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汪清:新型植保无人机进农田

转载 2022-09-30 10:03 人民资讯 来源: 人民资讯

近日,在汪清县大兴沟镇红日村农业科技(农机化)示范基地,一名操作员遥控的无人机缓缓升起。无人机飞到基地上空施药作业,雾化后的药物铺洒在基地农作物上,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以前都是人工喷药,衣服得穿到眼睛,背着壶喷洒农药。现在用植保无人机了,站在地头操作手柄,方便省事,效率高,施药更精准。”无人机作为新型农业植保机械的一种,正凭借其智能、高效、经济、节能等特点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减轻繁重的体力劳动。

该镇村民李华介绍,自家共种植作物100公顷,是该镇第一批应用植保无人机种田的农户。人工作业一天作业面积在2公顷左右,而植保无人机可作业30公顷。在水田叶面施肥期利用无人机快速完成作业,可让每公顷农作物增收700至2000元。今年全县农作物种植达5.7万公顷,其中植保无人机施药面积1.1万公顷。

据县农机管理总站副站长于文斌介绍,植保无人机具有作业效率高、施药效果好、规模成本低等优势,长2.8米、宽2.6米、高0.8米的机体可载60升除虫农药或肥料,正成为农民种田的好帮手。植保无人机作业时,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能将农作物叶面吹散,进而提高农药防治效果。

截至目前,该镇共有此类无人机6台,每台每天可进行100余公顷的喷药作业。汪清县鸿跃农作物种植专业农场总经理周广海说,无人机喷洒农药技术的推广,是推进农业现代化、专业化、机械化的重要一环,能够更好推动全县粮食增产增收。下一步,将广泛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多策并举提高规模效益和经营水平,有效保障绿色高质高效目标,助推乡村振兴。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