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20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民用无人机单位用户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转载 2020-08-04 16:41 前瞻产业研究院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无人机行业发展概况分析

无人机根据用途可分为军用和民用两类,在民用无人机领域,据Gartner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网企业的无人机出货量将达53万台,其中,工程监控领域的无人机出货量最多。

在全球各国都十分重视无人机技术发展的趋势下,我国政府也频频发布政策促进国内无人机行业的发展。目前,在军用无人机领域,军方或高校相关单位垄断高端作战无人机研发和制造市场;在民用无人机领域,无人机注册量稳步提升,但有关企业、事业、机关法人单位的应用需求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1、无人机行业基本概况分析:定义、分类、应用领域

无人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简称UAV),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无人机根据用途可分为军用和民用两类,军用无人机进一步细分为:侦察无人机、攻击无人机、诱饵无人机、货运无人机;民用无人机可进一步细分为:工业级无人机和消费级无人机。

按应用领域来看,军用无人机的应用领域基本在国防军事领域,而民用无人机的应用范围广泛,具体如下图所示:

2、2023年全球物联网公司无人机出货量将突破百万台

无人机具有用途广泛,成本低,效费比好;无人员伤亡风险;生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使用方便等优势。随着无人机导航飞行控制和发动机技术的快速提升,无人机性能越来越优越,全球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在民用无人机领域,据Gartner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网企业的无人机出货量将增长50%,达53万台。

无人机出货量按应用领域来看,2020年,用于工程监控领域的无人机出货量最多,将达20.98万台,占比约40%;其次是应用于火灾监控和保险业和公告安全领域。

3、政策驱动中国无人机行业有序发展

在全球各国都十分重视无人机技术发展的趋势下,我国政府也频频发布政策促进国内无人机行业的发展。2019年5月,民航局发布《促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提升促进无人驾驶航空健康发展,提升民用无人驾驶航空管理与服务质量;

2019年11月,民航局再发政策以加强轻小型民用无人机飞行动态数据管理。总体来看,我国无人机行业的相关政策主要以引导、鼓励民用无人机发展为主。

4、中国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军用无人机领域:部队、军工企业和高校为总装单位

无人机的作战优势使得军用无人机的应用迅速发展,2018年,我国军用无人机采购支出占军费支出的比重为0.58%。目前,军方或高校等相关单位垄断高端作战无人机研发和制造市场,以下为国内主要的军用无人机总装单位:

——民用无人机领域:单位用户市场有待挖掘

在民用无人机领域,截至2019年末,我国注册的民用无人机数量达39.2万架,较2018年末增长了10.5万架。

从民航业无人机拥有者注册用户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末,我国民航业无人机拥有者注册用户达37.1万个,较2018年末增长了10万个。其中,个人用户32.4万个,企业、事业、机关法人单位用户4.7万个。可见,在企业、事业、机关法人单位的应用方面,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潜力还有待挖掘。

更多数据及分析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