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炸机防御:如何尽量减少无人机失控伤害

转载 2016-01-06 16:30 来源:搜狐网

有无人机以来闯了不少祸,早前,30岁父亲韦伯(Rick Webb)带同儿子奥斯卡与友人埃文斯(Simon Evans)到邻居花园玩耍,其间埃文斯摇控约在上空18米处的无人机降落时,无人机击中大树,失控旋转并撞向奥斯卡脸部,奥斯卡右眼眼球被鎅开两半。


无人机致使18个月大的幼童失去右眼/图 来源网络

韦伯忆述:当我瞥看奥斯卡时,那无人机直飞向他的脸,我见到螺旋桨加速,然后机桨叶就在他眼眶中旋转。我看到它(桨叶)进去了,然后他眼球一小部分落在他T恤上。他直呼:这实在太可怕了,他在震惊中尖叫,我也一样。那声音太可怕。

出事后Evans不敢再玩无人机和穿越机,那么问题来了,失控的时候怎么办,炸机了又该怎么办呢?

从失控到炸机的过程,最短只有几秒钟时间,这时候飞手首先需要的是保持冷静。尝试短暂不进行任何操作,观察飞机姿态,判定是否确实是失控,还是仅仅有些干扰。失控时尽量保持冷静,可以尽快做出准确判断。

以下操作仅为失控发生时的应急处理,并不能保证完全避免炸机:

1、大多数无人机都具备姿态模式,如果是在GPS模式下失控,尝试切换到姿态模式,排除GPS定位错误对飞机的影响,并尝试控制飞机返回降落;

2、如果飞机在姿态模式下仍然不受控制,说明无人机的飞控很可能已经出错崩溃。这时只能拿出一个万不得已的招数——如果无人机有手动模式,切换到手动模式,观察飞行环境下有无行人和贵重设施,如果有,尽量操控飞机远离;

为什么说这是个万不得已的方法呢?因为手动模式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完全掌握,对于多数仅掌握GPS模式和姿态模式的多轴无人机爱好者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风险极高的模式。对于操作经验不够多的爱好者来说,在失控情况下切换至手动模式是很难避免炸机的,因此应先尽量飞离危险区域,避免除了飞机以外的其他损失。

3、如果无人机仍然在高速坠落,炸机已经无法避免,请在触地前掰杆关桨。坠落后的无人机,螺旋桨可能仍然在旋转,如果已经砸到了东西,高速旋转的螺旋桨很可能造成二次损害。

假设已经试过了失控下的应急操作,然而还是炸机了,这时该怎么办呢?

第一时间赶到坠毁现场观察情况,如果没有造成他人的损失,应尽快收拾好所有飞行器残骸并离场。将炸机过程如实汇报给厂商,飞行器上的iOSD部件类似黑匣子的作用,里面保存了飞行数据,将飞行数据导出,提交给厂商分析。如果录制了视频,可将视频一并提交。这些数据可以协助改善厂商的产品,避免其他人遇到同样的悲剧。

炸机防御术 飞行环境应注意远离干扰

手机基站,高压电线,电子围栏,金属材料,以及过多的WIFI信号等等,尽量远离。这些都会对飞机的飞控和指南针产生干扰,导致悬停不稳定,甚至飞控崩溃,导致炸机。so...基站和高压电线附近,应保持500米安全距离,金属结构电子围栏等附近保持50米安全距离为。

此外,如果飞行时风速超过四级,将大大增加飞机的负荷,抗风性能较弱的飞机甚至会被吹走,因此不建议在这样的环境下飞行。起飞检查须全面,观察姿态再拉高检查GPS卫星数量是否稳定,指南针是否受到干扰,云台是否已经校准,螺旋桨是否上紧,电池和遥控器电量是否足够。

启动时,先开启遥控器电源,再开启飞行器电源。每次更换飞行地点后都进行校准,并在起飞后将飞机在5米的高度悬停一会,观察一下姿态是否稳定。如果持续出现指南针干扰,应尽快降落,有些飞友可能在指南针干扰的的情况下也平安完成了拍摄,但我们应相信飞行器的检测,如果强行继续飞行,一旦出现事故,后果难以预料。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