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揪出800多平方米高空违建

转载 2020-01-03 21:12 肖辛 孙丹丹 来源:苏报融媒

利用无人机取证,一举拆除藏匿在高层房屋顶楼的违建房。12月31日上午,苏州高新区横塘城管中队组织执法力量,依法拆除了位于汇金科创中心1号楼高层房屋楼顶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达800余平方米,横塘采用无人机助拆高层违法建设治理首战告捷。据悉,此违建房位于11层写字楼的楼顶,是2019年以来横塘最高处房屋违建拆除行动。

此次拆除的违建房位于写字楼的顶楼,单单从楼体外观很难辨认,只有实际爬上楼顶才会发现这是一处非常隐蔽的违建房。业主利用楼顶原有的造型框架,搭建起了一处封闭式的办公房。房屋内的大厅、厕所、厨房、休息室等一应俱全,墙体也被粉刷装饰一新,还安装了防盗门等,看上去和正规的办公房一样。然而,这些违法建筑虽然方便了业主个人,但实际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位于楼顶的违建房不仅损害全体业主们的公共利益,而且还会破坏整栋楼的楼体结构,导致防水层破损漏雨,房屋的承重、结构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前期横塘中队多次对汇金科创中心的违法建筑进行摸排。由于高层违建往往比较隐蔽,部分违法搭建的业主又家门紧闭,执法人员很难去顶楼查看。此次拆违取证期间,中队创新思路,出动“神器”,利用了无人机科技手段进行现场取证,通过高空悬停进行360度拍摄,让隐蔽的高层违法建筑无所遁形。通过多次摸排执法人员发现,汇金科创中心内共有4幢写字楼,只有1号楼存在楼顶平台私搭乱建情况。为保证此次拆违顺利推进,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执法人员先对相关业主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和拆违通告,要求违建业主自行拆除违建房;另一方面,中队巧用“法理情”,反复与业主沟通进行劝说,取得了理解和信任,尽量避免执法矛盾和冲突。通过前期的工作,违建业主表示愿意配合拆违工作,并腾空了屋内物品。

不同于一般的违法建筑,高层房屋楼顶的违建房拆除难度极大。在高空施工,不能使用类似于挖掘机等大型拆除设备,只能采用小型切割机和人工敲击等方式,要在充分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依法拆除,施工难度很大。在拆除之前,横塘城管中队多次修改了拆违方案,从而避免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多次补充完善了拆除计划。在拆除现场,专业施工人员按照规范操作实施,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强力推进拆除作业,最终彻底拆除近800余平方米违建房。

下一步,横塘城管中队将借助无人机扩大违建巡查范围,实现违建巡查全覆盖、零死角,确保违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让违法建设无处遁形。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