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机载激光雷达测量技术在输电线路优化选线设计中的应用

转载 2023-02-25 09:41 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基于航空摄影测量的选线手段相对于人工选线,是一项较大的技术突破,但仍然存在作业流程复杂、外业工作量大、平断面精度较低、数据不直观等缺点,从而导致工程设计效率较低、工期较长。

与传统航空摄影测量优化选线技术相比,机载激光雷达测量技术在输电线路优化选线设计业务中很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主要有以下表现。

(1)机载激光雷达技术属于非接触主动式测量,能够直接获取地面三维坐标。激光雷达测量技术获取的激光点云数据是三维的,数据精度高,地形细节表现更好。

(2)植被穿透力强,高程精度高于平面精度。通过机载激光雷达技术,平断面精度断面点高程误差通常在0.5m以内。

(3)通过机载激光雷达技术,可以不受太阳高度角的影响,作业时间的自由度更大。

(4)激光雷达测量技术利用机载GPS和IMU形成的POS系统联测,只需要极少的外业布控,通常几十公里一个布控点。

(5)激光雷达测量技术获取的信息更丰富,处理得到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的DEM数据、DOM数据以及激光点云数据,使得对地形地物的判读、空间信息的量测(面积、距离、角度、坡度等)与获取更加准确和便捷,有利于在选线过程中对一些重要地物的避让,例如公路、村庄、规划区、树木、矿区等,大幅减少了外业调绘工作量。

(6)平断面图采集效率高。基于激光雷达测量技术,线路断面可以从DEM数据中自动提取,平面数据可通过DOM进行快速人工采集。此外,房高、树高、塔高等信息则利用激光点云数据自动提取。与航空摄影测量优化选线技术相比,应用机载激光雷达优化选线技术进行平断面采集作业效率提高了50%以上。

(7)机载激光雷达路径优化选线平台简单易操作。不需要配备航空摄影测量所需的观测设备,可以直接安装在便携机上,设计人员可在野外现场进行选线,并根据即时断面数据进行预排杆,大幅提高了改线作业效率。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