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独家科普】每个人都能看懂的工业4.0

转载 2016-01-10 00:53 来源: OFweek 工控网

OFweek工控网讯:2013年,德国政府提出了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即工业4.0。从那以后,有关于工业4.0的报道和议论开始时不时霸占朋友圈、各类门户头条。或许你从事的行业跟高新技术(例如餐厅服务员)沾不上什么关系,但是突然你会发现,你可能快要被“工业4.0化”了(某餐厅使用机器人代替服务员)。

这时候,你开始关注工业4.0了。你从新闻资讯里了解到工业4.0好像就是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你从行业报导里发现工业4.0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失业。更有甚者,你看到了前阵子大火一把的“德国机器人杀人事件”,你觉得工业4.0要残酷地推翻了你现在舒服的生活了。

实际上,工业4.0这一概念并非只是机器人这么简单。很多非专业的新闻报道只为博取你的关注,没有能力或者刻意不去深刻地解析工业4.0。本站为专业科技网站,小编也曾任职工程师,在这里,小编要以事实为根据,客观地为读者带来一篇简易的,新颖的工业4.0解读。

工业4.0的概念


 

我们可以认为,工业4.0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我们看看这四次工业革命(本站另外开篇详细介绍),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电机,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电脑,再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器人,这是一个从很低程度的自动化,到高度智能的自动化发展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智能智能再智能。

所谓工业革命,并非彻底抛弃之前的发明,凭空创造出新的生活方式。工业4.0是有真实根据的,而不仅仅是一个美好但是看起来不会实现的噱头。

从贴近生活的角度来讲,工业4.0是在现在的基础上,把一些高新科技应用在各个行业,既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又提高了效率,还减少了成本。

而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工业4.0包含了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

工业4.0的特色


 

就像上文提到的,工业革命是一个提升自动化的过程,工业4.0的特色,则是高度智能的自动化。

在工业4.0的时代,各行各业都会发生变革,而变革的结果是会出现大量的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大量的优化系统(人工智能,个人管家等),大量的信息整合(物联网,大数据等)。在这之前,很多传统的行业在几十年里几乎没有改变过模式,如银行的服务,一直以来都是人工服务,到后来新增几台能取钱存钱的机器。而当工业4.0降临,银行里会放满了机器人,它们不厌其烦地,迅速高效地为你提供所有的服务。

高度智能机器人是工业4.0的一个显著特色。重点是在高度智能方面,而非机器人本身。实际上机器人很早就存在了,但是功能单一,成本昂贵,不够智能(如正确判断人类表情),而工业4.0时代的机器人,则能完成绝大部分甚至是所有人类交付给他们的任务。

工业4.0有多远


 

我们现在就处在工业4.0高速发展的阶段,一些行业的局部已经实现了初步的工业4.0。

东莞首家无人工厂将原来的650个员工缩减成60人,美的集团打造的“黑灯工厂”不用人工也可以正常运作,富士康集团的“百万机器人计划”也在郑州慢慢实现,微软小冰、百度度秘、Google Now等人工智能助手也具备越来越聪明的头脑。

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现阶段跟真正工业4.0的差距。实现高度智能化对一些行业(流水线)来说,只是转型,而对一些传统行业(餐饮)来说,则是极大程度上的变革。

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带动下,我们迈向工业4.0的步伐会迈得更快。

工业4.0是好是坏


 

实现高度智能化的工业4.0,好处是能够减轻人类的负担,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让我们能够腾出时间和精力,享受到更方便,更美好,更新奇的服务。

但是在工业4.0的道路上,如果国家的福利政策没有相应跟上,做出调整,那么,在初期很多被机器人代替的工人无以为继,极有可能引发矛盾和动乱。

任何事物都有对立面,倘若我们能把握好局势,按实际情况出台政策,相信工业4.0会让人更加期待。

工业4.0的总结


小编认为,工业4.0是社会发展不可阻挡的潮流,现如今生产效率低、环境污染非常严重、地球资源慢慢枯竭等问题越来越明显,而工业4.0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延续人类的生存。

与其盲目抗拒,一味宣扬“机器人统治人类”的悲观舆论,不如虚心学习,借助工业4.0的利好,做出适应时代发展的调整。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