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航空应急救援专题 | 加快构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以科技赋能助力国家应急管理水平提升

转载 2024-01-29 09:42 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 来源: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

本文作者

闫鹏,国家消防救援局原助理总监,高级工程师研究生学历,军事学硕士,特级飞行员。

现为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专家咨询委委员、副主任,航空救援装备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灭火救援指挥、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等工作,负责组建我国第一支航空救援专业国家队,主持直升机加装卫通图传系统等多个科研项目。全程参与了应急管理部《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积极推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发展。长期致力于森林航空消防力量建设规律和森林草原灭火战法训法研究,发表论文10余篇。

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后,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五年来,应急管理系统大力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在各类灾害事故救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航空应急救援作为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现已成为应急救援的重要手段,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亟待建立顺应我国现实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体系建设发展路径,进而以科技赋能助力国家应急管理水平提升。

1

五年来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发展成就

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航空应急救援发展赋予了新的历史机遇。2019年,应急管理部印发《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以来,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资源统筹力度持续加大,航空应急救援保障基础明显改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顶层规划设计日渐明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1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应急救援空域保障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强和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与能力”。以此为引领,应急、交通运输、民航、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在“十四五”规划中,对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都进行了顶层设计。各地、各级政府通过制订航空应急救援专项规划,或结合通用航空和低空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本地区航空应急救援建设发展目标和方法路径。现已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行业部门大力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势头。

二是航空力量布局持续优化。

按照《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规划部署,应急管理部会同各级政府结合灾害分布特点规律,合理规划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布局。目前,我国开展航空应急救援业务的省份由19个增至21个,2022年,全国增设直升机临时起降场点3500余个,统一部署大中型救援直升机数量由2018年70余架增加至目前100余架,引进高原机型,填补了高原地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的空白。按照《“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全国开展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服务的省份不少于25个。国家力量建设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现已开展选址调研,科学论证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布局,筹划组建航空救援总队,将建设集基础培训基地、战术训练基地、试验试训基地为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国家综合性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并实现同6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整体组网,逐步形成辖区先动、互相支援、全域机动的航空应急救援力量运用格局。

三是综合保障机制更加顺畅。

应急管理部会同中央空管委办公室、空军、民航部门,协调建立应急救援航线快速审批机制,实现“随时申请、随时批复”;会同财政部落实中央航空消防租机补助资金,已由2019年3亿元提升到今年9.35亿元。民航局利用民航财政资金持续支持通用航空应急服务能力提升,支持保险机构积极开发航空应急、医疗救护等领域的保险新产品,鼓励公益组织提供资金拓展通用航空应急服务。应急管理部与航油、航材、通信导航、航管气象等主管部门建立了联动保障机制,航空应急救援配套保障渠道更加通畅。

四是灾害救援响应快速高效。

通过建立航空指挥调度系统,优化航空应急救援联动保障机制,实现了指挥机构对应急管理部调用航空器的动态监控,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在多次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地震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5月16日,在云南丽江组织的“应急使命·2023”高山峡谷地区地震灾害空地一体化联合救援演习,动用了多个型号11架直升机和3架大型无人机,对航空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验,对国家空中力量建设成果进行了充分展示。

2

当前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发展面临的困境

近年来,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但在指挥效率、力量覆盖、装备性能、人才引领、政策资金等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短板,距离当前形势下的应急救援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一是领导指挥尚未形成有效合力。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后,应急救援航空力量和资源实现了快速整合,航空应急救援响应能力大幅提升。但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由应急、林草、交通运输、公安、气象、电力、石油等行业部门多头管理的模式尚未改变,导致航空资源相互挤占,保障设施重复建设,航空器使用效率低下,财政资金浪费的情况客观存在。特别是灾害发生后,指挥领导层面,对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动态分布情况还无法全面及时掌握,导致航空应急救援效率大打折扣。

二是思想认识尚未形成一致共识。

航空应急救援是一项长期性和高投入的公益性事业。国家层面,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反复强调;社会层面,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但航空应急救援专业性强,多数人的认识还停留在学习和了解层面,对其应用范围、使用条件、调用程序、任务安全掌握不够,心存顾虑,导致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在实际建设和应用过程中,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既没有专职岗位,也没有专业人员,“讲起来重要、建起来次要、用起来不要”的情况较为普遍,各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体系建设整体成效有待提升。

三是科技人才尚未形成有力支撑。

航空应急救援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需要一个系统、完整、严格的过程,周期长、成本高。目前,我国既没有专门的航空应急救援研究机构,也没有航空应急救援专业学科,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缺少专业的理论体系支撑和人才培养渠道。现依托中国航空学会成立的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聚焦装备发展,未能对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撑。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已组成专业团队,对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但规模不大,专业人才力量薄弱,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建议报告。

3

新时代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建设发展路径的思考

航空应急救援科技含量高、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只有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财政投入,才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强用好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应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协调组建国家统一的航空应急救援议事协调机构。

唯有实现航空应急救援资源的高度整合,才能发挥其整体效益和规模优势。从我国当前的现实国情看,应急、林草、交通运输、公安、气象等行业主管部门所属航空力量,任务特点各有不同,专业建设各有所长,难以在短时间归口到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可以借鉴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等议事协调机构高效运行的成功经验,建立起国家统一高效的航空应急救援议事协调机构,将航空应急救援有关单位明确为机构成员,这将有利于跨部门、跨军地、跨领域的对接协调,有利于搞好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有利于统筹航空力量布局,有利于统一建设标准和资源共享,有利于高效实施航空应急救援指挥调度,从而真正实现上下联动、统一指挥、高效救援。

二是推动成立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发挥科技战略引领作用,可以考虑依托航空领域行业学会和航空院校等单位,邀请涉及航空应急救援方面工作的相关部委和企事业单位推荐航空应急救援专家学者,推动成立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专业性咨询平台,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专家智库。重点围绕我国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面临的现实需求,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和政策研究,并通过深入分析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面临的现实矛盾和困难,立足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特点的,能切实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路径和新的系统方案,形成专家咨询意见和建议。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三是联合筹建航空应急救援创新发展研究院。

为更好地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发展,国内亟需一个实体化的运行机构,将专家智慧细化成完整的实施方案和具体的实践行动。可以考虑依托国家航空类院校和航空领域大型企业,联合筹建航空应急救援创新发展研究院,按照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关键要素成立实体化运行的研究中心,聘请专业研究人员,开展航空应急救援专业理论和学科体系建设研究,承担专家咨询报告撰写、建设规划编制、产业发展研究、战术战法推广、装备研发试用、专业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加快推动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由此带动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快速发展。

*航空工业集团亮相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博览会

航空应急救援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来,航空应急救援国家力量和社会力量协同发展,建设成果显著,在助力国家应急管理水平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快推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还应在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力量布局、提升装备能力、建强人才队伍等方面,持续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财政投入,进而以科技赋能,为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国家消防救援局

2023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上,航空工业、中电科、航天时代、国飞航空、联合飞机、四川腾盾、大翼航空、极客桥、开天眼、航景创新、大疆、福昆航空、桂林飞宇、多零无人机、智联航空、志茗航空及三大运营商等国资央企和民营企业携多项重磅产品密集亮相,谱系齐全、功能丰富的各类飞行平台,全面满足森林消防、灾害预防、医疗救护、近海救援等多种应用场景需求。

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现规划设立航空救援主题专区,诚邀各相关企业及机构参展交流,赋能国家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共谋航空救援事业新征程。

航空应急救援主题专区 

欢迎来电

咨询联络

·  展位申请与销售渠道   

顾小姐  18117219772 

朱小姐  13701733337

·  市场与媒体  

章小姐  13918718076

zhangyi@cpitsh.org

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

- 诚邀您共襄盛会 -

精彩回顾

六大展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