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福州配电网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

转载 2022-12-03 10:17 东南网 来源:东南网

无人机配电线路巡检作业中。林红仔 摄

东南网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李巧婷)“在福州104-193杆检测,发现杆上边相高压刀闸线夹连接处发热187℃,属于危急缺陷,需要在规定的24小时内处理……”近日,无人机自主巡检配电线路后回传了设备缺陷情况。收到缺陷数据后,电力运维人员迅速根据缺陷情况做出了解决方案并及时完成了设备检修,保障了该片区居民生活、生产正常供电。

配电网的安全运行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福建多山区,地形情况复杂,夏季常伴有台风、高温等恶劣天气,配电线路巡检是电力保供电工作重点。有了无人机的加入,提高巡线效率同时也提高了巡线质量,大大降低了巡线员工作时的危险系数。据悉,负责福州配电网日常运维抢修工作的福建榕能电业集团,近年来引进了无人机技术,深化无人机数字化应用。无人机可以在路面障碍、恶劣天气情况下,并在线路通电状态下进行巡检,保证用电同步的需求。

目前,福州配电线路的日常巡检已实现了人工巡检到人工操作无人机巡检再到无人机智能自主一体化巡检,巡检工作更智能、更安全。同时,无人机技术应用也为配电线路验收、故障巡视、防汛抢险等提供了更高质效的支撑。据介绍,为了保障配电网的巡检工作更高效更安全,早在2019年福建榕能电业集团便开始探索无人机在配电线路巡检中的应用,在2020年初实现了无人机从有人操控到自主操控的转变,提升了配电线路日常巡视效率。近日,更是在福州山区实现无人机适航线路全覆盖自主巡检。

“今年,福州配电网无人机自主巡检还引入激光雷达测绘技术,实现三维建模、航线规划、自主巡检整套作业流程现场一次性直接完成,单次巡视时间缩短了10倍及以上。今年1—10月福州山区线路故障率累计下降62%,有效提升了线路的供电可靠性,无人机自主巡检发挥了重要作用。”福建榕能电业集团所属亿力运抢分公司无人机相关技术负责人张凯铃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截至目前,无人机智能自主巡检完成了福州地区663.89公里线路设备及通道巡检,涉及6470基杆塔精细化巡检+红外测温,并建立了653个三维点云建模及航线库,累计发现5530条缺陷,其中危重级缺陷占比80%,提升了整体巡视质效,为福州电网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