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最强植保神器!常锋无人机携碾压级优势杀入果树飞防

转载 2019-07-08 16:58 赵自超 来源:常锋
深圳常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ToB无人机领域,农业植保无人机一直是国内各家厂商的必争高地:2015年以来,先有极飞的Allin,再有大疆的强势入局,周围则是大大小小厂商的试水和跟随。

  但如今回望,业内的一种共识是,过去几年,农业植保无人机经历的是一段“膨胀-泡沫-收缩-再调整”的历史进程。

  按照常锋无人机创始人&CEO赵自超的说法,能在寒冬中存活下来的厂商无非两种,一是真正有自主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的,二是手握前期市场优势和资本的。“或者说,对不具备足够优势的厂商来说,任何时候都会是寒冬。”他如此总结。

从农田到果园

  在新疆、山东、湖北、黑龙江……大片农田里,气势堪比拖拉机的无人机,在低空飞行,进行农药喷洒。这种科技和农业结合的壮观画面,曾经让包括赵自超在内的从业者十分激动。

  植保无人机代表着前所未见的智能化,这是中国农业数千年的大变局。有人算过一笔账:现有 18 亿亩耕地中,其中三分之一左右适于无人机作业,也就是 6 亿亩,按照每亩地 50元的年服务费计算,市场规模将近 300 亿元。

  但实际情况下,过去几年无人机植的作业价格在激烈竞争中逐年降低,对各家厂商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考验。行业寒冬之后,战斗开始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相比于农田,广袤的中国南方还有大片的果园,值得无人机的守护。

  参照国家统计局发表的数据,目前我国拥有1.67亿亩果树,是世界上果树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国家。

果树飞防的难度

  按赵自超的说法,果树飞防目前的市场竞争相对没有农田植保那样大,但实践经验证明,其难度要远远超过农田。

  这种难度很大一部分源于果树的种植环境:在南方,柑橘、脐橙、龙眼等经济作物,通常种植在丘陵地带沿等高线开辟的果园中,地形起伏很大。传统的人工或半机械的喷雾防护,需要消耗巨大的时间和成本。想要使用无人机进行飞防,就必须解决飞行定位和载重的问题,以提高作业效率。

  另一部分难度,则由果树自身特点决定:不同果树甚至同一种果树之间,存在植株高低的区别,另外,对某些果树而言,害虫通常集中在树叶的背面。普通电动无人机进行喷洒作业时,往往因为无法精准定位或者风力不足,药雾无法穿透,导致除虫效果不如人工作业。

  但在农村人口流失和老龄化、农业智能化的趋势下,这些行业痛点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对未来无人机在农村扮演的角色,给出强烈的信号:

  2018年秋天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加快物联网、地理信息、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

  此前此后,已有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河南、山东、陕西、宁夏、甘肃、重庆等地推出针对农业无人机的购置补贴。

自主研发解决难题

  智慧农业的大趋势下,一款真正解决问题的果树无人机,应该是什么样的?面对这个时代命题,赵自超和他的常锋无人机团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并且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应答。

  赵自超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学生时代着手研发无人机系统,组建常锋团队后,一直专注农业植保领域,专注解决无人机载重和续航的行业痛点,迄今为止已有超过八年的经验。

  迄今为止,常锋无人机已在西北、东北和华中等地,完成超过10万公顷的农业喷洒作业。常锋无人机所取得的成绩,堪称中国农业无人机发展浪潮中的一个样本,颇具参考价值。过去两年,这种参考价值还在逐渐扩大:基于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常锋正在把农田植保上的成功经验,带入果树飞防市场。

  常锋“天马-2A”植保无人机在广西进行果树飞防作业

  以2018年常锋和广西柑橘林的合作为例:柑橘这种植株高大,叶片宽大浓密。如果使用传统人工和地面农机施药,费时费力,很难在短时间高效完成植保任务。但如果使用普通无人机喷洒,药物又容易停留在树顶,不能到达底部和中部叶片,面对柑橘红蜘蛛等虫害没有效果。

  常锋天马无人机是目前最适合解决这种问题的一款无人机。凭借极具创新的6发直驱油动力设计,以及最大载重70KG、最大续航3小时的基本能力,常锋无人机在飞行中能产生强大的下压风场,穿透高大浓密的柑橘,同时将药物喷洒到柑橘叶片的正面和背面,达到良好的施药效果。

  不得不提的,还有常锋独创的按垄精准施药技术。这种施药方式采用RTK厘米级定位系统,意味着常锋无人机能在沿等高线种植的果树正上方飞行,无论果树行距稀疏还是密集,操作人员都可以精确定位和喷洒。

  综上,常锋无人机在果树飞防市场上,堪称一款“专门解决针对性问题”的产品,就像它在农田植保上曾经做到的那样。

  2018年,在水果种植面积接近2000万亩的广西,常锋无人机顺风顺水,完成最多的服务次数,卖出最多的无人机。而对照无人机在果树防护中不到1%的渗透率,常锋有望继续开拓版图,凭借碾压级的优势,真正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