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全国首个区级无人系统产业协会成立

转载 2020-08-27 23:20 来源:无人机网

8月26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无人系统产业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宝安区沙井街道中亚硅谷海岸A3A4一楼多功能厅举办。复旦大学珠海研究院机器与视觉中心主任何良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沈德春分别为大会开幕致辞。深圳市宝安区投资推广署副署长易雁翎、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钱东升出席参加本次大会。

据悉,深圳市宝安区无人系统产业协会目前是全国首个区级无人系统产业协会,由从事无人系统产业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应用的企事业单位、投资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相关组织自愿发起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盈利机构。协会目标是整合及协调政府、智库、第三方机构等产业资源,借鉴欧美等国际先进国家协会经验和标准,为会员单位服务,提升会员单位的研究开发、经营管理、市场开拓、运营维护等综合管理水平,促进无人系统技术产业化发展,促进产业内部成员之间合作。

协会筹备工作组组长范丛明讲解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及年度工作计划

作为一个深耕科技领域的专业性协会,深圳市宝安区无人系统产业协会设立了秘书处、会员服务部、认证培训部、国际交流部、人才服务部等10个部门,设置了无人车辆委员会、无人船舶委员会、无人飞行器委员会、无人制造委员会、控制技术委员会等10个产业应用的委员会。此外,协会还拥有由华南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陈俊龙、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黄哲学、机器人应用首席科学家刘立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系终身教授贾佳亚等领衔的行业专家库。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沈德春为大会致辞

本次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出了包括酷农无人机、华安网力、智航无人机等在内的17家理事单位;深圳酷农无人机产业开发应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波当选协会首任会长,深圳市志奋领科技有限公司CEO唐可信当选协会监事长,深圳华安网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丛明当选协会执行会长。

深圳酷农无人机产业开发应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波当选协会首任会长

本次会议充分体现出了深圳市宝安区无人系统产业协会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浙江大学智能控制与工程博士孙卫国到场做了《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的专题演讲,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杨金铭做了《新冠疫情全球影响下,无人机相关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的分享,他们的精彩演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杨金铭演讲

协会会长刘立波在大会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说道,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宝安区无人系统产业协会的成立也算是为深圳的重要历史节点献礼。今天的大会我们除了我们的专家院士和政府领导出席之外,还有100多家无人系统的上下游企业,我们怀着共同的愿景:希望无人系统产业可以做大做强,借助宝安区强大的智能制造能力,让深圳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无人机之都。我们这个协会还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区级无人系统产业协会,大家可能不太了解的是,无人系统产业的行业应用多数都在行政端行业端工业级里面,这些具体行政基本单位都是在县区级执行落地,所以说区级的无人系统产业协会的成立是代表着订单催化实体运营产业循环到了最后一公里最能生成效益的执行机构。

酷农无人机董事长刘立波当选会长后发表致辞

2019年6月期间,时任宝安区政府区长郭子平在副区长李懿的陪同下莅临深圳酷农公司,对酷农公司平台属性无人机产业园实体运营,以千万级订单交易为导向,实现无人系统产品的销售发展落地深切认同。由此郭书记提出,把宝安区的无人系统产业进行统筹与规划,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区级无人系统产业协会。

2020年,因为疫情的阻隔,耽误了协会的发起时间和组织进度。但是贸易战、疫情战、自然灾害却凸显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无人系统装备拯救生命的时代的重要性。深圳作为世界无人机之都,宝安区是核心主产区拥有无人系统的企业700多家,无人系统产业的成果应用为我们鹏城深圳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形成了航空制造业的低空低速飞行器领先全球的领军地位。无人系统是全部无人智能装备的总称,是产品时代向着产业时代生态发展的一种标志。宝安区无人系统产业协会,是依靠着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制造业电子行业传感器精密加工微小电机马达复合材料飞行控制软件,整个产业链生态向着人工智能时代飞速发展应运而生。

2020年建军节前夕习主席,提出了对无人机系统产业提出“要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加强实战化教育训练、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宝安区作为无人系统企业作为密集的区域,义不容辞践行主席要求的“三个加强、一个加快”。

2020年8月2号,建军节的第二天,宝安区区委姚任书记也在沙井中亚硅谷场地观看了由协会邀请的宝安区多家优秀企业的无人系统产品静态效果。姚书记对产品的性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并对区内多家企业的活动状况了然于胸,期间还指出了无人机行业企业体量小的弱点,以及区内企业外迁的情况。随后,刘立波会长作为当天外场活动的讲解人,对姚书记的提问给出了及时回答。并随后补充说到,宝安区有700多无人系统企业,他们的规模成长性在未来空间不可估量,现急需能飞、能展、能生产、能培训的产业园以及飞行测试基地。随后姚任书记又观看了低空飞行摩托表演,由投资推广署招商引进来的中国飞行摩托第一人——汇天科技赵德利先生所带来的。据悉,当天的飞行表演挥动是深圳生产出来的载人飞行器的首次飞行,现场观众气氛热烈,领导之间频繁互动交流,表示非常认可。随后,姚任书记关切地询问道,园区的推进速度以及地产物业的基本运营情况,并且表态为无人系统企业放开市场、推进应用,打造无人系统生态发展的智慧之城。沙井街道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场地的配合方中亚硅谷集团,为无人系统企业量身定制了低价优质的园区物业条件,开放的空域,近千米的园区自用道路作为跑到,挑高8米的展厅正在装修进驻当中,500人会议接待能力场所,为企业展示交易提供有利的硬件保障,为深圳市首个无人机产业园量身定做孵化政策,配套政策。

最后,刘会长表示个人作为协会的带头人,会把多年来运营无人机产业实体的经验、成果全行业进行开源共享,协力发展。并且把无人系统产业与产教融合,产旅融合、产文融合,产城融合。把市场资源、资本资源、政策资源、社会资源为产业组合到位。让无人系统产业为军警农工商整个社会生产力推进,做出超出人力机械力的智慧贡献。从而保持深圳具有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示范效应,让鹏城深圳成为智慧飞行的世界都会,让宝安区沙井成为天空生产力的产业名城。

协会执行会长范丛明、协会监事长唐可信、协会会长刘立波、协会选举监票人吕明、协会秘书长杨诗虹(从左至右依次)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