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大同云州区:供销社农业无人机助力乡村振兴

转载 2022-07-01 10:13 金台资讯 来源:金台资讯

“嗡嗡嗡……嗡嗡嗡……”近日,大同市云州区峰峪乡东后子口村的农田里,一名操作员遥控着无人机缓缓升起,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无人机飞跃过黄花田上空,精准喷洒农药。这是云州区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为农服务职能,让广大农民切身感受到科技创新对农业生产的巨大作用的一个缩影。

“眼下是黄花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期,今年,合作社共种植了500亩黄花,以往都是人工打药,得半个月的时间,现在用无人机,一夜就能把药喷完。”东后子口村农业合作社主任赵东升说起无人机进农田的好处如数家珍,“不断学习新技术,跟上时代步伐,才是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农民。植保无人机既能施药又能施肥,大大节省了作业成本。”

据了解,与传统的人工喷洒农药相比,无人机打药优势明显。人工一天最多给20亩地打农药,而无人机一天可打农药500亩;机器作业喷洒农药更均匀,覆盖面更广,农药使用量减少了近30%;无人机飞行速度可随种植物类型、天气等情况进行调整,最重要的是保护了农民的健康,让他们不受农药的侵害。操作人员也只需拿着定位仪绕着田地走一圈,便能自动生成航线,做到定量定向、精准喷洒。

6月26日,无人机“飞手”昝子韩在云州区吉家庄乡田间放飞无人机。他介绍说,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正当他寻找新的就业岗位时,得知云州区政府将举办无人机技能培训班,从小热爱机操作的他马上就报名参加了。抖音账号里的场景就是每天的工作内容。昝子韩说:“我一直对无人机‘飞手’很有兴趣,这次培训机会非常难得,给了我们更多的就业渠道,对我们帮助确实挺大。当科技在农田上‘播撒种子’,我们看到智慧农业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新变化,切切实实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据悉,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无人机大联盟(无人机基地)项目落地云州区以来,云州区政府举办了无人机技能培训班,培训了30多位无人机“飞手”,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目前,植保无人机已成为田间地头的“新农具”。从前背负农药桶在田间手工喷洒的农民,变成了手持遥控器操纵无人机空中作业的“飞手”,高效精准地执行种植任务,提高作业效率,助力乡村振兴。(马静波、曹飞)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