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航测之实景三维模型的具体应用

转载 2023-02-01 09:52 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实景三维模型其实就是运用数码相机或激光扫描仪对现场进行多角度环视拍摄,再利用三维实景建模软件进行处理生成的一种三维虚拟展示技术。在浏览过程中,能够对三维模型进行放大、缩小、移动等操作,同时还可以查看实景三维模型中物体的详细信息。实景三维模型可以用于面积测量、场地规划、土方量计算,还可以与实景模型进度软件对接实现对工程项目的进度分析、实景模型虚拟空间运维管理等。

实景三维模型的具体应用

1、多方位实景展示

倾斜摄影三维模型为实景模型,地表附着物构筑物等相关关系十分准确,表面纹理颜色等与实际情况一致。通过对实景模型的浏览能够准确了解整个过程范围情况,对整个工程形成直观印象。

2、实时量测

通常情况下,实景三维模型的精度较高,可以直接在模型的基础上进行高度、长度、面积、角度等测量。

3、城镇规划设计

对城镇建设原始数据进行留存,方便后续更新;立面改造设计单位直接工作,便于统计改造工作量;房屋规划、新建协同规划设计,直观地进行交流、展示;房屋拆迁避免抢建抢造,有利于统计赔偿工作的开展。

4、水利水电

三维模型和BIM的结合,实现了信息化和可视化的统一。设计信息和设计文件同步联接,对设计方案进行碰撞检查、漫游浏览和动画输出,将项目的整体情况和细节都能够展示出来。未来需要将更深层次的创新点进行挖掘,在此基础上获取更多的成果。对于倾斜摄影测量而言,应该加快与其他技术的整合,例如红外技术、雷达等,这些属于倾斜摄影的范畴。在无人机技术应用中,倾斜摄影将开拓更加广阔的测量范围,利用三维建模来取得大规模的云数据。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