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这个名字里就带“飞”的女生,曾把无人机飞进了春晚现场

转载 2017-03-29 07:51 来源:DJI大疆创新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刘飞飞,名字里就带着“飞”的女生,她是猴年春晚广州分会场《冲向巅峰》节目里大疆无人机团队唯一的女飞手,更是“精灵组”组长。今年2月底,阔别家乡两年的飞飞回到家乡黑龙江,这一次,她会把无人机飞向何方?


《飞飞的飞天梦》

  拍摄设备:Inspire 1、Phantom 4 Pro、Mavic Pro

  回归家乡的飞天梦

  工作之后常年生活在南方的飞飞,每年一到冬天,对于家乡的大雪便有着本能的眷念。趁今年春节长假回家,她在黑龙江亚布力拍摄了《飞飞的飞天梦》,参加#最美女飞手#的活动。在此之前,她从未在家乡的天空飞过无人机。

  亚布力滑雪场是亚洲最大的滑雪场,但飞飞和朋友们到达的当晚,因为几天没有下雪,雪场的雪已经不厚了,这对于一开始想要拍摄雪景的飞飞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谁知,亚布力在一夜之间下了一场大雪,等到第二天正式拍摄的时候,无人机视角下的亚布力滑雪场便是白茫茫的一片。

  伴随大雪而来的,便是大风。在视频里,航拍画面流畅而自然,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海拔1200米之上的亚布力风雪袭来,飞行的难度加大,对于飞手的考验也随之加大。她说:“Inspire 1抗风性能的优势,在这个时候尤为突出。风的速度很快,但是在操控无人机的过程中,画面还是很稳定。”

  在亚布力拍摄,肯定少不了滑雪的镜头。滑雪速度很快,而镜头又要追着运动员移动,飞手全程都采取手控,实时通过图传画面跟紧运动员,才有了视频里对于世界十大滑雪场之一的亚布力的精彩诠释。

  从无人机结缘到成为春晚女飞手

  “别看我现在可以把飞机飞得漂亮,两年前我根本不知道无人机是什么。”在成为女飞手之前,飞飞是一名财务,朝九晚五的日常并不能禁锢她那颗“活泼的心”。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一群玩无人机的朋友,在离家三千公里外的广州,她仿佛找到了“组织”。

  “第一次飞的是Phantom 3 Professional,飞机的主人特别宝贝它,带我很小心地飞。试了一下我就被种草了。”时隔两年之后,回想起自己第一次飞无人机时的兴奋和胆怯,飞飞记忆犹新。随后她就找了一个厉害的航拍老师,教她起飞、查看参数、构图……

  在接触无人机三天后,飞飞就在老师的带领下从GPS模式切换到姿态模式飞行,为了锻炼自己的反应和操控能力。此前仅在GPS模式下飞行的飞飞,一时间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操控这台“会漂移”的Phantom 2,它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乱跑。

  三个小时下来,飞飞和老师的对话都是:

  “打杆控制住啊,你没看见飞机要飘走了吗?”

  “我有控啊,你没看见吗?”

  回想起刚学飞无人机的那个夏天,广州的天气潮湿而闷热,完全不知道如何在姿态模式稳住无人机的她,在烈日下练习了很多遍都无法四位悬停,身体的不适加上失败的负面情绪,飞飞几次都想要放弃,“那个时候真的要崩溃了”。

  第二天,连老师都以为她不会再想要练习了,没想到飞飞自己自己拎着飞机就出门了。三天时间里,老师打趣地说:“飞飞成功地获得‘疯狂割草机’和‘无敌血滴子’,正朝着‘灭绝师太’的方向发展。”玩笑归玩笑,经过一周反复地练习,飞飞逐渐地开始在姿态模式下刷锅、飞八字,越飞越顺手……

  渐渐地,她从Phantom 3系列飞到了Inspire系列,从试飞MG-1到组装S900,甚至入选了猴年春晚广州分会场大疆无人机表演团队,成为29个飞手中唯一的女飞手。


春晚彩排现场

  从2016年1月23日被通知进驻猴年春晚剧组到除夕直播当天,飞飞仅有15天的时间准备。去年春节的广州,风雨大作异常寒冷,飞飞跟着大疆传媒的工作人员排练、执行飞行任务,排查问题,最后和其他的飞手们一起完成了猴年春晚大疆无人机的精彩亮相。“我也是把无人机飞进春晚现场的人了”!飞飞说道。

  女生飞飞机不止是酷

  娴熟的操控技能源于长年累月的练习。“做飞手看起来的确很酷,但是也意味着随时都要迎接挑战”。每次去到外地拍摄时,飞飞常常要一边带很多行李,一边扛着机器,和大家一起经历风吹日晒,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女生,就要求被特殊对待。

  两年时间下来,飞飞因为长期外拍,身体也锻炼得很棒。“相比于在办公室里一天坐到晚的工作,我更喜欢现在能够发现未知风景的体验”。她也逐渐开始教身边对无人机感兴趣的女性朋友飞飞机。

  “大家的刻板印象里,女生可能会比较抗拒无人机,但事实恰恰相反”。在飞飞教授女生飞无人机时,她发现大多数女生的操作手法都比较安全和谨慎,但并不会因为缺少炫技而降低航拍质量。在Mavic Pro面世后,她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飞无人机的队伍中来,“我现在出行都带着Mavic Pro,它既方便携带,也能拍出高质量的画面,推荐给想要入手无人机的朋友们!”

  刘飞飞说:“好多人问我,飞飞是不是我做飞手之后的昵称,但其实,这就是我的名字啊!”这个名叫“飞飞”的#最美女飞手#,可能从出生之时起,就向往着天空。

  *以上飞行操作为受访者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