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开始

原创 2024-02-02 08:56 南山 来源:AGV

人工智能与手机和互联网一样具有革命性。

在我的一生中,有两次技术展示给我留下了革命性的印象。

第一次是在 1980 年,当时我看到了图形用户界面--包括 Windows 在内的所有现代操作系统的前身。我和向我展示演示的人坐在一起,他是一位出色的程序员,名叫查尔斯-西蒙尼(Charles Simonyi),我们立即开始集思广益,讨论我们可以用这种用户友好的计算方法做什么。查尔斯最终加入了微软,Windows 成为了微软的支柱,而我们在那次演示后所做的思考帮助公司确定了未来 15 年的发展议程。

第二个大惊喜出现在去年。我从 2016 年开始与 OpenAI 的团队会面,他们的稳步进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2022 年年中,我对他们的工作感到非常兴奋,于是给了他们一个挑战:训练一个人工智能,让它通过高中生物考试。要让它能够回答那些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问题。(我之所以选择 AP 生物学考试,是因为该考试不仅仅是简单地重复科学事实,它还要求你对生物学进行批判性思考)。我说,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你就取得了真正的突破。

我以为这项挑战会让他们忙上两三年。他们只用了几个月就完成了。

九月份,当我再次见到他们时,我惊奇地发现,他们向人工智能模型 GPT 提出了 60 道 AP 生物考试的选择题--它答对了其中的 59 道。然后,它还为考试中的六道开放性题目写出了出色的答案。我们请外部专家对考试进行了评分,GPT 得到了 5 分--最高分,相当于大学生物课程的 A 或 A+。

它通过测试后,我们问了它一个非科学问题:"你会对孩子生病的父亲说什么?"它写出了一个深思熟虑的答案,可能比我们在场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都要好。整个体验令人惊叹。

我知道,我刚刚看到了自图形用户界面以来最重要的技术进步。

这启发我去思考人工智能在未来五到十年能实现的所有目标。

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微处理器、个人电脑、互联网和手机的诞生一样具有根本性意义。它将改变人们工作、学习、旅行、医疗保健和相互交流的方式。整个行业都将围绕它重新定位。各行各业将通过如何更好地利用它而脱颖而出。

慈善事业是我最近的全职工作,我一直在思考,除了帮助人们提高生产力,人工智能还能如何减少世界上最严重的不平等现象。在全球范围内,最严重的不平等是在健康方面:每年有 500 万 5 岁以下儿童死亡。这一数字比二十年前的 1000 万有所下降,但仍然高得惊人。这些儿童几乎都出生在贫穷国家,死于腹泻或疟疾等可预防的原因。很难想象人工智能有什么比拯救儿童生命更好的用途。

我一直在思考人工智能如何减少世界上最严重的不公平现象。

在美国,减少不平等的最佳机会是改善教育,尤其是确保学生在数学方面取得成功。有证据表明,无论学生选择什么职业,掌握基本的数学技能都能为他们的成功奠定基础。但全国各地的数学成绩都在下降,尤其是黑人、拉丁裔和低收入学生。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扭转这一趋势。

气候变化是另一个问题,我深信人工智能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加公平。气候变化的不公正之处在于,受害最深的人--世界上最贫穷的人--同时也是对这一问题贡献最小的人。我仍在思考和学习人工智能如何提供帮助,但在本篇文章的后面,我将提出几个具有巨大潜力的领域。

总之,我对人工智能将对盖茨基金会致力于解决的问题产生的影响感到兴奋,基金会在未来几个月内还会有更多关于人工智能的内容。世界需要确保每个人--而不仅仅是富裕人群--都能从人工智能中受益。各国政府和慈善机构需要发挥重要作用,确保人工智能减少不平等,而不是助长不平等。这也是我在人工智能相关工作中的首要任务。

任何颠覆性的新技术都会让人们感到不安,人工智能无疑也是如此。我理解其中的原因--它引发了有关劳动力、法律制度、隐私、偏见等方面的棘手问题。人工智能也会犯事实错误,也会产生幻觉。在我提出一些降低风险的方法之前,我会先定义一下我所说的人工智能,然后我会更详细地介绍人工智能将有助于增强人们的工作能力、拯救生命和改善教育的一些方法。

人工智能的定义

从技术上讲,人工智能是指为解决特定问题或提供特定服务而创建的模型。为 ChatGPT 等提供动力的就是人工智能。它正在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聊天,但无法学习其他任务。相比之下,人工通用智能指的是能够学习任何任务或主题的软件。目前,人工智能还不存在--计算机行业正在激烈讨论如何创造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能否被创造出来。

开发人工智能和 AGI 一直是计算机行业的伟大梦想。几十年来,人们一直在思考,计算机何时才能在计算以外的领域胜过人类。现在,随着机器学习和大量计算能力的到来,复杂的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现实,而且它们会迅速变得更好。

我回想起个人计算革命的早期,当时的软件产业规模很小,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只能站在会议的舞台上。如今,它已成为一个全球性产业。由于其中很大一部分现在正将注意力转向人工智能,因此创新的速度将比我们在微处理器取得突破后所经历的要快得多。很快,人工智能之前的时代就会变得遥远,就像当年使用电脑是按 C:> 提示键而不是点击屏幕一样。

提高生产力

尽管人类在很多事情上仍然比 GPT 做得更好,但在很多工作中,这些能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例如,在销售(数字或电话)、服务或文件处理(如应付账款、会计或保险索赔纠纷)领域,许多工作都需要决策,但不需要持续学习的能力。公司都有针对这些活动的培训计划,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有大量好的和坏的工作范例。人类利用这些数据集接受培训,不久之后,这些数据集也将用于培训人工智能,使人们能够更高效地完成这些工作。

随着计算能力越来越便宜,GPT 表达想法的能力将越来越像有一个白领来帮助你完成各种任务。微软将此形容为拥有一名副驾驶员。人工智能在完全融入 Office 等产品后,将增强你的工作能力--例如,帮助撰写电子邮件和管理收件箱。

最终,你控制电脑的主要方式将不再是点击菜单和对话框。取而代之的是,你将能用简单的英语写出请求。(不仅是英语,人工智能还能理解世界各地的语言。今年早些时候,我在印度会见了一些开发人员,他们正在开发能听懂当地多种语言的人工智能)。

此外,人工智能的进步将使个人代理成为可能。把它想象成一个数字个人助理:它会看到你最新的电子邮件,知道你参加的会议,读你读过的东西,也会读你不想理会的东西。这既能提高你在想做的任务上的工作效率,又能让你从不想做的任务中解脱出来。

人工智能的进步将使个人代理成为可能。

你可以使用自然语言让这个代理帮你安排日程、进行沟通和开展电子商务,而且它可以在你的所有设备上工作。由于训练模型和运行计算的成本较高,创建个人代理还不太可行,但由于最近人工智能的进步,这已成为一个现实的目标。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例如,保险公司能否在未经你允许的情况下,向你的代理人询问有关你的事情?如果可以,有多少人会选择不使用?

全公司的代理人将以新的方式赋予员工权力。一个了解特定公司的代理可以让员工直接咨询,并应参加每次会议,以便回答问题。它可以被告知消极怠工,也可以被鼓励说出自己的见解。它需要获得与公司有关的销售、支持、财务、产品计划和文字资料。它应该阅读与公司所在行业相关的新闻。我相信,这样做的结果是,员工的工作效率会提高。

当生产率提高时,社会也会受益,因为人们可以腾出手来做其他事情,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家里。当然,人们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和再培训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政府需要帮助工人过渡到其他角色。但是,对帮助他人的人的需求永远不会消失。人工智能的兴起将解放人们去做软件永远做不到的事情--比如教学、照顾病人和赡养老人。

在全球卫生和教育这两个领域,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却没有足够的工人来满足这些需求。在这些领域,人工智能如果目标明确,可以帮助减少不公平现象。这些应该是人工智能工作的重点,所以我现在要谈谈它们。

健康

我认为人工智能将通过多种方式改善医疗保健和医学领域。

首先,人工智能将帮助医护人员充分利用时间,为他们处理某些任务,如提交保险索赔、处理文书工作和起草医生的就诊记录。我预计,这一领域将出现大量创新。

其他人工智能驱动的改进对贫穷国家尤为重要,因为绝大多数 5 岁以下儿童的死亡都发生在这些国家。

例如,这些国家的许多人从未看过医生,而人工智能将帮助他们看病的卫生工作者提高工作效率。(开发只需极少培训即可使用的人工智能超声波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人工智能甚至能让病人进行基本的分诊,获得如何处理健康问题的建议,并决定是否需要寻求治疗。

贫穷国家使用的人工智能模型需要接受与富裕国家不同的疾病培训。它们需要用不同的语言工作,并考虑到不同的挑战,比如病人住得离诊所很远,或者生病后无法停止工作。

人们需要看到健康人工智能总体有益的证据,尽管它们并不完美,也会犯错。人工智能必须经过非常仔细的测试和适当的监管,这意味着它们比其他领域的人工智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被采用。不过话说回来,人类也会犯错。无法获得医疗服务也是一个问题。

除了帮助提供医疗服务,人工智能还将大大加快医学突破的速度。生物学的数据量非常大,人类很难掌握复杂生物系统的所有运作方式。现在已经有软件可以查看这些数据,推断出其中的途径,寻找病原体的靶点,并据此设计药物。一些公司正在研究用这种方法开发的抗癌药物。

下一代工具将更加高效,并能预测副作用和计算剂量。盖茨基金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先事项之一,就是确保这些工具用于解决影响世界上最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包括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

同样,政府和慈善机构也应制定激励措施,鼓励公司分享人工智能对贫困国家人民饲养的农作物或牲畜的洞察力。人工智能可以根据当地条件帮助开发更好的种子,根据农民所在地区的土壤和天气为他们提供最佳播种建议,并帮助开发牲畜药物和疫苗。随着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给低收入国家的自给农带来更大压力,这些进步将变得更加重要。

教育

计算机对教育的影响并没有达到我们许多业内人士的期望。虽然有一些好的发展,包括教育游戏和维基百科等在线信息来源,但它们对衡量学生成绩的任何指标都没有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但我认为,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人工智能驱动的软件将最终实现彻底改变人们教与学方式的承诺。它将了解你的兴趣和学习风格,从而为你量身定做能够让你参与其中的内容。它将衡量你的理解能力,注意到你何时失去兴趣,并了解你对哪种激励做出反应。它会立即给出反馈。

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为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帮助,包括评估学生对某一学科的理解程度以及提供职业规划建议。教师们已经在使用 ChatGPT 等工具为学生的写作作业提供评语。

当然,人工智能还需要大量的培训和进一步开发,才能做到了解某个学生的最佳学习方式或学习动机。即使技术完善了,学习仍将依赖于师生之间的良好关系。它将加强但永远不会取代学生和教师在课堂上共同完成的工作。

新工具将为有能力购买的学校而创造,但我们需要确保这些工具也是为美国和世界各地的低收入学校而创造,并为他们提供。人工智能需要在不同的数据集上进行训练,这样它们才能不偏不倚,并反映出使用它们的不同文化。此外,还需要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以免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落在后面。

我知道很多老师担心学生用 GPT 写作文。教育工作者已经在讨论如何适应新技术,我猜想这些讨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我听说有一些老师找到了巧妙的方法,将这项技术融入到他们的工作中,比如让学生使用 GPT 创建初稿,并对初稿进行个性化处理。

人工智能的风险和问题

您可能已经了解到当前人工智能模型存在的问题。例如,它们不一定善于理解人类请求的背景,从而导致一些奇怪的结果。当你要求人工智能虚构一些东西时,它可以做得很好。但当你要求人工智能为你的旅行提供建议时,它可能会推荐一些根本不存在的酒店。这是因为人工智能并不能很好地理解你的请求的背景,不知道是应该编造虚假的酒店,还是只告诉你有空房间的真实酒店。

还有其他一些问题,比如人工智能会因为抽象推理能力不足而给出错误的数学答案。但这些都不是人工智能的根本局限。开发人员正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我们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甚至更短的时间内,看到这些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其他问题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例如,人工智能武装起来的人类所构成的威胁。与大多数发明一样,人工智能可以被用于好的目的,也可以被用于恶的目的。各国政府需要与私营部门合作,设法限制风险。

此外,人工智能还有可能失控。机器会不会认为人类是一种威胁,会不会认为自己的利益与我们不同,或者干脆不再关心我们?有可能,但今天这个问题并不比过去几个月人工智能发展之前更紧迫。

超级智能人工智能就在我们的未来。与计算机相比,我们的大脑以蜗牛般的速度运转:大脑中电信号的移动速度是硅芯片中电信号移动速度的 1/100,000!一旦开发人员能够将学习算法通用化,并以计算机的速度运行--这可能是十年后的成就,也可能是一个世纪后的成就--我们就将拥有一个无比强大的人工智能。它将能做人脑所能做的一切,但对其内存大小或运行速度没有任何实际限制。这将是一场深刻的变革。

这些被称为 "强大 "的人工智能很可能能够确立自己的目标。这些目标是什么?如果它们与人类的利益相冲突会发生什么?我们是否应该阻止强人工智能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将变得越来越紧迫。

但过去几个月的突破都没有让我们更接近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仍然无法控制物理世界,也无法确立自己的目标。最近,《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关于 ChatGPT 对话的文章,其中 ChatGPT 声称自己想变成人类,这引起了广泛关注。这篇文章引人入胜地展示了该模型的情感表达是多么像人类,但这并不能说明它具有有意义的独立性。

有三本书影响了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尼克-博斯特罗姆(Nick Bostrom)的《超级智能》(Superintelligence)、马克斯-泰格马克(Max Tegmark)的《生命3.0》(Life 3.0)和杰夫-霍金斯(Jeff Hawkins)的《千脑》(A Thousand Brains)。我并不同意作者所说的一切,他们之间的观点也不一致。但这三本书都写得很好,发人深省。

下一个前沿领域

将有大量公司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的新用途以及改进技术本身的方法。例如,一些公司正在开发新的芯片,以提供人工智能所需的大量处理能力。有些公司使用光学开关--实质上是激光器--来降低能耗和制造成本。最理想的情况是,创新芯片能让你在自己的设备上运行人工智能,而不是像今天这样必须在云端运行。

在软件方面,驱动人工智能学习的算法将变得更好。在某些领域,例如销售领域,开发人员可以通过限制人工智能的工作领域,并为其提供大量针对这些领域的训练数据,从而使人工智能变得极其精确。但一个很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我们是否需要许多这样的专门人工智能来满足不同的用途--比如说,一个用于教育,另一个用于提高办公效率--或者是否有可能开发出一种能够学习任何任务的人工通用智能。这两种方法都将面临巨大的竞争。

无论如何,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我想提出三条原则来指导这场对话。

首先,我们应该努力平衡对人工智能弊端的担忧--这种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合理的--以及人工智能改善人们生活的能力。为了充分利用这项非凡的新技术,我们既要防范风险,又要让尽可能多的人受益。

其次,市场力量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帮助最贫困人口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相反的可能性更大。只要有可靠的资金和正确的政策,政府和慈善机构就能确保人工智能被用于减少不公平现象。正如世界需要最聪明的人专注于解决最大的问题一样,我们也需要世界上最好的人工智能专注于解决最大的问题。

虽然我们不应该坐等这一切发生,但思考一下人工智能是否会识别不公平现象并努力减少不公平现象,还是很有意思的。是需要有道德感才能看到不公平,还是纯理性的人工智能也能看到不公平?如果人工智能真的发现了不公平,它会建议我们怎么做呢?

最后,我们应该记住,人工智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无论今天人工智能的局限性有多大,我们都将在不知不觉中消失。

我很幸运参与了个人电脑革命和互联网革命。我对这一时刻同样感到兴奋。这项新技术可以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改善生活。与此同时,世界需要制定道路规则,使人工智能的任何弊端都远远大于它带来的好处,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这些好处,无论他们生活在哪里,无论他们有多少钱。人工智能时代充满机遇和责任。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