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南康无人机机长亮相央视《焦点访谈》!

转载 2023-01-06 11:31 南康发布 来源:南康发布

南康一快递小哥上央视啦!

1月4日

亮相

《焦点访谈》栏目

让我们跟着央视镜头

深入南康飞行快递员陶文斌的生活看无人机如何执行运输任务听飞行快递员难忘的武汉经历

(点击观看视频)

在二〇一九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快递小哥和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们,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习近平主席的话语

和一个月后他春节考察时

对快递小哥们的慰问

让全国的快递员和所有的劳动者们

都感受到了温暖

陶文斌,27岁,物流运输无人机机长。他和他的团队是一群飞行的快递员,是被总书记点赞的基层劳动者,更是跟随时代追寻梦想的年轻人。他正在执行的任务是把当地康养中心的病人等待检测的血液样本用无人机配送的方式运送到十几公里之外的人民医院。在应对疫情的这几年里,使用无人机配送医疗物资是安全、可靠、高效的一种方式。

在成为无人机飞行员之前,陶文斌也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2017年,陶文斌的家乡江西赣州南康成为全国首个无人机物流配送的试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陶文斌参加了公司的内部面试,几轮过后,有想法、有勇气的他,从4000人当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驾驶无人机的培训和考核机会。

当上飞行快递员的这几年,有一段经历他至今难忘。2020年初,武汉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物流一度瘫痪,陶文斌和其他的6名同事组成的飞行小分队在武汉连续执行任务59天,用无人机为各家医院配送药品和物资超过20吨,累计飞行20000多公里

看到这里

是否对南康无人机产业有着浓厚兴趣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南康区积极探索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路径,现在已经拥有了“四个第一,一个最大”的优势:2017年10月获批全国第一个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2018年3月获得全国第一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2020年10月成为全国第一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之一;2021年11月建成全国第一座工业级无人机射流式风洞试验室;2021年12月赣州市物流无人机飞行空域拓宽至4.4万平方公里,成为国内最大的无人机飞行空域之一。

上下联动凝聚合力,有序协同整体推进

南康区高位推动赣州试验区建设,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南康科技创新中心设立低空飞行服务站,增加无人机产业发展职能,成立了无人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工作专班+专业公司+试验区”的发展模式,逐步建立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助推无人机应用试开展和产业发展服务等。

低空空域不断拓宽,试点应用遍地开花

2017年6月,南康区人民政府获批了480平方公里无人机临时飞行空域,开展全国首个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项目。5年来,南康区不断探索低空发展路径,可使用空域拓宽至目前的4.4万平方公里,范围覆盖了我省赣州市全境及周边省、市共计32个县(市、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无人机飞行空域之一。

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签约企业落户园区

——依托现有家具产业集聚区,在已经建成的73栋标准厂房中规划13栋打造低空经济产业园

——委托专业设计院规划了1000亩产业园,目前已建成并启用800×30米飞行跑道、综合检测试验室、3000平米通航机库及办公用房、5000平米无人机机库(两个)以及通航停机坪、无人机停机坪、正在建设2座射流式风洞实验室、气象观测场、低空监管指挥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为江西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全产业链业态环境和条件最好的测试试飞场地,可以大力推动无人机产业、通航领域的人才、技术、信息等加速聚集,成为江西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已签约引进了顺丰旗下支线物流的丰鸟无人机科技公司和末端物流的丰翼科技公司、菲客航空、同一无人机、深圳大漠大、深圳科比特、江苏兔行、中德飞机制造等企业落户园区。

行则将至,未来已来!

低空经济产业蓄势勃发

南康将继续做大做强低空经济

南康

未来可期!

END

来源:综合《焦点访谈》、科创中心、丰翼科技

编辑:张明月

@南康融媒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