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外媒:中国公布机器人五年计划

原创 2022-01-11 10:54 DDing 来源:无人机网

来自中国 EVS Robotics 的工业机械臂。|图片来源:EVS 机器人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其他 14 个政府部门合作,透露了在“十四五”规划中将如何继续发展该国的机器人产业。中国五年计划是中国政府自1953年以来发布的一系列社会经济发展举措。

该文件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在 2025 年之前制定了几个较小的目标,但总体目标是使中国成为全球机器人创新的主要来源。政府还预计机器人行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0%。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该计划概述了五项改进任务: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增加高端产品供给

扩展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优化产业创新结构

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在2021年11月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是全球机器人专利发行总量的领导者。根据该研究,2005-2019年期间,中国占全球机器人专利的25,000多项(近35%)。这比美国同期授予的9,500项机器人专利多出近三倍。研究发现,美国在全球排名第四,自2005年以来颁发的机器人专利总数排在韩国(11,000项)和日本(15,000项)之后。

以下是中国新的五年计划中上述各项任务;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中国正在寻求加强核心技术和开发新技术。为此,该国计划在国内促进研发,特别是在仿生感知和认知以及生物力学集成等领域。

该国还希望促进 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融合。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为了这个目标,中国似乎正在关注机器人产业的标准化。正在建立国家机器人标准化组织。该国还旨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

增加高端产品供给

中国的机器人产业正在寻求满足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和农业、家庭服务、公共服务和医疗卫生等行业的需求。该国计划帮助扩大现有产品系列,提高现有机器人的性能、质量和安全性,并促进专用机器人的发展。

扩展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虽然现有机器人已经有很多应用,但中国政府正在寻求探索机器人可以使用的新领域。为此,该国正在促进机器人公司与整机和零部件公司之间的合作。

该国还希望为机器人公司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例如新的租赁服务平台和智能云服务。

优化产业组织结构

为此,中国计划推动新的、专业化的“小巨人”企业。这些是专注于技术专业化和精细化以及新颖性的中小型企业。

该国还计划促进强大而稳定的供应链。为此,它鼓励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合作。这一步还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创建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战略机器人集群。

该计划还制定了五项保障措施以确保实施。这些措施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完善人才保障体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于2016年发布,之前的规划于2012年发布。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