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黑科技来了!重庆造高层消防无人机今年将面市

转载 2020-01-21 07:40 俞芳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重庆

1月20日下午2点半,一场高层消防无人机组与消防车的协同作战演练在重庆市大足区拉开帷幕。一座高10层的楼房,约300平方米的外立墙面,一场大火正熊熊燃烧,火苗从二楼迅速窜升至顶楼,瞬间浓烟滚滚。随即,现场6架高层消防无人机在远处轮番从地面起飞扑向火场,对着火墙面喷射灭火剂和水,十分钟内,这场大火火势得到完全控制,消防车再向着火墙面喷水降温,不到15分钟,大火已完全被扑灭。

据介绍,这6架高层消防无人机来自大足高新区的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兵介绍,这次主要是模拟高层外立面火灾的快速扑救,用了5吨木柴、300公斤煤油和100公斤汽油搭建着火墙面。“木柴在烧至炭化才启动灭火行动,在高燃值的火势下进行灭火,才能验证现代消防装备--高层消防无人机的灭火能力。”曹兵说,公司从事大型油动变距多旋翼无人机和工业级电动无人机研发,已研发出国内多款高层消防无人机。

曹兵说,经过多年的研发,本次参与演练的高层消防无人机稳定载荷能力为25公斤,10秒钟可升至百米高度,在空中续航时间可达20分钟。“以前只考虑单机灭火,效果并不理想,而现在是机组集群作战。灭火剂也从挂干粉灭火剂,变成挂空气压缩泡沫水袋,灭火时间也从几分钟延长到20多分钟。同时,考虑到有的火灾现场,当消防车无法第一时间进入时,无人机挂的水袋最长可铺设500米,为救援抢占时间。实验证明,面对大火,必须是集群作战才能对灾情进行快速的压制,以提高初期火灾的灭火效果。”

据悉,这款“重庆造”的高层消防无人机还将在控制精度和集群作战方面继续进行优化,预计今年夏季将达到实战能力,正式投入使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