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国内创客关注的CES技术热点有哪些

转载 2016-01-07 08: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思琪

大洋彼岸,美国CES已然拉开帷幕,这对国内外科技公司和创客团队来说都是一大盛会。无论是否飞到大洋彼岸,圈子内的人总在关心。

除了有趣的小智能硬件产品之外,CES展出的最新技术揭示了最新的智能硬件发展趋势。

2014年,CES上展出了无人机技术,近两年无人机已经成为市场上普遍的玩具,而在CES上参展的无人机企业也从2014年的4家变成今年的27家。

在这届展会即将开始之前,不妨看看国内创客关注的CES技术热点有哪些?在他们眼中应该关注的智能硬件技术是否与官方披露的热点一样?

CES上的中国创造

“明天正式开展,昨天媒体开放日上柔宇展台已经人满为患,大家对新技术总是非常有兴趣。”柔宇董事长刘自鸿在北京时间1月6日早上刚刚结束第二个媒体开放日工作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

这是柔宇科技第一次参加CES展会,品牌展区面积达到400平方米,展示技术包括柔宇的新型柔性显示屏、柔性传感器、智能穿戴显示Royole-X。“柔性屏已成为主流发展趋势。”刘自鸿说。

在今年CES展上,LG、三星都会发布相关的柔性显示屏产品以及技术。

随着近几年中国科技企业成了CES上最大常客,国内创客对CES的关注度也显著提高。“到CES参展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一个硬件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从2014年以来,在CES上中国科技企业数量逐渐增加,2014年共有1200多家企业到拉斯维加斯参展,在2015年,中国参展商数量更是逼近总参展企业的25%。

这次中国企业在CES上将有更加充分的展示。

对于科技研发的硬件创客来说,到CES参展是让品牌最快深入人心的方法,尤其是对欧美市场的消费者。

大部分的中国企业缺少树立品牌意识,在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公布的2015最佳全球品牌100强中,只有华为与联想两家公司,排名都在50名之后。

CES被中国创客看作是通向海外市场的一个机会窗口。

虚拟现实技术

“今年的CES展会上,最关注的是虚拟现实。”深圳易瞳科技CTO艾韬告诉记者,“在品牌上,我比较好奇的是Sony和HTC。”

虚拟现实也是此次展会的重要看点,相关参展企业预计在本届CES增加80%,40多家展商将展示虚拟现实系统新的发展方向。

同时,13家参展商还将参加CES首次举办的增强现实技术展示活动。增强现实技术将通过计算机生成的图片或数据,直接呈现增强的实体世界环境。

三大主流的虚拟现实设备索尼PSVR、HTCVive、OculusRift也将在这届CES上展出产品,这也让业内创客期待。

“这三家技术上各有偏重。VR的技术核心是CG,计算机图形学,这是我觉得做好VR最重要的技术。Sony从来都是黑科技领导,再加上自己PS游戏打下的CG基础和行业资源有很大优势;HTC本身硬件和技术基础很强,走的是动态VR路线;专攻虚拟现实的Oculus对于VR体验本身最有发言权,现在靠Facebook在打生态圈。”艾韬分析道。

三家厂商虚拟现实设备都将在2016年上市,索尼PSVR、HTCVive都将在年中上市,而OculusRift则预计年底才能推出市场。这是否意味着OculusRift可能会失去市场先机,艾韬并不这样认为,“OculusRift也可能会提前推出。”

根据消费电子协会(CEA)的研究,在2015年间,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的销售预计将增长500%,卖出120万台设备。这些销量的总收益预计达到5.4亿美元,在2015年末时增幅达到440%。作为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科技领域,我们在CES2016中将会看到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最新发展。

电脑技术

新能源汽车、智能手表、无人机,CES上展出的新兴科技五花八门,相对来说电脑芯片等技术相对低调,但是对于智能硬件爱好者和科技创客来说,这是一大关注热点。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现在台式机其实已经够平常使用,可是当你去做产品研发的时候,你会发现用56核的电脑去跑都未必够用。”易瞳科技CEO梁剑泓说道。

事实上,这也是许多创客面临的问题,而随着虚拟现实设备商业化,未来一般消费者以及玩家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

此前,Oculus公布了Rift的PC配置要求,至少需要英特尔酷睿i5-4590处理器、NvidiaGTX970/AMD290显卡以及8GBRAM,这还仅仅是基本配置。

如果PC玩家想体验更好的虚拟现实画面,则需要更加完善的配置。2015年CES上,英特尔发布了计算机棒,一款虽比U盘大不了多少却能够流畅运行完整Windows8的迷你PC。在过去一年里,包括英特尔、联想、华硕等在内的主流厂商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计算机棒是本届CES上PC技术重要发展趋势之一。

此外,英特尔、联想等一线PC品牌也将在CES上展示最新的PC技术。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