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仿地飞行真的挺行

转载 2023-03-13 09:45 慧飞无人机培训 来源:慧飞无人机培训
深圳市慧飞教育有限公司(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

金色的梯田顺山而建,像一条条丝带铺满整座山丘。在中国,丘陵、山地和盆地约占陆地面积的62%。无人机航测作业时获取的影像重叠率会因地形的起伏发生变化。重叠率会影响模型重建效果,甚至会导致重建失败。如何保证作业效果,仿地飞行功能应运而生。

地形起伏导致重叠率发生变化

一、什么是仿地飞行

仿地飞行指的是无人机根据获取的地形数据调整飞行高度,保持对地的恒定高差。目前,主要有实时仿地、导入高程(高度)数据仿地两种仿地飞行方式。

实时仿地

实时仿地指的是无人机通过自身传感器实时获取地形数据,实现“贴地”飞行。

,时长00:08

实时仿地

导入高程数据仿地

导入高程数据仿地(DSM仿地)指的是无人机在规划航线时,根据导入的地形数据生成变高航线,实现仿地飞行。

导入高程数据仿地(DSM仿地)

使用仿地飞行可提高作业效率

开启实时仿地飞行功能不仅能在作业中保证重叠率及精度,也能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率。以往为了保证在地形起伏情况下的重建效果,无人机默认的重叠率(旁向70%/航向80%)较高。采用仿地飞行功能可适当降低重叠率(旁向60%/航向70%), 以提高作业效率。

测区高差100米,开启实时仿地和未开启仿地重叠度效果对比

以往面对高落差场景,需要采用分层飞行方法才能满足作业要求。现通过仿地飞行一次即可完成作业。此方法操作简单,能减少数据采集时间,精简照片数量,提升数据处理效率。

左为分层飞,右为仿地飞行

面对陡峭的山区地形,正射影像采集的数据重叠率较低,导致三维重建效果产生明显“拉花”,诸多重要细节损失,最终重建质量不佳。进行智能摆拍航线作业时,可同步开启仿地飞行功能,从而大幅提升三维重建质量和效率。

智能摆拍支持仿地飞行

二、如何使用仿地飞行

以DJI Mavic 3E为例,它同时拥有实时仿地和导入高程数据仿地(DSM仿地)两种仿地飞行功能,是目前市面上仿地飞行功能最全的无人机。那在实际作业中如何选择仿地飞行方式呢?

仿地飞行功能

30-200米建议选择实时仿地

DJI Mavic 3E实时仿地飞行高度范围是30-200米。在80-200米高度范围内作业时建议在建图航拍、航带飞行功能中开启实时仿地飞行功能。

实时仿地

DJI Mavic 3E使用视觉传感器实现实时仿地功能,但视觉传感器对地面物体识别能力有限 ,无法识别电线、铁塔等物体。铁塔的高度通常为25-40米。在30-80米高度范围内使用实时仿地功能时,一定要观察测区内建筑的情况,确保飞行安全。

时刻注意测区内电线铁塔情况

超过200米建议使用DSM仿地功能

飞行高度超过200米时,建议使用DSM仿地功能,通过点击网络下载按钮下载高程数据。

DSM仿地功能

注意,通过网络下载的高程数据为ASTER GDEM V3开源数据。ASTER GDEM V3是由Terra卫星在2000年3月1日到2013年11月30日期间获取的数据生成的全球数字高程模型。

ASTER GDEM V3开源数据

ASTER GDEM V3开源数据不包含地物信息,实时性较差,无法准确反应此时的地形状况。不建议低于80米时使用ASTER GDEM V3开源数据。ASTER GDEM V3开源数据的水平精度30米,垂直精度约为20米,其精度不如使用大疆智图制作的DSM文件。低于80米时建议通过本地导入功能,导入大疆智图现场制作的gsddsm.tif文件进行仿地飞行。

大疆现场制作DSM数据(中间)与ASTER GDEM V3数据对比

为方便大家记忆,可参考下图表格中的内容,选择仿地飞行方式。注意,无论哪种仿地飞行方式,都无法识别电线这类细小的物体,请时刻注意飞行安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