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5G直播上海大学毕业典礼,校长承诺:欢迎参加未来三年任何一届毕业典礼

转载 2020-07-04 10:05 储舒婷 来源:文汇报

借助“无人机校园漫游5G直播”,7月3日,上海大学2020届毕业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共赴毕业之约。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为了弥补未能返校学生的遗憾,校长刘昌胜代表学校送出一份邀请和承诺:欢迎2020届毕业生申请参加未来三年的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学校将为同学们颁一次学位证书、拨一次流苏、拍一次毕业照。

7月3日上午,上海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本部体育馆举行。在典礼开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了毕业纪念视频,回顾了2020届毕业生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毕业生们凝神注目着视频中熟悉的场景,回忆着洋溢青春的大学日子。

文学院的本科生章叶浩薇同学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博士生李帅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分别以“念学园风景如旧,看青春绽放西部”和“相信坚持的力量,相信努力的力量”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上大时光和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在互动环节,上海大学室内乐团演唱了学校送给毕业生的歌《“泮”与你相见》,表达母校对即将启程远行学子的不舍之情,盼望毕业生未来能常回母校看看、常回家看看。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以“涵养时代气质 凝聚前行力量”为主题给本届毕业生送上寄语。

第一,秉承爱国正气。希望同学们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职守,拼搏奋斗,把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志转化为笃笃强国行,不负“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

第二,保持创新勇气。希望同学们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一往无前求创新、一以贯之闯新路,让创新成为开启未来的密码,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第三,弘扬自强锐气。希望同学们以临危不乱、直面困难的锐气,以敢啃最硬骨头、敢涉最 深险滩的勇气,以转危机为契机、化不利为有利的智慧,坚守并践行“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满怀信心踏上新征程,不懈奋斗铸就新辉煌。

第四,永葆青春朝气。希望同学们让个人奋斗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让世界看到一个蓬勃向上的中国。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激励毕业生未来继续奋发向上,取得更大成绩。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代表学校为毕业生代表拨穗并授予学位证书。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为毕业生代表赠送了毕业礼物。

今晚,延续上海大学毕业季的传统,今晚,上海中心再一次为上大毕业生亮灯,滚动打出“上海中心·上海大学共祝前程似锦”等字样,为全体毕业生们送上诚挚的祝福。

以下为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的毕业致辞全文。

涵养时代气质 凝聚前行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七月的上海,通常烁玉流金,今天却清新宜人。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线上线下一同相约,隆重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913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同时,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默默支持你们的家长,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庚子大疫,阻挡了你返校的脚步,但挡不住的是彼此的惦念。在昔日书声琅琅的教室里,在曾经青春飞扬的球场上,在平时座无虚席的图书馆、灯火通明的实验室里,在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风雨连廊中,我们一直想念着你。当你在家中为疫情恐慌、为工作不安、为论文焦虑时,我们一直牵挂着你——这一路,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独自前行!在每周相见的视频小窗中,在声声关切的电话问候里,整整半年时间,老师始终与你在云端相互支持着走过。学校和老师把你的就业视为重中之重,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累计提供岗位信息17.9万个;新增校内科研助理、辅导员、行政人员招聘,提供各类岗位近300个。“时艰共克,风雨同舟”,我相信,我们一起走过的这段艰难的旅程,已成为我们永生难忘的集体记忆。我们也深知,学校所作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感谢你们对学校的理解与包容,也请你们将来以校友的身份继续关心母校、帮助母校发展得更好。

同学们,从你坚定的眼神里,从你自信的言谈中,我知道新冠疫情已经给你上了一堂深刻的毕业大课。没有老师手把手指导,没有同学肩并肩同行,没有图书馆、没有实验室,你们克服种种困难,依然圆满完成了论文和答辩,将顺利迈出校门。你们亲历全民抗疫,耳闻目睹了大量感人的英雄事迹,对“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有了更具体、更深刻的认识。这些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成为上海大学毕业生中 更加自强不息、胸怀天下的一届。

事实上,优秀的你们始终以实际行动坚定地践行着校训精神,以斐然成绩回馈学校的培养。你们不负青春韶华、奋力攀登进取,有7400人次获得校级以上奖项,其中467人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727人获上海大学优秀毕业生、25人获校长奖学金。你们矢志科研、勇于创新,环化学院博士生罗磊,围绕“0-1”原始创新,成功研制人工纳米抗体,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等重要期刊;材料学院博士生王琦琨,聚焦卡脖子技术,从事氮化铝单晶生长研究,获得20多项专利,打破欧美长期垄断;管理学院硕士生谢天豪,扎根中国大地做科研,组织团队研究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在第十六届“挑战杯”中勇夺特等奖;钱伟长学院本科生 史雨晨,着力践行全人培养理念,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inalist(前0.32%),还带领团队获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高校组男子国际跳棋团体和个人双料第一,获校长奖学金。你们勇于奉献、各尽所能,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学无偿献血,32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以及进博会上上大“小叶子”的大放异彩,等等,你们以无私大爱与青春担当诠释着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伴随着你们的成长,学校也正加速向前发展。在最新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学校位列第387、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6;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400强榜单中,学校由2016年的1个增加至19个,其中冶金工程进入全球前30;近年累计获得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15个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相继成立医学院、微电子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学校还分别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顶级院校深化合作关系,助力一流人才培养。市委书记李强同志连续两年调研我校,高度肯定学校工作,认为学校“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海特色的高水平地方高校办学路子”。同学们,这些成绩里蕴含你们的努力与汗水,你们用自己的青春与拼搏,共同描绘学校在“追卓越 创一流”路上的美丽画卷。

回望来时路,记忆已成歌。我知道你们一定也非常想念学校,渴望再回教室聆听恩师教诲,渴望重回食堂再吃一次尔美的笼格饭、山明的土豆饼、东区的担担面,渴望在泮池边拍一张全班在场的毕业照,渴望面对面向尊敬的老师道一声感谢,渴望与亲爱的同窗相拥话别。我深深地理解你们的心情,但比起遗憾和怀念,我知道你们更愿意向前,因为,迈出校园,人生的大幕才正式开启。这一刻,你一定等了很久。明天,注定是你们的主场。上场前,我还想再送上几句嘱托。

第一,希望你们秉承爱国正气。

九十八年前,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校——老上海大学,发轫于闸北里弄,迁播于租界陋巷,在历经磨难的岁月里,秉持“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之宗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杰出人才,留下了邓中夏、瞿秋白、恽代英、李硕勋、杨尚昆、陈望道等一长串彪炳史册的名字。二十六年前,新上海大学于上海解放纪念日组建成立,庚续红色基因,凝聚爱国奋进伟力。十五年前,钱伟长老校长在最后一次参加学生毕业典礼时,曾饱含深情地寄语上大学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人民的忧而忧”“为人民的乐而乐”,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同学们,回望来路,爱国如一条红线贯穿着上海大学的校史,深深镌刻于每一位上大人的血脉与心灵。“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今天的你们欣逢盛世,使命在肩,希望你们继续秉承浩然正气,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职守,拼搏奋斗,把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志转化为笃笃强国行,不负“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

第二,希望你们保持创新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创新、包容是上海最鲜明的城市品格。上海以其开放、包容营造了不拘一格、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持续激发创新活力。身处创新之城,上海大学也正是在不断先行先试、接续改革创新中发展成长起来的。我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来到上海求学的,见证了创新驱动下沧海桑田般的“上海巨变”。回首过去三十年,我从学生到老师、从院长到校长,上海给予我最深的滋养、赋予我最大的能量就是:创新的勇气。风华正茂的你们正处最具创造性的黄金时期,更应走在创新最前列。“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希望你们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一往无前求创新、一以贯之闯新路,让创新成为开启未来的密码,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第三,希望你们弘扬自强锐气。

今日之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关口。向内看,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关键期,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瓶颈亟待突破;向外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身处其中的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我们走过的路,没有坦途;我们要走的路,依然布满坎坷。“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希望你们以临危不乱、直面困难的锐气,以敢啃最硬骨头、敢涉最深险滩的勇气,以转危机为契机、化不利为有利的智慧,在“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的抱朴如初中、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拼搏奋进中,坚守并践行“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满怀信心踏上新征程,不懈奋斗铸就新辉煌。

第四,希望你们永葆青春朝气。

百年前,《新青年》发刊词指出:“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你们中绝大部分人都是“90后”,你们成长在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青年时期又与国际化的上海、国际化的上海大学美妙相遇;你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没有哪一代中国人比你们更加适应信息化、全球化,更加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含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中国的未来属于你们,你们的上场是中国青年在世界面前的精彩亮相,世界的未来将留下你们的印迹!希望你们永葆青春朝气,让个人奋斗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让世界看到一个蓬勃向上的中国!

同学们,你们在上海大学的最后一课即将结束。也许,因为不易,我们才会更加珍惜今日难忘的重逢;也许,因为遗憾,我们才会更加期待未来更好的相遇。“不愿只是隔着屏幕说再见”,刚才毕业歌不仅唱出你们的心声,也表达了母校的心愿。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送出一份邀请和承诺,欢迎你们带着家人朋友,申请参加未来三年的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学校将为你们颁一次学位证书、拨一次流苏、拍一次毕业照……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之后,你们将陆续走向世界各地,翻开人生崭新的一页。我深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将在各行各业捷报频传,演绎出精彩、成功的人生。无论岁月的年轮如何增长,无论你们在哪里,母校都将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永远是你们的精神港湾。期待你们常回母校看看。

今晚19:22分,还有来自云端的祝福送给你们。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顺利毕业,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

作者:储舒婷

编辑:沈秋莎

责任编辑:任荃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