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工业 4.0 是未来的梦想,但德国失败了!

原创 2023-06-09 10:45 DDing 来源:AGV网

以下是德国工业智能手表制造商 Nimmsta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ndreas Funkenhauser 的观点,他认为德国在工业4.0方面并非走在世界的前例,反而有所滞后:

虽然工业4.0被广泛视为物流行业的通用解决方案,使流程自动化和数字化从而效率更高,但德国的现实是,许多公司仍处在工业2.0的阶段。80年前,德国因其制造业实力在全球崭露头角,以生产机器和汽车等传统工业产品著名,也为新兴和转型国家提供了他们需要的资源以进一步发展。

然而,现状是,德国公司在全球竞争中已经失去了优势。在2023年的ZEW研究所排名中,德国只能在21个国家中排名第18。虽然德国作为工业基地的地位一直稳固且迅速建立,但其持续发展的进程却被忽视了。尤其是在2011年工业4.0启动以来,由于缺乏数字化和新技术的应用,德国被其他国家远远甩在后头。

在此情况下,德国的应对策略应该是立即进行数字化转型。只有通过数字解决方案,公司才能在工业4.0的变革中变得更快、更有效、更经济,才能吸引到客户。工业4.0的愿景是全面数字化,从生产和物流到客户服务。此外,还有新技术如可穿戴设备等,能自动收集和分析数据,以便进行进一步的策略调整。

在通往工业 4.0 的道路上,德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然而,工业4.0的实施需要依赖数据的可用性。只有拥有足够的数据库,公司才能利用数字化的潜力并开发新的商业模式。而在这方面,德国需要加快数据收集和评估的步伐。许多公司仍在使用无法全面联网的过时系统,缺乏熟悉数据分析和处理的专家。

此外,工业4.0的转变还需要投资。不仅需要购买新技术,还需调整整个组织和工作方式。而这也是许多工业企业的问题所在。虽然大型企业愿意进行进一步的转型和提升,但许多中小型企业在推动数字化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

实施工业4.0意味着需要改变物流流程,提高员工的数字化意识,并在某些情况下调整商业模式,这对许多公司来说都是挑战。

然而,对于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犹豫不决,并没有影响到德国企业的自信。超过五分之一的企业家认为德国在工业4.0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95%的德国工业公司将工业4.0视为自身业务的机会。因此,大约65%的公司现在正在使用工业4.0的应用程序。然而,我们不能仅仅通过使用一些数字应用就宣称我们在工业4.0方面具有顶级性能,因为工业4.0的本质是整体网络化的生产和业务流程,而不仅仅是数字化的单个流程或机器。

为了让中小企业能够全面、即时且无需巨大成本地使用工业4.0应用程序,解决方案必须是简单而有效的。重要的是,这些解决方案不需要高级的技术知识,员工可以很快地理解和掌握。工业智能手表就是其中一种解决方案,它们可以无需手动操作进行扫描,同时还能通过触摸屏读取和输入信息。

德国正在迈向工业4.0,但并非领跑者。中小企业尤其需要开始大胆使用数字化应用,以保持其竞争力。Funkenhauser预测,到2025年,那些未能全面实施数字解决方案的公司将在与竞争对手的竞争中落后。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