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多旋翼无人机火热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转载 2015-11-07 20:34 丁丁 来源:搜狐IT

  多旋翼无人机也叫多轴飞行器。由于这种飞行器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对人的操控技术要求较低,近几年在个人用户中受到青睐。特别是随着传感器及智能硬件技术的发展,包括Google、亚马逊、大疆、Parrot、Microdrones在内的企业,正力图将原来针对专业及模型爱好者领域的产品向个人大众市场推广。媒体的关注、影视作品的航拍应用及资本的介入更加速了这一产品的普及速度。

  开箱即用、到手即飞是目前各类无人机企业对外宣传的重点。简单易用对个人级市场来讲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了保证安全易用,民用型多旋翼无人机普遍具备以下特性:

  1、加装GPS模块,在程序里设置禁飞区,无人机在敏感区域无法升空。

  2、加入传感器,使用可靠性更高的元件或备用系统,降低故障率。

  3、在程序中设置飞行高度限制,避免飞行高度过高。

  4、具备一键起飞降落、自动避障及自动返航功能。

  5、无人机的起飞及带负载重量较低。

  6、无人机的最长留空时间较短。根据电池容量及负载的限制,无人机留空时间普遍在10-30分钟之间。

  尽管无人机市场火热,但这个市场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国内近几年已经发生了多次无人机影响民航班机的事件。在一些航模爱好者的网站上,关于成品多旋翼无人机试飞出问题的帖子也层出不穷,其中不乏国内知名旗舰品牌的产品。

  一位航模爱好者对《假装是极客》称,考虑到个人用户的技术层次,目前民用的无人机产品降低了飞行的门槛。尽管很多产品都具备了一定的安全保护功能,但由于一些用户过于自信,导致无人机在飞行时出现问题。这位航模爱好者称,一般玩航模的爱好者都会选择空旷无人的地方进行试飞,而普通的用户则有很多是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试飞,更有一些用户将多旋翼无人机当成了玩具,在试玩时发生事故。因为包括多旋翼在内的航模试飞时存在诸多隐患,很多地区已经发布了相关的航模禁飞公告。

  当然,人们对新技术新事物的探索永无止境,没有人能挡住多旋翼无人机市场发展的步伐。无人机企业在这个产品上正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研发和改进,多国政府也在针对新的现状制定或修改相关的法规,以规范民用小型飞行器的乱象。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