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首条无人机常态化商用航线正式启用

转载 2023-04-28 09:57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4月26日,从上海市金山区获悉,美团无人机上海首条常态化商用航线在金山区正式运行。

据悉,美团上海首条无人机常态化商用航线总长2.2公里,起点为上海百联金山购物中心,终点为金山工商联大厦,配备了3架有效载重2.3公斤的无人机,每台无人机最高飞行高度不超过120米,速度最快达20m/s,在小雨及5级以下风力的环境下可以正常运行,实现15分钟内送餐。目前,该航线已入驻15户商家,可为周边的居民、白领等提供“3公里15分钟达”的无人机配送服务。涵盖快餐、正餐、饮品、甜品等,为周边的上班族与居民提供速度更快、口感更好的物流无人机外卖。由于目前该线路刚开通,仅支持部分商店的部分单品。

百联金山购物中心无人机配送航线已启用。管乐 摄

“目前,百联金山购物中心内已有MANNER、永和大王等多家餐饮商户接入无人机配送服务。未来,我们还将为周边用户引入更多快餐、饮品、甜品、正餐等不同领域更多的品牌商家。”美团无人机相关负责人透露,双方还在探索快消、美妆等零售商品的配送模式,希望周边居民能享受到不一样的“万物到家”体验。

无人机送外卖运费多少?和小哥送单相比哪个更贵?如何点单?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无人机配送费用与普通外卖订单相同。点单操作页面与普通点单无异,在商品界面选择无人机配送,收货位置选择金山工商联大厦无人机空投柜即可。

怎么确保无人机的安全?该企业无人机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自主飞行安全,其无人机装载了高效能电机降落伞等保障装备,集成了该企业自研的飞控导航系统、多模感知系统、融合定位系统、场景识别系统等,可在城市复杂场景下安全可靠运行。此外,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治安支队与华东无人机基地也积极对接美团,为该航线进行常态化监管与保障。

“对美团而言,无人机的核心价值是运力补充。新航线也会接入美团配送网络,订单会通过混合派单的形式,实现无人机与骑手的协同工作。”上述负责人补充说,在其无人机配送服务范围和运营时段内,用户下单无人机可配送商品时,智能调度系统会根据实时订单情况进行分析测算,将配送难度高或对时效要求高的订单分派给无人机完成。

金山区透露,区政府与美团将继续合作,围绕商业综合体以及金山城市沙滩、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等景区,开通特殊化场景航线,满足不同场景的即时配送需求,提升配送效率和用户体验,并积极打造“人机协同”的末端15分钟低空配送圈,推动无人系统与未来城市之间的无缝融合,为金山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域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美团介绍,自2021年初完成首个订单配送任务后,截至2022年底,其无人机累计配送订单超12万单,其中2022年完成订单数超10万单,可配送商品种类超2万种;配送时长方面,无人机去年平均配送时长约为12分钟,较传统配送模式提效近150%,为用户节约近3万小时等待时间。

无人机在金山区配送外卖。管乐 摄

在业内专家看来,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用户对即时零售“快”需求的增长,是推进无人机配送加速落地的助推器。

美团数据显示,去年1-7月,平台上的品牌超市、便利店线上订单同比增长39%。疫情等因素也在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越来越多用户倾向于“线上买一切”,且对配送时效的要求愈发严格。尤其是牛奶、鲜奶等乳品,线上化销售需求持续增长,用户对其“新鲜”和“快”的需求日渐增强。

需求侧对“快”的需求也会加速供给侧变革。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其发布的《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中,描绘了即时零售在履约方面的终局,即行业会从“塑造同城配送分钟级体验”走向“引入无人机等智能科技,突破履约中空间的局限并不断定义更快的履约时间”。

上述专家认为,以无人机配送为代表的新科技,其价值正是对零售效率的提升,并将直接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空间,“零售企业发展无人机配送等新服务,势必要与其现有业务形成合力,这不仅能够带来服务体验方面的提升,还能够积累更多维度的经验和思考,指导既有业务的进一步迭代,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