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嘚瑟咖 | 这个姑娘有点酷,跨界硬闯无人机领域

转载 2016-07-21 11:08 来源:嘚瑟咖

  全媒体智创团队——创始人访谈,深圳龙岗电视台播出。

  本期人物:夏莉。

  内心住着个小男孩,不爱芭比爱机器
  ■ 小时候的夏莉在父母眼中是一个“假小子”。像跟屁虫一样粘着爸爸,拆遍了家里几乎所有电器设备。动手能力一直是她引以为豪的标签。
  深圳市智璟科技有限公司CEO 夏莉
  “从我记事起就跟着爸爸,因为爸爸是一个理科男,我跟着他就家里所有的电器设备,什么电风扇呀,电视机呀都修一遍。自己的动手能力也比较强。”

  ■ 而她的母亲认为,女生就应该有女生的样子,她更希望自己女儿文文静静,将来学一门语言,找一份好的文职工作,而不是像她父亲一样去混技术圈。学生时代的夏莉只能把自己的兴趣收藏起来,考上大学的夏莉按照母亲的意愿选择了商务英语专业。不曾想在大学里,夏莉喜欢“捣腾”的兴趣重新被激发了出来。
  跨界创业时,非科班出身如何引领技术大牛?
  ■ 从商务英语到无人机,看起来貌似很跳tone,但其实是夏莉内心那个“不爱芭比爱机器”的小女孩复苏了。
  “其实在大学里就知道无人机项目。身边有很多好朋友都在玩,从那时候开始就爱上了无人机。真正接触无人机是在09年,在一家无人机公司,从研发到品质管控到生产一直到销售全链条了解无人机。”

  ■ 仅仅因为兴趣和喜欢,毕业后的夏莉并没有选择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直接进入到深圳一家无人机企业,在那里夏莉全面了解了无人机所有的研发生产工业流程。
  “最重要的是要有浓厚的兴趣。那时无人机在中国是一个比较稀罕的高科技产品,但有了这种兴趣和爱好,就完全没有陌生感。你喜欢一样东西,你就会全身心去了解它、研究它。”
  ■ 选择目标不仅是一种智慧的较量,还是一种人生的角逐。既然如此重要,那就必须经过充分的论证。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舍得花时间、花力气,静心调查研究,寻找事实根据。夏莉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和自我评估后,决定自己创业。
  ■ 理科男创业大多是因为手中掌握了高新技术,创业对他们来说是分分钟的事。对文科出身的夏莉而言,她根本没有技术上的储备和优势。但善于观察的夏莉,凭借对社会资源的整合与市场拓展上的优势,弥补了她的技术短板,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与发展的空间。一帮来自南京航空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大学和行业内非常有经验的技术工程师很快就集聚到了她的身边。

  “最重要的是要有浓厚的兴趣。那时无人机在中国是一个比较稀罕的高科技产品,但有了这种兴趣和爱好,就完全没有陌生感。你喜欢一样东西,你就会全身心去了解它、研究它。其实研发人员跟着你不一定是因为你的技术有多强,他跟着你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你的有些见解、你那些从外面搜集回来的信息,能不能与他们的技术相结合,让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得以曝光,让消费者真正玩得到。”

  ■ 除了从运营层面去整合行业资源,作为“门外汉”的夏莉还会时不时参与工程师们的头脑风暴。所谓旁观者清,她的意见或许在技术层面不是特别专业,但从用户角度考虑问题会让团队觉得豁然开朗。就是这方面不断的磨合、碰撞,双方从技术层面、市场层面,以及大行业角度去设计产品,这才是核心的竞争力的源头。
  Enjoy自虐式创业,征途是星辰大海
  ■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头顶一片蓝天,做出一番事业,走出一条不平常的路。可是创业这个词对创业的人是另一番体验和滋味。首先不说成功与失败,就是初期的种种压力就会让每一位创业者一生难忘。

  “你是在创业时,家人经常说你选择了一条不归路。因为你不知道你投入这么多,一年后能不能收回来或者一年之后你投入更多。所以没有办法,你既然已经走上这条路,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有时会遇到资金困难,你哪怕去借或是通过其他渠道,你都要坚持把它给走下去。”
  ■ 搭建好自己的研发团队之后,他们迅速投入到无人机的研发。尽管夏莉对自己做了前期的自我评估,但那时中国的无人机还属于起步阶段。相比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在无人机的核心领域技术要落后很多。国内根本没有过多的成功经验来借鉴,只能靠自己一步步攻克各种技术难关,在艰难中摸索前行。
  “当时国内的资源比较稀缺,包括一些技术性的人才也很稀缺。在前期的2年时间,我们记不清楚砸了多少台机器,我也记不清楚有多少个和研发团队一起苦思冥想、不睡觉的夜晚。当你有一个技术门槛特别难攻克,团队可能要坚持很长一段时间,还是没办法攻克的时候,你内心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你已经找了非常多资源,但仍然没办法解决,这是一种煎熬和考验。”

  ■ 创业路上,夏莉和她的团队遭遇过技术瓶颈、试飞中砸碎过飞机……但他们倔强地坚持着,他们甚至很享受着这种自虐型的经历。因为夏莉相信,当你不断摸索时,你的思路会越来越清晰,你还会从源头发现一个根本性的解决方法,那种兴奋是再多痛苦的煎熬都值得的。
  “当你全心投入到一个产品从结构设计到开模到整体调试的过程中时,这真的像你自己的小孩一样。说怀胎十月,做一个好的产品,它都不止十月,需要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所有产品似乎都已融入我的生活,在我的家里,我经常会对着他们说:我的宝贝,我的1号宝贝,2号宝贝。”
  “创新是没有止境的,我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未来一年二年要做的。我一定会把四轴、六轴无人飞机的载荷设备以及飞机的智能化硬件做到极致。我觉得以后自己的无人机可以成为一个天际战警。”

  ■ 乔布斯曾在那段“遗失的访谈”里也说:“你问我对产品的直觉从哪里来,这最终得由你的品位来决定”。而夏莉的“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则道出了智璟科技从事研发的工作方式。在简简单单、重重复复之中,夏莉默默地塑造着自己的“天际战警”。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