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大疆这项技术,获广东科学技术奖唯一特等奖

转载 2020-03-26 22:12 DJI大疆创新 来源:DJI大疆创新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昨天正式公布了 2019 年度获奖结果,DJI 大疆创新凭借“三维环境智能感知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殊荣。这个备受关注的奖项,在过去几届分别由华为、腾讯与港珠澳大桥项目获得。

01

大疆获奖技术

“眼观多路”保障安全

安全可靠、灵活高效、容易操作是衡量无人机产品性能的重要因素,而灵敏、精准、全方位的环境感知,则是提高安全的前提。

大疆此次获奖的“三维环境智能感知系统研发及应用”技术,攻克了无人系统自主导航过程中的跟踪、定位与避障难题,降低了无人机的操作难度,保证了飞行安全。

这项技术的核心,包括多视觉传感器信息融合的三维图像获取、精准视觉测距、障碍物的检测与躲避、场景语义分割、三维环境视觉建图、路径规划与自主导航等技术创新。

通过传感器、相机、卫星定位系统等协同工作,能够提供实时图像和定位等信息,构建无人机周围的三维地图。这意味着它可以“看见”多个方向,不用人为操作就能自主躲避建筑、树木等障碍物,还可以规避飞行前方的障碍,提前防止碰撞的发生。

一直以来,大疆在稳定系统、飞控设计、智能电池、自动返航、电子围栏等系统上不断深化技术,帮助每位渴望体验飞行乐趣的创作者降低操作门槛。而在智能感知领域的关键突破,进一步完善了大疆的飞行安全体系。02

全球应用

赋能多地硬核抗疫

目前,大疆创新旗下的主力无人机产品均能实现三维环境智能感知。随着大疆产品在各地的广泛使用,这项技术成果也被普及至北美、南美、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场景语义分割技术,提升了无人机在极限工作条件下的可靠性,极大地拓展了无人机的作业场景,实现了无人机边缘计算的突破;灵活高效的神经网络推理框架,完成了智能无人系统边缘计算的AI部署。

技术算法的提升,在航拍、巡检、喷药,乃至电力、测绘、建筑、消防、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等专业应用场景中,让不同岗位的技术人员都能享受高科技带来的安全和便捷。

面对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使用无人机进行科技抗疫的经验在世界各地也得到推广。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美国等地,开始使用大疆无人机巡逻街道、公园等公共场所,协助执法人员喊话宣导、科普防疫知识、疏散聚集人群。

无人机抗疫方案创新可行,不仅大幅提升了巡查效率,同时有效避免了防疫工作者与居民交叉感染的风险。

03

深耕多年

以创新实力霸榜大疆一直坚持创新和实干,在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领域深耕多年,此次获奖的智能感知系统已获得36 件发明专利授权,形成了核心专利技术壁垒。

近年来,大疆的工程师们不断突破技术难题,凭各类科研成果和应用实力霸榜。

Fast Company曾将大疆创新评为消费电子行业全球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之一,居谷歌、特斯拉之后,位列第三。2019 年,大疆创新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入选中国人工智能 50 强榜单,成为首批四家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同年,大疆荣获 2019 IEEE 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国际机器人学术顶级荣誉上的全新突破。

三维环境智能感知技术并不只应用于无人机飞行安全性上,在平常的飞行拍摄中也发挥着出其不意的妙用。

想知道这项功能是什么吗,它又是怎样演变的?点击下方去了解吧。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