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可达厘米级?美国一手机APP让你的大疆无人机也能一键快速3D建模

转载 2021-06-17 09:12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专业的测绘无人机利用激光雷达、倾斜摄影相机等设备与专业软件可以快速3D建模已经不新鲜,但国外无人机资讯网站DroneDJ 6月15日称,通过一个手机APP,你的消费级的大疆无人机也可实现快速的3D建模,而且仅需泡一杯咖啡的时间、还是一键完成的。

据称,美国的自主无人机解决方案公司SkyeBrowse实现了这个设想。其iOS平台的APP与大多数大疆(DJI)和道通(Autel)无人机兼容,允许用户在几分钟内创建精确的3D模型,并且无需任何培训。

而这实际是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在州和联邦机构资助下的项目的产物。与传统的3D建模软件不同,SkyeBrowse使用了一种称为摄影测量的技术(将数百幅图像拼接在一起)来数字化重建场景,并使用了被称为“视频测量”的专利技术。之所以使用视频,是因为视频实际是一系列的图片、包含更多的信息。

报道称,要使用SkyeBrowse APP将你的大疆或道通无人机的视频转换为3D模型需要如下步骤:

①将你的iPhone手机连上遥控器并打开SkyeBrowse APP;

②将你的无人机飞到你想建模的地点上空;

③点击“SkyeBrowse”。

值得一提的是,SkyeBrowse并不是简单的从视频中提取帧然后建模的。据报道,它计算无人机的飞行路径来预生成一个3D模型,在你拍摄和上传视频时这个预生成的模型已经准备好了。然后,视频的每一帧都在完善这个模型。

据称,SkyeBrowse所绘制的3D模型精度达到厘米,该公司还发表了白皮书将其精度与行业标杆Pix4D和徕卡(Leica)进行了比较。而生成3D模型后,你还可以在SkyeBrowse查看器中测量距离、高度和面积。并能对模型进行截屏并对模型进行注释。

报道称,其最初的设计初衷是为专注于事故现场调查的公共安全官员提供一个“力量倍增器”。但如今,除了执法部门,消防部门、危险品处理小组、灾难救援机构和建筑专业人员也在使用该应用程序来获得即时的态势感知。例如在俄亥俄州,消防部门用它绘制了一个体育场的地图,以应对潜在的恐袭。

该公司称,2020年,其帮助应急服务部门提供了2000多个3D区域模型。此外,其平台还用于测绘了去年全美国所有车祸中的约0.1%,这节约了用于事故调查的9000多个工时。

并大大减少了数千人暴露在交通和其他危险中的风险。通常需要一队警官耗时6小时才能完成的场景重建,现在的耗时“和泡一杯咖啡差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据报道,这个APP现在也支持了部分热成像无人机的3D建模,这可让急救人员在夜间快速、安全地重建事故或犯罪现场。这也可以用于山林灭火或者特警突袭的行动规划、探测人眼看不到的管道泄露、甚至识别可能日照过多的农作物。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