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天津曙光天成高海拔无人直升机靶机研制成功

供稿 2019-07-25 17:19 来源:曙光天成
天津曙光天成科技有限公司

  近日,天津曙光天成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宣布, 5A型系列高海拔无人直升机靶机研制成功。

  试验过程中,全系统各个模块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稳定性,由曙光无人机自主研发的5A系列涡轴直升机改装靶机通过了严格的功能性和可靠性测试。

  无人靶机主要用于模拟各种空中活动目标,以配合部队防空训练、实弹射击演练和各类防空武器效能鉴定,担负扮演“空中标靶”的重任。但随着高性能防空武器与新型战机装备部队,现役靶标已不能逼真地模拟武装直升机等空中目标---尤其高海拔无人直升机靶机更是这一领域的空白、无法满足部队训练需要。天津曙光天成公司成功研制出新一代无人靶机,通用于高低海拔各种模拟对抗训练,为部队模拟实战对抗训练提供了新手段并填补了该领域的一项空白。

  曙光无人机团队有着十年无人机公司运营的积累、飞行俱乐部应用领域开发十八年的积累、

  公司创始人三十三年专业队飞行技术积累和他本人模型飞行爱好从小学三年级至今的坚持……凭借着这些积累,曙光无人机团队坚守着在100-300公斤级无人机研发领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国家重点项目,形成了一个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俱佳的专业团队。

  曙光无人机自2012年4月承接科工局高海拔多用途涡轴无人直升机主体设计任务,至今已经走过整整7个年头,个中滋味“冷暖自知”,先不说其中的艰辛困难,仅燃料采购一项,消耗将近10吨航煤!

  该机型首次将200公斤以下级别的无人直升机机体大胆地设计为双发涡轴发动机,它的主要特点有:

  1,涡轴发动机(双发2*9KW、2*12KW、2*15KW),可以使用航空煤油为燃料,重量轻,推重比大,适合高海拔地区使用。

  2, 5A-01机型(不含应急伞降系统)空机重量45公斤,低海拔最大起飞重量120公斤;

  5A-03机型(不含应急伞降系统)自重54公斤,低海拔最大起飞重量170公斤(设计4500米起飞重量125公斤、5500米无地效悬停、升限6500-7000米)。自重/载重比大(海平面接近1:3)

  3,独特的“非承载式机身结构”设计,而非一般“承载式的机身”设计。

  4,翼型及翼尖分别获得了发明与实用新型两项专利,升阻比大、效率高(实测效率提升近6%),更加适合高海拔的地区飞行。

  5,该机型是世界上首个公开的无人直升机应急伞降系统。于2014年11月25日开伞成功并由媒体公开了开伞视频及照片。因为此技术为无人直升机在人口密集地区飞行或搭载贵重机载设备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措施,伞降系统重约7公斤。

  高效能大载重

  优秀的大载重性能也是5A系列无人机的一大技术优势,大载重意味着发动机的剩余马力高,而且能同时搭载更多的专业任务载荷设备来完成不同的工作,据5A系列无人靶机的总设计师介绍,该型机在载重飞行试验中做到了携带110公斤的有效载荷飞行15分钟……加之整机的设计布局合理,除固定载荷挂载点外,还可向机身外延伸多个有效载荷挂点位置,这给使用者提供了更多的挂载选择。

  高机动性特技飞行

  5A系列飞机凭借着强大的剩余马力和合理的机身气动设计,使该系列机型不仅仅有着轻松实

  现的100公里巡航、125公里(实测)最大设计时速,而且有着优异的特技性能,在四月份为某国

  考察团现场演示了(类似武直十在直升机展上演示的)大机动性飞行。期间高平移(50公里时速)、

  高速后退(70公里时速)、大机动跃升、莱维斯曼、蛇形机动、殷麦曼、龙卷风等机动演示,博得

  了考察团的好评。

  高海拔飞行优势(高海拔无人靶机)

  正是有了受海拔影响稍小的涡轴发动机和合理的机身结构,使高海拔无人靶机测试、飞行

  得以实现。

  相对于普通无人直升机的活塞式发动机受桨距和发动机转速限制,靶机飞行性能提高空间不大。装配喷气发动机的5A系列无人靶机却能够释放出更大的动能,再加上动力系统体积小、推重比大、使用双发并行使用增大马力,使飞机速度得到大幅度提高。该型机还拥有着高机动性的丰富战术模拟手段。通过改进靶机的气动布局、材料、控制方式,提高靶机的过载和灵活性,使靶机能自如地做俯冲、垂直爬升、悬停等各种战术动作,模拟大型飞机对地面雷达或导弹引信的有效反射面积,机上可装备能发射各种电磁信号的设备。

  历时多年该型机飞行结构筛选、数据积累、构建模型、仿真计算和关键性飞行试验,最终掌握大量的试验数据,成功将涡喷动力运用于无人靶机,使该型靶机在应用领域迈出了坚实一步。

  上图为龙伯球实验

  载重测试

  实战出发、科学严谨

  为了研制高海拔地区使用的特种机型,公司技术团队在总经理的的带领下多次来到高海拔地区做实地试验,在海拔每上升500米左右就要对相关机型进行相应测试飞行,并获得大量关键性的技术数据。下图为4500米高海拔载重飞行测试照片

  高海拔测试

  多年来天津曙光天成公司凭借着自身过硬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坚韧不拔的顽强精神,秉承着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使5A系列无人机不断的完善发展成为现今一支拥有多种型号和用途的专业无人直升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