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粤春耕正当时:直击山村田头无人机“飞播”稻种

转载 2021-02-25 07:33 羊城派 来源:羊城派

又是一年春来到,下地耕田正当时。在江门台山,今年第一批水稻种子已经撒下。不同于传统的人工播种、施肥、除草,如今的田野里无人机穿梭,山村里也有高科技的踪影。

乘着高科技的东风,短短几年间,赤溪镇农户郑奕辉承包的土地翻了三倍,大步迈入农业现代化的新时代。未来,他还想要承包更多土地,“只要忙得过来。”

农业无人机在播种

春来了,无人机忙播种

春节刚过,北方的积雪还未消融,南粤大地已经迎来春的使者。在江门台山,阳光和煦、微风轻拂,稻田里映着18岁小伙曾于勤忙碌的身影。输入高度、密度、半径,他轻触手机APP上的启动图标,一架农业无人机便迅速升起。按照设定的路线,无人机均匀地撒下今年第一季水稻种子。

飞手操纵无人机起飞

站在田埂上,曾干勤拿着手机,熟练地操作农业无人机播种。只用了一个小时,五十亩地已经全部撒完。而在过去,纯靠人工播种,这么大片田需要整整一天才能完成。

2018年初中毕业后,曾干勤应聘当上了农业无人机飞手。“当时台山有两架无人机播种,人不够用,我就来了。”只用了两天时间,他就学会了农业无人机的使用方法,“而且很轻,自己就能扛起来,出了故障我也能修。”

除了农闲的三个月,曾干勤其他时间基本都在田里,有电话打来就带着无人机去工作。播种、撒药、下肥,他已经对这些操作烂熟于心。一年下来,他要“飞”过近万亩土地,“数不清服务了多少农户”。

现在,曾干勤白天在田里干活,晚上回家休息,每个月收入能有一万多,他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好。撒完一片田,曾干勤用三轮车载着无人机,赶去下一个播种地点,春光不等人。

高端设备提效率,种田也能赚大钱

与曾干勤刚入行时相比,如今台山农田里已经是另一番景象。短短几年间,农业无人机使用数量在不断增长,郑奕辉是赤溪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9年种晚稻的时候,他终于下定决心,使用农业无人机飞播。“刚开始不了解,后来有人教我们用,很快就上手了。”

郑奕辉

慢慢地,郑奕辉尝到了农业无人机的甜头,“省时、省力,还能保证产量。”用上新机器后,他一天就可以播300亩田。不仅如此,郑奕辉承包的水稻田也从300亩逐年递增至720亩,“有无人机,两个人就能管理这些田。”

从插秧机到无人机,郑奕辉亲身经历了高科技赋能耕种的升级。2013年,从外省回到江门台山,他接手父亲承包的200多亩农田。那时候,虽然有插秧机器助力,郑奕辉感觉速度还是很慢,忙不过来就要请人。后来,有人给他介绍了农业无人机,收入也随之上涨。“之前在外打工,一个月赚七八千”,现在郑奕辉一年能有三四十万的收入。

江门市三六五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

之所以能有如此喜人的转变,离不开覃禹君在中间牵线搭桥。他是江门市三六五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经销商连接农业无人机与农户,“主要是利用新设备,帮助农民减少育秧、插秧等环节,提高效率。”

2016年开始,覃禹君投身农业,教农户使用无人机做植保。通过全托管的形式,让农户耕种面积更广,以此提高收入。与此同时,用上高端设备后,降低了劳动成本,每亩地的利润也能上涨。据覃禹君介绍,使用农业无人机一亩地可以多赚100多块。

长时间接触下来,覃禹君发现农户都想多种田,“以前是设备比较落后,忙不过来。”出身农村的他,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深有体会。得知无人机还能在农田里播种、打药后,他决定放弃东莞的生意,转行干农业。他希望,能帮辛苦耕种的农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过年前,郑奕辉下单了极飞科技最新款农业无人机,三月初就能到货。这两年,他承包的地越来越多,旧款无人机的速度跟不上。“如果忙得过来,我还要继续承包更多土地。”

科技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翅膀

截至2020年,覃禹君在台山的服务面积已经超过二十万亩,相比刚起步时已经扩大了五倍。他强调,无人机播种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而且能够让种子更均匀地散布在田里,更能保证产量。

事实上,无人机飞入农田作业,这是近年来科技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日前,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重点聚焦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一号文件提出要提高农机装备自主研制能力,支持高端智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制造。这一点,正是打造了多款农业无人机的企业极飞科技努力的方向。他们的农业无人机能突破梯田、陡坡等地形限制进行空中作业,精准高效完成山区陡峭地形的无人化作业;农业无人车有较强的地形适应性和扩展功能,可以轻松实现山地丘陵自动、精准、高效的植保和运输作业,已为梯田、山地果园、茶园等多种复杂地形下劳作的农民提供了有效的作物管理方案。

此外,一号文件提出到2025年创建500个左右示范区的目标。记者了解到,当前极飞科技正积极与国内大型农场合作,将智慧农业系统引入农场建设。在江苏,他们与大中农场共同推进智慧农业基础设施的铺设落地,2020年共同打造的“智慧农业示范区”基地已为农场有效节省了100多万元的农药使用成本,减少机械油料耗损成本100多万元,并实现了农场小麦产量提升198万公斤的成绩。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