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对话航拍摄影师|漆志平:无人机航拍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转载 2019-07-18 09:22 漆志平 来源:空中看江西

  多少回忆,多少不舍,2018已经离我们远去。

  在过去的一年中,众多的江西航拍摄影师们,借助无人机飞跃高空,以空中视角,俯瞰赣鄱大地 、航拍江西新闻,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精彩的航拍画面。

  新一年,江西首个航拍新媒体专栏《空中看江西》推出航拍人物专访系列——“对话航拍摄影师”,让我们一起走近江西的航拍摄影师们,聆听他们为广大航拍爱好者分享、交流无人机航拍的背后故事、创作心得和拍摄经验。

对话航拍摄影师·第28期

姓名:漆志平

昵称:七种色

籍贯:江西宜丰

职业:企业经营

工作地点:江西南昌

获奖经历

  我在20多年的摄影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获得摄影界的一定认可。

  创作的作品多次在省内外摄影大赛中获奖。其中,以“筑路人”为题材的《无名英雄筑路魂》在江西省第二届摄影艺术节中展出。

  在江西高速公路通车6000公里时组织创作了反映高速公路成就的摄影长卷《大道如画》,这幅气势恢宏的作品多次在省内重要活动中展出。

  Q1: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自己的从业情况?

  漆志平:我是一名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业余时间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摄影。因为所在的企业是高速公路行业,所以在20多年的摄影实践中,我主要把镜头对准高速公路,创作了大量高速公路风光风貌和建设管理等题材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我力求作品朴实、生动、真实,做到既贴近生活,又兼具艺术感染力和视觉震撼力。

  Q2: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无人机航拍的?

  漆志平:我于2016年夏天开始接触无人机航拍。

  Q3:您平时一般用什么设备进行无人机航拍的?

  漆志平:我主要使用的机型是大彊悟2,之所以选这款型号是因为影像品质比较好。

  Q4:您平时关注哪些题材的拍摄?比较擅长的航拍领域?

  漆志平: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我摄影创作的题材主要是高速公路,使用无人机也主要是拍摄高速公路题材,所以这块应该也算我比较擅长的航拍领域。当然,我偶尔也会涉足自然风光拍摄。

  Q5:在拍摄的所有航拍作品中,哪一张或哪一次最难忘呢?可以简要介绍一下那张摄影作品或视频作品背后的故事吗?

  漆志平:开始航拍以来,令我最难忘的一次拍摄应该是2018年12月18日航拍南昌朝阳大桥的平流雾。我家住在赣江边的南昌大桥头,当天早上7点拉开窗帘时,发现室外雾气特别大还特别低,能见度估计不到5米。我强烈地预感到会有平流雾出现,因为前两年出现过这样的天气,却由于没有拍摄平流雾的经验而错过了当时的大好时机。

  再次看到眼前的一片茫茫大雾,心里特别兴奋,还专门给一个搞航拍的朋友打电话,叫他赶紧到江边去看看,随后我立即赶往朝阳大桥东头。当我把飞机组装好飞上天空200米时,还看不到任何建筑物,我继续将飞机往上推,飞到400米时激动人心的情景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盛景呈现在我的显示器上,我按住快门一阵狂拍,然后不断摇动机头寻找新的美景,拍摄持续了近40分钟左右。这应该是一次意外的收获,使我对无人机拍摄有了新的认识。

  Q6:航拍在您的生活中是一种工作还是一种爱好?您怎么看待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或接触消费级无人机?

  漆志平:摄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开始是爱好,现在可能变成了我生活中很重要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内容。起初我只是把无人机作为拍摄高速公路的补充设备,经历几次拍摄后,我感受到了无人机航拍无与伦比的优势。不论是拍摄视频还是照片,无人机拍摄无疑是一个全新的视角,能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或接触消费级无人机说明新的摄影时代已经来临,也必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的摄影趋势。

  Q7:您是怎么理解无人机航拍在新闻报道中的运用? 

  漆志平:无人机航拍在新闻报道中能够更快捷地实现拍摄,并且能够提供更加全面的画面和视角,能够全景式反映事件。但是,也有它的局限性,不能很好地突出细节和局部。

  Q8:在使用无人机航拍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突发情况吗?是如何解决的呢?

  漆志平:我看过一组数据,显示大疆无人机占有世界无人机市场70%的份额,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从理论上说,剔除人为操作失误,无人机技术应该非常安全。

  我在使用无人机拍摄的4年里,仅出现过一次意外情况。那是2018年夏天的一天傍晚,我准备将飞机升到500米高空倒扣拍摄朝阳大桥旁的新力大楼。当飞机升到300多米时,它突然失控飞向新力大楼。当时我心里一惊,心想:完了!要撞向大楼了。没想到距离大楼30米左右时,飞机突然拐弯飞向朝阳大桥方向,最后悬停在大桥上方60米左右的位置,我赶紧手动把飞机安全收回,这算是一次有惊无险的飞行。事后,厂家对数据进行了分析,确认问题属信号干扰所致。

  Q9:关于航拍,有什么好的航拍经验、拍摄理念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或者建议的?

  漆志平:我基本不使用无人机进行视频拍摄,主要用于航拍照片。我的体会是:首先要熟悉飞机操控、了解天气状况、熟悉飞行场景等情况。

  其次是先找到航拍的主体和拍摄角度,在不同的高度、角度寻找最好的画面;

  再次是要充分运用摄影的相关要素寻找到前后景作对比,找到视角汇集点,找到空间感,找到色彩、线条的对比进行拍摄。

  航拍最重要的是安全第一。我的原则是:不让飞机离开自己的视线,并且确保足够的电量。只要坚持这条原则并按严格规程操作基本不会出现安全问题。

  在拍摄理念上,我比较注重用光和构图,一般会遵循摄影的规律,再充分发挥无人机的高空、灵活优势,找到适合倒扣拍摄的题材进行创作。

  Q10:对于过去的2018年,在航拍过程中,有什么值得骄傲或比较遗憾的地方?

  漆志平:2018年是我开始使用无人机涉足自然风光拍摄的一年。由于工作关系,平时没有时间跑远,我便围绕赣江拍摄了一组《鸟瞰南昌》。虽然是初次使用无人机拍摄城市风光,但是创作的作品不管是从用光、构图还是主题,我都认为控制、选择得比较好,自己很有成就感,所以这是我感觉比较骄傲的地方。

  要说遗憾,摄影本身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而且因为各种因素不能说走就走,失去过很多拍摄的机会和美景,每次都心生遗憾。

  Q11:对于未来、对于2019年,你有什么愿望或者想法,对自己或对大家、对航拍行业想说的?

  漆志平:我想,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还是要有计划地拍摄。2019年,我想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拍摄好家乡的山和水,把家乡的自然风光、人文故事传播出去。对于航拍,我最想跟大家说的是:安全航拍、主题航拍、拍好身边事。

  Q12:您对“空中看江西”栏目设置、定位以及发展有何评价与建议?

  漆志平:“空中看江西”这个栏目定位非常好,给广大无人机航拍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可以一起分享航拍作品和航拍经验。

  它更是一个展现美丽江西的重要窗口,一幅幅航拍创作的精美作品积累和沉淀了大美江西的历史和瞬间,衷心希望“空中看江西”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成航拍人的“家”。

  《风雨欲来风满楼》

《赣江日出》

《赣江新貌》

《蛟龙出海》

《青山绿水》

《雾里看花》

高速公路

牛头岭梯田

宜丰梯田

庐山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