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全市首家!延庆无人机智能“巡航”助力森林防火

转载 2023-01-10 10:14 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延庆区森林防火无人机智能应用场景实验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森林防火工作再添“空中力量”。无人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应用,有效弥补了森林资源监测方面的盲区,在深山出现火情时,能够准确快速了解火场情况,为指挥提供依据,精准开展灭火作业,有效压制和扑救火灾。

该基地是北京市首个用于森林防火的无人机智能应用场景实验基地,位于张山营镇玉渡山入口处。基地共有7种机型的无人机,可用于森林资源巡护、宣传、监测,以及灭火、物资运输、有害生物防治等。“像WS-1800无人机,相比其他无人机载荷较轻,但巡航时间长,可以更好应用于大面积森林防火巡护、火场侦察、测绘等领域。被称为陆地航母的LH-6000,特点是更加智能自主,能够自助巡航、自助充电,适用于偏远山区人员不易到达的区域定时开展森林防火巡护工作。”延庆森林防火无人机智能应用场景实验基地负责人张博介绍说。

基地的首个蜂巢试点建设在玉渡山,蜂巢选址上兼顾河北赤城、怀来等重点区域,可对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及周边龙庆峡、玉渡山、松山林场、古崖居及大海陀地区实现全覆盖。目前,在八达岭、千家店和永宁镇也设置了无人机蜂巢,4个无人机蜂巢的巡护范围覆盖了延庆区东与怀柔区、南与昌平区、西与河北省怀来县、北与河北省赤城县接壤的全部林区。

在一般防火期,无人机巡护飞行时间以早、中、晚护林员巡护薄弱时段为重点保障时段,由两组无人机分队进行巡护,每天巡护5架次、总巡护时间不少于5小时。在重点时期、防火关键期,会根据需求提高巡护频次、时长和无人机架次。例如清明、中元节等重点防火期内,每天早6时至20时,将安排三组无人机分队进行巡护,每天巡护不少于7架次、总巡护时间不少于7小时。同时,还会加强对巡护范围内的文物古建、坟场、游人聚集处等重点点位的巡护。

基地通过全天候、全地形、全智能的森林资源保护和监测,在火情早发现、火患早排除、火情早处置、火灾早扑灭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深远山火情处置中,应用无人机的优势更为明显。

无人机具备灵活性,可快速穿过复杂地形,直接携带灭火弹飞到火场上空进行准确投弹,一般情况下误差不超过50cm,覆盖面积可达到200—300平方米,能够与人力相互配合开展灭火作业。“交通不便、信息不畅通的深山区突发森林火情时,无人机可实时将火场现场情况传回指挥中心,通过高精度热成像反馈,穿透烟雾发现高温火点,为指挥扑灭并阻止火情蔓延提供数据支撑及灭火后火场看守评估等。”张博补充说。

“目前,延庆区森林火险预警进入高风险期,我们利用无人机在林地上空执行巡视,与日常巡山护林相结合,构建起‘空地一体、人机结合’的立体森林防火体系,全面筑牢森林防火立体防线。”区园林绿化局党组副书记张璞说。

延庆区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尤为重要。区园林绿化局前期已在延琉路、古龙路等主要道路两侧、山田结合处、市界交界处建设24条宽20-50米的林火阻隔带,总长112公里,并清理沿线地表可燃物面积4400余亩,全面筑起防火安全屏障。延庆区森防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启用,各级林长、护林员、瞭望员、网格员全员在岗,无人机智能场景实验基地的建成投用又进一步增强了延庆区森林消防硬实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