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如您所愿!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转载 2022-12-07 10:35 航空工业 来源:航空工业

连日来,全国广大干部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卓越功勋,深刻感悟江泽民同志的精神风范。航空工业全体干部员工满怀敬意和深情,收听收看学习相关报道、消息,自发以各种朴素的方式,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寄托绵远的哀思。

71年来,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凝结了包括江泽民同志在内的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信任和厚爱,他们曾多次来到航空工业所属各单位视察,走进一线,对航空装备研制生产和企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航空工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全局,亲自擘画航空工业发展蓝图,开启航空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

这是一条注定艰辛却异常坚定的道路,航空工业全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用行动作答,矢志不渝地向着航空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我们做到了!”航空工业有力支撑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国庆70周年阅兵、台岛周边联合军事行动等重大活动,显著提升备战能力,彰显大国空中实力;支撑空军不断拓展新航迹,迈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支撑海军实现空海协同,迈向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支撑陆军空中力量快速建设,迈向机动作战、立体攻防;不断完善先进民机设计制造体系和产业体系,做强做优做大,融入国际航空产业链,服务民生福祉,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关于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

1990年10月31日,江泽民同志来到航空工业沈飞,观看歼8II飞行表演时,他说:“航空企业要有志气,尽快研制出更先进的飞机,为中国人民争气!”

如今,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发展效能更强。

赓续奋斗,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的强军征程中,航空工业承接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聚焦主责主业,勠力奋进,强军兴军。

目前我国已跻身世界少数几个能系列化、多谱系自主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航空武器装备的国家之列,主战装备跨入“20时代”,以歼20隐身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直20直升机为代表的“20系列”装备,成为新时代大国强军的新名片。

军威飞扬,纵横四海。人民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飞出新航线,覆盖新区域。

关于自力更生

1991年新中国航空工业创立4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为航空工业题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发展航空航天工业。”

如今,我们聚焦转型升级,发展效益更优。

赓续奋斗,特别是进入新时代,航空工业全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提出“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航空强国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走上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空强国的新征程。

国有企业“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明显。航空工业连续14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22年排名第144位,位于航空航天与防务板块前列。

关于国企改革

1993年6月9日,江泽民同志考察陕西飞机制造公司。他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军工企业的发展十分关心,说道:“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抓紧转换经营机制,增强活力,提高效益,建立现代的企业制度,使国有资产保值和不断增值。”

如今,我们聚焦深化改革,发展效率更高。

赓续奋斗,特别是进入新时代,航空工业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在突破体制性障碍、解决机制性梗阻、探索政策性创新方面坚定实践;大刀阔斧推进深化改革和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要求,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

实现了经济增长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依赖投资并购型向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型转变。最近10年,航空工业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利润、全员劳动生产率实现翻倍。

关于科技创新

1996年4月23日,江泽民同志为航空工业创建45周年题词:“依靠科技进步,振兴航空工业。”

如今,我们聚焦科技创新,发展效力更强。

赓续奋斗,特别是进入新时代,航空工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自觉担当起航空领域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国家队角色和使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定并全面落实航空工业党组“创新决定30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满足国家武器装备建设重大需求。

科技投入大幅提高,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平台加速聚集,科研成果竞相涌现,企业发展更具优势。加速推进航空科技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整体跃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关于发展民机产业

1990年3月15日,江泽民同志视察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登上运12飞机驾驶舱,说道:“运12飞机不错,民航可以用。要提倡国货。”

如今,我们聚焦“两翼齐飞”,推动民机产业飞向更高更远。

赓续奋斗,特别是进入新时代,航空工业勇于担当,奋力推进“两翼齐飞”,支撑一流军队建设和服务国计民生。

航空装备,走上战场就是战斗力,走向民间就是应急救援的中坚力量。航空工业民机产业笃行不怠、不断攀登,产品研制实现重大突破。民机科技创新、研制生产、市场营销、客户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的体系能力不断提升,满足适航要求的民机设计保证、生产质量控制、运行支持体系初步建成,涡桨支线飞机、通用飞机、民用直升机、民用无人机产业化发展平台持续完善,自主化、系列化的民机产品谱系已经形成,四大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国产民机市场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江泽民同志关心关注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多次到航空企业调研、视察、慰问,与航空工业一线科研人员、普通职工互动交流。“拉家常”式的一问一答,浓缩着他对祖国航空事业发展、军队跨越式发展的深沉关怀和殷切期待。

我们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就是要继承遗志,继往开来,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用炽热的忠诚与迸发的激情,在本职岗位再立新功,谱写一曲曲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赞歌,以更优异的业绩告慰前辈!

我们要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航空工业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重要回信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速推进航空装备现代化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不能也不会躺在歼20、运20、直20的功劳簿上,还要研发出更好、更先进的战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