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15中国无人机行业十大新闻

原创 2015-12-30 12:55 何浥棥 来源:无人机网

  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在即将送走2015年之际发布中国无人机行业10个代表性的事件,仅供参考。
  筛选标准和前提为:1、新闻事件发生在2015年;2、发生在中国无人机行业且具有影响力的事件;3、影响中国无人机行业格局的事件。

一、2015年中国有了自己的行业标准组织 

  2015年12月22日,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UASA)理事会及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包括深圳大疆、缔飞等来自全国近100家企业和组织代表及媒体逾200人出席本次大会。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应邀出席并现场报道。原文链接

 会议现场


 
合影 

     


二、2015年中国无人机行业代表性企业动态 
     
  1、2015极飞科技年度大会:“因无人机而改变”! 
  这里有鸡尾酒,有激情四射的演讲,有布鲁斯摇滚,也有前瞻的对话。这里是即将于2月8日正式启幕的一年一度的无人机行业盛会“极飞科技年度大会以下简称XAAC”。


  极飞科技,世界商用无人机的领导者,亦几乎是无人机的代名词。七年间,极飞一直致力于民用无人机的研发和推广,在世界范围内与多国政府部门、国际物流公司、农业基地等展开了深入合作,在业内拥有卓越的品牌影响力和优秀的口碑。

  七年,在岁月的长河中犹如恒河沙般,只是一刹那的时光。但七年之于极飞,却是一段探索而不断超越自己的旅程;对于无人机,更是一次行业的崛起,一个时代的开启。我们的行业,我们的法律法规,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因无人机的出现而发生改变。我们受惠于这种改变,期待这种改变,生活也会因为它的到来而改变得更多。原文链接
  
  2、成立无人机基金 SkyFund,大疆在打造无人机生态体系

 


  大疆将和 Accel 共同成立一个单独的投资基金,专门关注无人机生态领域的投资。今天这一消息,得到了大疆和 Accel 证实,双方合作推出了无人机基金SkyFund。

  从官网信息来看,SkyFund 专注于机器人硬件与软件、计算机视觉与导航、多媒体工具与社 区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初创公司。大疆表示,“ SkyFund 将特别支持使用 DJI SDK(DJI 软件开发套件)研发测绘、影像、农业、巡检等应用的企业家们”。原文链接

      
  3、亿航联手百度外卖试水国内首例无人机送餐
 
  继无人机送快递之后,这个备受关注的新型运输工具又跨界到了餐饮O2O行业。从今天起到6月12日,国内首家倡导App操控的智能无人机公司亿航与百度外卖联手,在北京试水国内第一个无人机送餐案例,实现工作日高峰时段30分钟内急速送达。 
   


  此次无人机送餐试验的成果非常显著,网友下单后10分钟店内出餐,10分钟内驻店骑士出发,同时无人机到达起飞点,5分钟左右通知用户到达指定取餐点,同时无人机装载披萨送达用户处。整个过程预计30分钟内完成,最快甚至可在20分钟内完成送餐。原文链接
     
     三、2015中国首个无人系统展正式登陆 
       


  2015年11月17日-20日,龙岗大运中心,国内首个无人系统展正式登陆深圳。第十七届高交会无人系统展分会场——“中国(深圳)国际无人系统技术成果交易展览会”,是在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组委会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无人系统产业联盟共同主办,是“高交会”历史上首个主题分会场,是促进科技与贸易大交流、大融合的无人系统专题展会。 原文链接 
      
    四、2015无人机代表性企业融资、投资事宜
 
  1、亿航无人机宣布获42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5年8月24日消息,智能无人机公司亿航今日宣布完成4200万美元B轮融资,由金浦投资领投,还包括来自GGV纪源资本、真格基金、乐博资本、东方富海的多方投资,据悉,公司估值相比16个月前成立之初翻了100倍。 
     


  据亿航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进一步促进亿航在消费级和商业民用级市场的无人机产品研发与市场拓展,加速团队扩建,推动基于智能操控体验的无人机生态系统建设,逐步实现亿航无人机构建空中智能移动平台的战略目标。原文链接 


   
  2、大疆拿到硅谷知名风投7500万美金
  

  周三,中国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宣布获得硅谷顶级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 7500万美元融资。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这笔融资令大疆创新的估值达到80亿美元左右,显示出硅谷对无人机的商业潜力寄予厚望。 Accel Partners表示,对大疆创新的这笔7500万美元的投资是其史上规模最大的投资之一。 原文链接
  
  3、极飞斥资1.5亿打造中国农业无人机第一县 
     


  7月31日,极飞农业南疆服务基地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正式开工建造。巴州发改委、经信委、招商局、尉犁县等领导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极飞在尉犁工业园区举办的开工仪式。极飞农业南疆服务基地占地两万多平米,投资1.5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开始投入使用,计划明年7月全部竣工,届时将承担人才培养、无人机生产组装、农业航空技术推广等重要职能,能为南疆农户提供经济、高效、安全的无人机植保服务。原文链接  
 
  五、中国首架氢燃料电池无人机“飞跃一号”


  4月23日,在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参观者在观看中国首架氢燃料电池无人机“飞跃一号”。这种燃料电池无人机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工作温度低、噪音小、易于维护。目前能研制氢燃料电池无人机的国家只有中国、美国和德国。原文链接  
   
  六、2015中国无人机行业出台的相关政策
   
  1、工信部规范无人机频段 无人机发展稳步推进 

  4月15日工信部规定了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使用频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及我国频谱使用情况,规划840.5-845MHz、1430-1444MHz和2408-2440MHz频段用于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信部规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使用频段,将一步推动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无人机的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原文链接 
 
  2、深圳无人机企业联合出拳 发布《民用无人机系统通用技术标准》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无人机产业的进步与发展,不断拓展无人机系统的应用领域,中国(深圳)无人机产业联盟联合国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海鹰航空通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制定的《民用无人机系统通用技术标准》6月17日在深圳发布。原文链接 
     
  3、山东:全国率先探索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为推进低空空域改革试点,保证低空飞行安全有序,在国家空管委指导下,在驻鲁空海军、民航等相关部门支持下,山东在全国率先探索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并以山东航空产业协会为创新平台,组建了青岛通用航空空管信息服务站。

 

  自8月1日起,在青岛飞行管制分区内的低空飞行计划申报等相关业务,均由这个服务站统一受理,军航、民航空管部门不再直接受理辖区内的飞行计划申报。青岛飞行管制分区包含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和日照市部分区域。原文链接 
   
  七、2015无人机行业相关的首届比赛
   
  1、中国首届无人机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大运中心举行 
  
  2015年11月18日,“瞰世界——中国首届无人机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在展会同期隆重举行,为我们呈现来自无人机航拍摄影的视觉震撼。

 

  此次无人机摄影大赛由搜狐创办,梅赛德斯奔驰、普宙无人机联合赞助,尖兵之翼、《影像视觉》、飞兽社区战略支持。从今年7月底启动报名,共有来自海内外参赛者提交的数千幅作品通过初审,两百余幅作品入围终评,其中有100余幅在本次的深圳高交会上展出。原文链接 
   
  2、首届无人机警务技能竞赛 无人机展示“尖板眼” 
  
  18日下午,“易瓦特杯--首届中国无人机警务应用技能竞赛”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举行,来自全国30多家无人机应用警务单位,100多名警察飞手同场竞技,一展无人机警务应用“尖板眼”。会展期间,无人机企业将举行各类主题路演,为到场参展的数万名客商展示无人机的应用与魅力。 

  易瓦特联合发起此次无人机警务技能竞赛旨在为警务安防领域提供完备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利用无人机作业的优势,填补警力人员无法完成的技术空白。原文链接 


   
  八、国内首个开展无人机航拍学历教育的高校 
    
  随着国内无人机市场越来越大,无人机操控师成了紧缺人才,特别是在摄影摄像领域,能够操控无人机进行航拍的操控师更是紧俏。学院将在今年秋季开学正式在传媒系摄影摄像专业下增设无人机航拍专业方向,培养无人机航拍专业人才。目前,招生工作已经开始。到9月份,首批无人机航拍专业学生将正式入学。
  报考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无人机航拍专业方向的学生入学后,在学习摄影摄像知识的同时,还将系统学习无人机操控的知识和技能。学生毕业后经过考试,可以获得人社部颁发的无人机操控师等级证书,获取进入无人机航拍这一领域的钥匙。原文链接

    

 
  九、2015中国无人机民用企业排行榜

   
  2015中国民用无人机十大创新型先进企业: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友誉(上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猎隼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钟山苑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大秀天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洛克希德(武汉)无人机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金源碟科技限公司。
  2015中国民用无人机十大创新产品: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友誉(上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钟山苑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中山飞旋天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猎隼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博航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
    
  十、2015无人机新品发布

  1、大疆发布MG-1农业植保机 正式进入农业领域 
  大疆创新宣布推出一款智能农业喷洒防治无人机——大疆MG-1农业植保机,标志着大疆创新正式进入农业无人机领域。 
    



  大疆创新此前没有推出农业无人机并不像外界传言的,大疆创新无意涉足农业领域,而是极飞在这个领域取得先机,令大疆创新有些被动。从这款大疆MG-1的介绍来看,大疆创新此前是做了一番准备的。这样看来,农业无人机领域又将迎来洗牌了。而且从大疆创新以及汪滔的发言来看,大疆创新并不会满足于只做一个会飞的相机,而是会涉足各个可能的领域。 
   
  2、雷柏联手零度智控推出消费级无人机产品 
 

 

  2月1日晚,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雷柏)联合无人机技术公司“零度智控”推出了一款消费级无人机产品——Explorer。对于此次发布会,笔者除了对零度首次推出消费级的Explorer无人机比较感兴趣之外,还对雷柏在短短12天内就与零度智控联合推出新品的市场动作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 

 

 
  3、开启体感飞行时代 亿航GHOST 2.0发布 
    


  全新的GHOST 2.0在延续App操控的易用性基础之上,首次将VR虚拟现实技术与智能无人机完美融合,通过独创的体感操控模式、全新的社交功能、硬件的全面升级,开拓了软硬件结合、人机交互的全新维度。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