分钟后,抵达目的地平稳落地。

“今天只是一次试飞,算是比较成功。”宁波天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益文告诉记者,这类无人机平时主要用于农作物打药、施肥,而运送杨梅还是首次尝试。据介绍,无人机载重约40公斤,单次可运送杨梅25公斤左右,山头4、5百米直线距离,一般5、6分钟可完成运送。为了在山上顺利运送杨梅,无人机还配置了自动脱钩。“这是我们专门设计制作的,杨梅运到后,一旦篮子平稳落地,钩子可自动脱离,无须人工。”胡益文说,而且今后杨梅施肥时化肥上山也可轻松运送。

无人机试运杨梅时,宁波戚家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戚敏一直在场,并用手机拍下了全过程。“速度快、效率高,落地平稳,这样杨梅不易出水。”戚敏说,他的公司目前承包着200多亩杨梅山,大都山高路陡,每年梅农采摘杨梅下山肩挑手扛的吃足了苦头,如果杨梅运送也能“机器换人”,省了劳力,提了效率,也解决了梅农杨梅下山难。

据宁波天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今年杨梅上市后,他们计划先在当地20多户杨梅种植大户中尝试无人机运送杨梅。之后,逐步向全市推广。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