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江苏常州:无人机搭载“热成像” 消防救援“如虎添翼”

转载 2020-12-03 07:42 中吴网 来源:中吴网

无人机携带实时图像传输和热成像仪,可以在大面积无人森林火灾预防、湖面搜救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12月1日下午,江苏常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一起报警求救,称常州金坛古桥墩大河有人员落水,消防救援部门在无人机、热成像仪等高科技装备的助力下,成功实施搜救。

(湖面区域大环境复杂,人力搜救难度高)

接报落水警情后,距离现场最近的南环路消防救援站水域救援队立即赶到现场,救援人员发现由于湖面水域较广、周边环境复杂,仅靠人力搜救耗时费力,落水女子生命难以得到保证。为此,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决定利用无人机配合热成像仪协助进行搜寻。升空10分钟后,无人机热成像仪在湖泊中央位置发现显著的不同色块,切换成普通镜头模式后,可以看到正是落水女子。

(无人机搭载热成像仪,迅速锁定落水女子)

随后,无人机操作人员通过喊话系统进行喊话,同时降低飞行高度引导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前往落水女子所在的位置,成功将其救援。幸运的是,落水女子情况稳定并无生命危险,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将其抬上船送回岸边,随后由120急救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救治,搜救任务圆满完成。

(落水失踪女子获救)

据了解,从去年3月开始,常州市消防救援部门在各辖区消防救援站,配备了10套搭载热成像仪器的无人机平台。借助该平台系统,操作员可以查看无人机面前的景象及其发射出的热辐射,用于人员搜救、显示可疑火点、智能化自动预警火灾、准确定位火灾范围坐标等。今年7月,常州市消防救援部门就曾运用无人机搭载热成像仪,在28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的芦苇荡中,成功解救企图自杀的失踪女子。

(消防队员操作无人机进行日常训练)

无人机搭载热成像仪,为日常消防救援“添翼”。热成像相机能通过感测细微的温差,呈现肉眼无法觉察的信息,即使在完全无光的黑夜或者烟雾遮挡的区域,也能让目标清晰显现。通过无人机传输回来的画面,借助激光测距仪来布置航点,确定目标位置,提升作业效率。后台通过无人机传输的数据,可以获取灾情现场信息、位置信息、周围地理信息,智能计算出最佳扑救路径以及蔓延趋势等灭火关键信息,快速评估出需要调动的人员设备等,为指挥部署有效灭火提供数据支持。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