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又一突破!“四川造”无人机实现世界首次利用空中基站完成多家运营商网络覆盖

转载 2022-06-22 10:41 川观新闻 来源:川观新闻

近日,自贡市贡井区航空产业园附近的居民和工作人员陆续收到一条短信:“【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温馨提示】尊敬的用户,您的手机已通过固定翼无人机高空基站接入通信网络,可为您提供实时语音和短信服务。祝好!”

记者从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尾蝎无人机,于6月20日在自贡凤鸣通航机场成功完成高空基站技术验证飞行任务,实现世界首次利用空中基站完成多家运营商网络覆盖。

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亟需迅速实现公众通信网络覆盖。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使用腾盾科技无人机产品搭载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空中基站,开展了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高空基站技术首次验证飞行。利用空中基站实现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2、3、4G网络覆盖和服务在世界尚属首次。

据了解,此次技术验证飞行是双尾蝎无人机自2019年12月17日搭载中国移动4G空中基站,实现国内首次利用空中基站完成单网通信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对于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在“断路、断电、断讯”三断情形下快速恢复公众通信网络,以及为救援指挥提供实时通信保障等实际应用方面,具有极强的实战价值和示范效应。

双尾蝎无人机翼展20米、机长10米、机高3.1米,最大航时35小时、使用升限10000米,是全球首创的双发大型高端无人机系统。该机采用大展弦比、双尾撑、廿式气动布局设计,配置两台发动机,在高原与海上快速部署、全天候、载荷装载,以及信息分析处理与实时传输等能力上具有明显优势,双发、双电机极大提高了无人机的供电能力、系统可靠性和飞行安全性。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