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路面巡 空中查 无死角 无人机有力保障高速路政执法

转载 2022-11-23 10:03 湖北日报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方庆 王耀华

高速公路点多面广,而湖北交通高速路政执法人员少、任务重,如何高效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精准调查高速沿线路域环境?

近年来,我省高速路政依托现代科技力量,结合无人机监测范围广、机动性强等特点积极探索路政管理新方式,紧扣主责主业全力创新执法方式,破解执法区域不可见、不可达等问题,提升路政执法管理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为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提供更加有力保障,为打造智慧高速贡献创新力量。

执法实现无人机全覆盖

高速路政黄支队武英第一大队“飞手”孙晓虎仰头看着500多米高的无人机,屏幕上大件运输车辆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这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在麻武高速上看到的一幕。

“熟练掌握无人机操作技巧,成了我们的基本功。”指着高速上呼啸而过的货车,孙晓虎笑着说,为提高执法速度和效率,他们还开展无人机操作集训,包括巩固定点起降、水平“8”字、应急飞勘、图像采集等实操技巧。

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近7400公里,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有望突破8000公里。线路长、地形复杂,高速公路路政执法难度大。以前,路政对涉路施工的监管,主要依赖日常路面巡查中发现,再对作业情况现场监督检查,效率较低,路段整体安全性差。

为此,湖北交通高速路政提高执法人员无人机操控单兵综合素质,积极运用到日常安全隐患排查、路况远程监控、执法取证等一线执法工作实战当中。目前已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配备70台无人机,有73人通过考试取得了无人机飞行执照,并且每年组织开展无人机操控集训、技能比武等活动,实现湖北高速无人机执法全覆盖,执法效率大为提升。

安全应急,依托无人机靠前飞探;施工监管,依靠无人机全面飞检;路域管控,借助无人机协同飞巡;执法服务,巧用无人机精准飞勘……据了解,无人机操控技术在交通综合执法领域的非现场执法、精准执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已延伸到巡查管理、隐患排查、施救监管、超限管理、路产信息等多方面。

“千里眼”提升执法效能

无人机巡查,破解高速执法难题。

“再往左边一点,把那边的角落也拍下来,照片和视频都要。”在京港澳高速湖北段,为保障公路桥梁安全,湖北交通高速路政的执法人员正借助无人机在户外开展道路隐患排查。现场路政员介绍,以前开展隐患排查需要攀爬到桥涵下方巡检,现在依靠无人机的“眼睛”,能快速精准定位问题点位,再组织人员去现场处置,大大缩减排查时间和成本,提高整治工作效率。

除了日常巡查,无人机还在其他领域大显身手。

路面施工区域的安全监管,是路政一项重要职能,特别是路面铣刨摊铺等专项施工作业的高峰期,给现场监管带来压力。湖北高速路政总队发挥无人机“千里眼”优势,无死角监管各领域。2021年,沙公高速南段开通前夕,路政人员在找准沿线起飞降落点后,通过无人机对新开通路段的收费站、服务区、沿线高边坡、高填方深挖路段、沿线隔离网等进行调查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小时排查辖区路段近3公里,3天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6处。今年3月,在无人机巡查的助力下,路政人员又及时发现2处违法利用桥下空间搭建牛棚的情况,采取说理式执法拆除,保障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不断拓展服务应用场景

为了进一步发挥现有装备功能,在前期飞勘数据库的基础上,湖北高速路政支队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拓展更多的无人机应用场景。

除了在交通综合执法领域的非现场执法、精准执法中发挥重要作用,无人机应用已延伸应急处置、执法服务等多方面。以执法服务为例,执法人员将执法中普遍为事中监管、事后执法的模式向事前预防、主动服务转变,积极与沿线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充分发挥无人机的科技作用。在村民修建房屋前,主动提供勘测服务,利用无人机精确测定房屋修建地点与建控区界线的距离,在房屋选址结束后,还利用无人机加强修建地点的实景勘察,为后续房屋修建方案提出科学建议,避免群众经济损失。

湖北高速路政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创新应用无人机为抓手,以学促用、以用促管,通过“以老带新”“以查代练”等方式,提高路政人员无人机操控单兵综合素质,积极运用到日常安全隐患排查、路况监控、执法取证等一线执法工作实战当中,切实用好科技手段,助力精准高效执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