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或许是个新的商机:麻省理工学院研发DIY无人机让无人机变得独特

转载 2016-12-10 07:48 来源:UAS无人驱

  无人机虽然是个新鲜玩意,但是自从无人机热开始以后,多轴无人机因为性能稳定便与操控,飞控编写难度低等优势,成为了消费类无人机最主要的无人机形态。因此,不少无人机厂商都在该领域发力,一时多轴无人机充斥市场。厂商们只能通过在外形和功能上进行一些设计来赢得卖点。但是对于一个无人机新手来说,可能很难单独从这类多轴无人机的外型上来判断无人机的品牌。这种发展的同质性,制约着这类无人机的发展,如何突破这个瓶颈呢?

  快到周末了,说点儿好玩的。

  其实,有不少公司都在进行新的尝试。包括市场份额最大的DJI公司,在精灵4无人机也采用了之前精灵无人机不同的设计,虽然只是小改动,起码能看得出来确实换了模具。而其他的厂商,有的类似零度智控的DOBBY口袋无人机主打便携,也有的昊翔清风等这类主打小巧,在外形上,可能更多只能在大小上做文章。但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似乎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那就是让用户自行设计、模拟和构建自己的定制款无人机,用户可以改变无人机的大小、形状甚至结构,这样用户可以自由定制出符合用户具体需求的无人机,比如成本、飞行时间、电池类型等,都可以自由选择。

  这样带来一个好处。比如一个以摄像为主的无人机使用者,他可以加强无人机的拍摄清晰度和稳定性,而忽略一些无人机的灵活性上的需求。而对摄像要求不高,只希望体验飞行的用户,则可以定制摄像能力一般,但是续航能力出色的无人机。

  目前,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员已经创造了一系列“独特”的无人机,包括5轴的“PENTACOPTER”无人机和兔子形状的“兔兔直升机(BUNNYCOPTER)”。这些无人机使用不同的发动机和不同的桨叶,性能也完全不同。
  这一创新让无人机从事更多工作的可能性增大,而且无人机可以选择不同的外观和功能。那些外形类似“亲兄弟”的不同厂商四轴无人机似乎终于有了让他们变的独特的解决方案。

  现在,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员已经做出了允许用户使用不同旋翼、转轴等的接口,这样可以让无人机可以从事不同的任务。比如,添加转轴的数量可能会让无人机的重量增加,但是可以让无人机的负载也增加,不过需要考虑在增加转轴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无人机的平衡。一些不规则的无人机其实很难稳定,这是他们需要解决的难题。

  比如,为了保持操控性,需要经过反复试验,确保所有的螺旋桨、转轴、连杆之间的平衡,甚至一个连杆角度的变化,都会对飞控产生影响。而MIT希望从这些变化和影响中找出对应关系,从而设计出更好的飞控系统。
  而目前这个系统,不光有民用价值,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已经对此产生了兴趣,并对其部分项目提供支持。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